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食記] 談話頭家常菜


店家資訊:談話頭家常菜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110號
電話:02-87718254
營業時間:11:30- 24:30 
用餐日:2011.08.30


每個月的固定聚餐,最頭痛但也最開心的就是挑餐廳了!需要符合大家在交通距離上的需求,出菜型式以分食點菜為主,要有新意.. 真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也因為固定的聚會,我都能嘗試到新的餐廳,等於是哥哥姐姐們陪我踩點~讚 :D  本月,選擇的是【2010北台灣餐廳評鑑】推薦一顆星,位於延吉街上的餐館- 【談話頭家常菜】。

店內的位置沒有很多,今天用餐的桌子是質感溫厚的木頭,乾淨簡約,很有在家用餐的舒適感。

簡單護背的雙面菜單(另一面忘了拍了),林林總總列出冷盤、肉類(豬/牛/雞)、海鮮、蛋、青蔬、還有砂鍋跟飯麵。如果不知道從何點起,就從特色菜開始吧!每回到了家新餐廳,最喜歡的就是點商家特色菜-- 那是最快認識一家店的方式~
「新三不政策」 - 不收服務費、不放味精、不勾芡
今天一共點了【無錫排骨】、【乾炒臭豆腐】、【湖南蛋】、【澎湖絲瓜】、【菜飯】和一只【白菜排骨砂鍋】。第一次吃「菜飯」,是很久很久之前,在【廣生食品行】吃到的,當時對「菜飯」這食物,並沒有特別感覺,但在上海的那段日子,徹底愛上上海菜飯!那種把青江菜跟肉香整個封進米粒裡的滋味,每一口就是豐富,是一種媽媽烹煮出的幸福。但看似簡單的混飯,並不是真得那麼簡單,功夫好不好還是立馬可見。這邊的菜飯,份量剛好四個普通碗,米飯黏度適中,有燜的口感,但不會過軟。菜的處理也不錯,沒有燜到爛黃。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口味上比較單薄.. 飯裡的菜肉的味道沒那麼夠,吃起來材料與米粒之間的契合度卡卡的,總覺得缺一味被「包圍」住的幸福感。


【澎湖絲瓜】很清爽的一道。絲瓜肥碩甜美,簡單拌炒出汁,天然的甜味留在湯裡,拿來拌(白)飯很美味。如果你習慣的是坊間加蝦米或其他配料翻炒的絲瓜,那會比較不習慣它的單純滋味喔!


【無錫排骨】

  看見那油亮亮的子排了嗎?四大塊的子排,一上桌就香味撲鼻。紅燒的外層醬汁,像亮面外衣似地包裹著肥嫩的內裏,長時間的燒煮,肉上的骨頭輕輕一抽就剝離。肉質之嫩,連牙齒不好的老人家應該也能開心食用~肉上肥厚的一層油脂,不但沒有可怕的油膩感,反而在咬下瞬間,逼出肉汁(油香)滿溢口中,好棒的口感跟滋味,忍不住配著飯一口接一口!這是今天,最喜歡的一道菜了:)


【乾炒臭豆腐】
先叮嚀,不喜歡臭豆腐特有「香味」的朋友,請別輕易嘗試。因為這道菜,真得臭到還沒上桌就聞到,相當濃郁的「臭香」味,讓喜愛臭豆腐的我非常欣喜!微微煎炸過的臭豆腐,外皮酥,裡面保持軟質地。切開後加入辛香料快炒,微微辣味更引出乾燒過的豆腐所內藏的「獨特香氣」。很特別的一道,單吃或配飯都適合。如果能接受更高階「臭味」的,可以試試清蒸臭豆腐,相信會是另一個層次的「爽」!


【湖南蛋】
第一次吃這道菜,原來是將水煮蛋切片快炒(?) 很像在【七十二牛肉麵】店裡吃的【眷村炒滷味】,只是少了一道「滷」的香,比較像是直接加醬拌炒出來。嘗鮮的菜,很眷村的口味。


【白菜排骨砂鍋】

最後加點的湯品,小份的砂鍋一個一碗剛好。滿滿個排骨,搭配吸飽湯汁的白菜跟老豆腐,透明的粉絲藏在菜下,味道是微微的大骨湯香。清淡天然,就像媽媽在天冷的時候,從廚房裡端出的熱湯---簡單,卻溫暖了最後一點點胃的空間。好喝:)


中午用餐時刻,店裡一開始只有我們一桌客人,的確有讓我嚇到。但陸續有些人進來,不過感覺生意還好,平日不訂位應該也是ok的。今天的菜色都算不錯,很家常,很簡單,很適合小聚的時候跟好友家人一起品嘗~一共四菜一湯一飯 1570大洋,蠻合理的價位。推薦給你:)

ps:後來到了熟悉的髮型店,設計師說這家的主廚好像換人了?以前可是沒訂位吃不到喔!不過,不管是否換了人,起碼今天的中餐,我蠻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