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展覽] 木乃伊傳奇 - 埃及古文明特展 (part II)


   拖搞不是好習慣,說好的「來世之書」一直難產。沒辦法,週末沒畫板,加上這部份實在是@#*難畫.... 一度想放棄不畫,直接用講的就好,可是,自己當初邊聽導覽邊看圖都快搞不清楚了,不配圖一起,真的叫做「看天書」...  我畫不出全貌,只挑每個時辰的重點畫。非常抽像(我還沒去看畢卡索,不然可能更抽像...),請大家看得懂就吸收,看不懂... 現在參加導覽比較好。現在,跟著我走進圖特摩斯三世(Tuthmosis III)的陵寢吧!(所分享的資訊來自網路資料及導覽手冊)




      圖特摩斯三世,是埃及第十八王朝中期的著名法老,他是古埃及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袖,在位時17次親征,役役皆傳捷報,將埃及的領土擴展到空前絕後的程度,所以有「埃及的拿破侖」之稱。他的墓地位於帝王谷裡一個很隱密的半山腰上,編號第34號,是一多重立柱建築、擁有三重墓室及多重側室的墓室。這不是一個最大最豪華的墓室,相較於圖特摩斯三世的偉大地位,似乎有點不太相應。但他的偉大政績,仍讓後世對這個偉大法老的墓室充滿好奇,由其是他獨特的結構,以及相當完整的「來世之書」。

在埃及帝王谷要進入此墓之前,需要先爬大約三層樓的鐵梯,然後進入小小入口。第一與第二走廊之間,沒有常見的象形文字,經過第二走廊會遇見「豎井」(一種防盜& 壁免雨水灌入墓室的設計),越過「豎井」就是「寢殿前廳」- 又名「真理之廳」。在此廳的四周列著埃及神話中741個各種神靈,亡靈在此接受冥界之神「奧塞里斯」的審判。從前廳往下一階,才是主棺室。牆壁上的壁畫有三部份:「亡者之書」、「來世之書」、主殿兩根柱上的銘文。這邊主要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號稱最完整的「來世之書」。

此陵墓中的「來世之書」是採赫里歐波利斯(Heliopolis)地區的「太陽船之旅」的說法:太陽西沉之後,由陰間入口( Manu)進入(lmnt,冥界)後,亡靈在冥河上搭上太陽船,同太陽神一起通過冥界的12個門(12 hr) 之後,由陰間出口(Ankhsa)重新誕生出來、復活。

第一小時 太陽神拉(Re)的黑暗旅程

那個Re, 應該是Ba( Re的靈魂才對)

法老與太陽神拉(Re)一起搭太陽船進入陰間 (我只畫了,因為他有被一框框包著,比較好認),上下兩排有狒狒跟神祇迎接(沒畫出來),噴火的蛇是導航員幫忙照路。拉(Re)以公羊頭出現,代表他的靈魂,叫做巴(Ba),另一船上的聖甲虫,則代表早晨的太陽,是黑暗之旅的終極目標 -- 太陽的重生。

第二小時 華納斯之地

第二層的紅色物品是糧食容器/ 第三層是太陽神Re (Ba)/ 最下層是人拿著麥束
在哈托爾的帶領下,太陽神順著河流展開旅程。這是一條流經陰間的河。有四艘載其他神祇的船陪著太陽神一起經過華納斯之地(Field of Wernes),這是太陽神應許給受到祝福的亡靈的領地。肥沃水鄉種滿農作,最下面右方的人手拿麥束,船上載著的是有兩個提耳的超大糧食容器。據說,在陰間,農作物的size都是巨無霸!

第三小時 奧塞里斯水域
太陽神一直都在船上,只是沒畫出來


在這小時裡,更多船陪著太陽神前進。這個水域稱為Water of Osiris- 奧塞里斯水域。在最上排,狒狒(註一)跟阿努比特(墳墓的守護者)及其他神祇為了太陽帶來的光芒而欣喜。最下排坐著Osiris,他的前方有一群拿著刀的鳥頭神,隨時準備殺死躲在黑暗中的敵人!(保鑣?)

第四小時 蘇卡領地


太陽船的底部多了墊,表示「變形」成蛇形,滑行前進 / 右邊是托特將太陽之眼(光)遞給蘇卡保管,旁邊的人是女神,又是一個保鑣,隨時準備殺掉偷襲的敵人。


旅途不是順遂的。一條之字形的路,擋住太陽神進入蘇卡(Orisis的一種型態,卜塔- 蘇卡-奧塞里斯,為一複合神)的領地。原先的水域,突然乾涸成多蛇的沙漠。這蛇,還長著腳跟翅膀!太陽船無法航行,便轉變成蛇的造型,滑行前進。智慧之神托特將太陽之眼(光)遞給鷹頭蘇卡保管,旁邊的人是女神,又是一個保鑣,隨時準備殺掉偷襲的敵人。
卜塔- 蘇卡-奧塞里斯,為一複合神(圖來自:時藝多媒體官網)

第五小時 蘇卡地窖


最下方圈圈裡是蘇卡抓住多頭蛇的翅膀/ 中層是orisis的墳/上面黑黑的部份是聖甲蟲 !
(誰看得懂=.=我盡力了...)
剛才太陽船滑行過沙漠,被拖向蘇卡城堡。獵鷹頭的蘇卡抓住代表太陽神的多頭蛇的翅膀,共同抵抗所有潛在威脅。這是「蘇卡-奧塞里斯」跟「拉」結合的重要時刻!中間畫有Orisis的墳墓,而象徵太陽的聖甲蟲也來幫忙拉太陽船的繩索~

第六小時 拉與奧塞里斯的結盟


五頭的蛇保護著太陽神的身體

這裡是鱷魚神索貝克的領域,太陽神的靈魂(ba)和身體在這裡重新結合起來(合體了!),中間水平狀的人形代表著太陽神的身軀,由一條五頭蛇保護著。這個人形也象徵其他的亡者身體,在這同時,也為所有受祝福的亡者帶來光明與永生。

第七小時 蛇妖阿波菲斯

右上角是伊西斯把蛇妖給砍成兩斷,還綁起來!好神勇~
在第七小時,太陽神的宿敵- 蛇妖阿波菲斯出現。蛇妖的最強武器就是-- 把水喝光光 (有種Kuso的感覺),所以太陽船又再次走不動了。這次太陽船沒有變形(成蛇型,用滑的),而是依賴伊西斯的咒語。伊西斯在下完咒後,把蛇妖切斷並五花大綁,然後蛇妖的法力就被廢了!這是一個殺謬的時候,最上層(我沒畫)的女神也把其他敵人砍了!最下排是十二個神面對著荷魯斯(<--伊西斯跟Orisis的兒子)聽他的指揮,又邊是十二個頭戴星星的女神,象徵夜晚有12小時。

第八小時 洞穴居民
(沒圖,因為整個圖好沒重點...)
在這小時裡,因為上一個鐘頭剛廝殺完,現在就顯得相當平靜。太陽神開始發送閃亮亮的白色亞麻布衣,讓亡靈在未來生活有衣服可穿!好一個大放送~~~~

第九小時 拉(Re)堅定的航程
上層:太陽船被推著前進,太陽神只要站著就好
中層:神明拿著麥桿,代表拿食物,前面眼鏡蛇不斷吐火照光(他們還有穿衣服!)
下層:裝著食物的大籃子
承接上一小時的大放送,這小時是加碼時刻!紅色的象型文字用以代表衣服,神明手中的麥桿代表食物。最下方三個大籃子裝著無限的麵包跟啤酒(聚寶盆?無限耶!)十二條噴火的眼鏡蛇保護著太陽,並照亮他的路,通過夜間的黑暗。

第十小時 

對埃及人來說,尼羅河是媽媽,能淹死在尼羅河會特別受關注!最下層的左邊,荷魯斯神確保了漂流在原始水域的靈魂會得到來世的極樂,即使他們沒被妥善安葬。中間層是以「鷹」的形態坐在雙頭四腳蛇身中的太陽神靈魂巴(ba)以及以鷹頭蛇身形態出現,坐在小船中的Orisis。在他們兩之前,有十二個護衛(保鑣)再次出現保護著敵人的攻擊。(一直被追殺,可憐的太陽神...在陰間就沒輒了!)最上層是女神賽克麥特跟智慧之神托特(Thoth)保護著紅色圓滾滾的太陽眼睛。

第十一小時


離上一次大開殺戒,又過三小時了。所以,第十一小時,殺!最上層,阿圖姆神(會與拉結合成 阿圖姆-拉神,是空氣女神- 舒 的爸爸) 手裡抓著有翅膀的蛇,而蛇正準備吞掉十顆星星(表示黑夜過十小時了)。中間層的左邊,太陽船前頭已經開始出現紅色的太陽,前面有十二個帶著保護蛇的人。最下層,那些半圓形是女神們砍掉太陽神敵人的刑場!

第十二小時

  最後一小時,太陽神重生了!眾神拖著太陽船索鍊,穿過前方巨蛇,象徵著「拉」通過蛇身,從尾到嘴,如聖甲虫般獲得重生。空氣之神舒(Shu),將太陽從黑暗中拉起,而成為木乃伊的Orisis依舊留在陰間,眾人歡騰~



終於寫完了。老實說,儘管我看了好多次,比對了很多網路的圖,自己又畫過一回。但對於導覽書裡的很多解釋還是不甚了解,太多神祇的名字,如果能先記得重要神祇的形像(通常都以動物形像出現,比方說 荷魯斯是鷹)會比較能看懂整個「來世之書」。另外,我發現寫這麼一遭,很多看過的影像會更加記憶深刻,對於這個展,就不止於這個展的內容了~ 有時間的話,你也可以自己在腦中重走一次,會更有收獲喔!期待有機會到埃及直接看真蹟!!!

謝謝收看。(下台鞠躬)  

註一:狒狒的形像一直出現在古埃及的壁畫之中,原因是因為狒狒這種動物每天清晨都會站在山梁上面向東方等待太陽的升起。當太陽升起的時候,狒狒便高聲尖叫,歡躍太陽的升起。於是古埃及人認為這是狒狒對太陽神的崇拜,也切中了古埃及對太陽神崇拜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