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食記] 龍都酒樓 - 那一夜,一起用胃包覆的烤鴨


龍都酒樓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05巷18-1號
電話:02-2563-9293


自從七月底到南部玩,不知道是不是被「鴨神」跟到,突然就很想要吃烤鴨。從高雄港一路喊到台北,拖啊拖... 一直到上週Samuel還有J大的約聚會,要我選地點。「烤鴨!我要吃烤鴨!」一致通過後,就敲定這家也曾出現於「2010北台彎餐廳評鑑」的「龍都酒樓」。

我很少到六條通來,對這邊的印像一直處在「都是給日本客來的酒店」(誤)。今天太早到,隨意晃了一下...還是印像中的「六條通」,原來我的印像沒有錯 XD... 更有趣的是,龍都對面的「六條通海產」店,感覺好眼熟... 是不是「翻滾吧!阿信」裡頭那間店啊?

走進店裡,很老派的一間酒樓。上下兩層的用餐區,像開了天井似的中間部份屬於大廳挑高,從入口望去,階梯分別往上,另一往下,整體空間感很「大器」,果然是大酒樓的風範... 坐定位,店內身著制服的服務生立即過來遞上菜單,也同時詢問是否需要先上茶飲。由於人數未到齊,所以並不催促點菜。比起一些熱門餐廳,從你入座就想你快點點菜用餐,我更愛這種從容不迫-- 吃飯就是要慢慢來,吃飯配話,有時間壓力會讓人很心煩。

   很古色的菜單。(沒拍內容,因為光線一直在反光)。菜色主要分成幾類:招牌烤鴨(需事前預訂,每桌限訂一隻)、港式燒臘/烤豬/油雞拼盤、快炒熱菜、煲類、港式湯品(羹湯/ 燉湯)、時蔬、魚蝦(龍蝦看起來非常地讚,隔璧桌有點,服務生把整隻「大」龍蝦捉到桌前讓客人挑選..)素菜、炒飯/麵、另外還有港式點心(不過,昨天要點的時候,他說沒提供?是晚上都不供應?)。事先就訂了一隻鴨,當場決定做成兩吃- 片鴨肉/ 煮鴨粥,其他又點了化皮乳豬件、佛果千絲青蔬、及在服務生的推薦下點的本日特價- 椒剁魚頭。

都算大菜,所以在等上桌前先來點小菜吧!服務生端來一大鐵盤的小菜讓你挑選,看起來賣像都還好,所以挑了最不容易失誤的拍黃瓜& 干絲。(50 /份)坦白說,除非你餓到沒辦法等到主餐,不然不建議點小菜-- 味道非常普通,以這樣價錢,有點不太值得。(很多酒樓的小菜都很有特色跟好食,連基本款也一樣!)


有點偏乾的干絲..味道很單調
   原先服務生有問,要不要選擇臘味拼盤(500/例),可選擇烤豬/ 燒鴨/燒雞/叉燒/海蜇皮等混合。但因為我跟Samuel只想吃乳豬,所以還是點滿滿是乳豬皮的「化皮乳豬件」(560/例)比較貴,可是乳豬份量較多~~ 自從某次去香港,吃到超好食的乳豬後,我就一直唸唸不忘,但在台灣嘗試幾次,卻頻頻失望....今天,又失望一次。厚度還好,沒有到特薄,但皮下的油脂,本該帶有油脂香而不膩,到嘴裡跟脆皮一起化開,可是這邊的乳豬皮,可以吃到很「真實存在」的皮下脂肪。 就像滷得好的五花肉,會入口即化,嘴裡僅留香味和滑順口感,但只著皮毛的滷五花,會讓人咬下是滿口油膩.... 這例化皮乳豬件,雖沒到滿嘴油膩,肉質也還ok,但比起外香脆內嫩的程度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是常態?還是今天我們吃到NG品?
化皮乳豬件 - 560/例
   沒有等很久,重頭戲就上場了。看看這隻鴨,鴨頭還對著我,看起來有點驚人(頭上還有毛是戲劇效果嘛?XD) 但油亮的身軀,的確看得我們好想快點將他用胃給包裹 ~~ 服務生會問你要怎麼片肉:皮帶肉,或是皮肉分離。 我們選了皮肉分離,不過後來才知道,一隻鴨片成兩盤,其實可以請他一盤皮帶肉,另一盤皮肉分離,兩種口感都可以嘗試。下次要記得!
用眼睛跟鼻孔瞪我的鴨
   配上的餅皮,很棒!韌度夠,麵皮特有的香味十足,包裹著鴨皮鴨肉配上蔥段跟麵醬,捲起一口咬下,美味!我真的愛這餅皮,因為讓你吃相可以很優雅,而不會因為包了內料就破掉,吃得一身狼狽..... 而主角鴨肉,不愧是招牌。外皮酥亮香脆,粉紅鴨肉軟硬適中,不會軟爛失去鴨肉獨特口感,也不會如坊間處理不好的鴨肉會過柴過硬。微微透著烤過的鴨肉香,味道不重,搭配鴨皮跟蔥段,還有稠度及甜鹹都恰到好處的甜麵醬,剛好-- 美味,就是應該要「剛好」。忍不住,會一片一片下肚~~:D
廣式片皮鴨
蔥段用紅椒捲束起來,甜麵醬很香,甜鹹恰到好處。

第二盤,多了些零畸的肉片

四人共享一隻鴨,份量相當足夠

 片完的鴨,只剩鴨架。服務生會拿來讓你看過(確定上頭都片光了),然後送入廚房進行二吃- 熬鴨粥。「龍都」的鴨骨粥,要加價300大洋。(烤鴨一吃是1200/隻),內容除了鴨架之外,還加了皮蛋一起熬煮。上桌時,濃綢的粥品,飄著淡淡鴨香,上頭還灑著翠綠蔥花,看來相當可口。賣相好,那實際口味呢?還好。粥熬得挺好的,有稠度,但又不是完全呈糜狀,水跟米的比例,是讓人喝下去是滑順但實在!(不會過水,或稠到要用「吃」的)。但味道上,稍嫌淡了些。鴨骨的味道沒完全煮出來,有一種畏縮在散亂骨架裡的感覺,懷疑是不是熬的不夠久?因為我們這道菜,隔很久一直不來,另一道椒剁魚頭也是,那上菜速度相較於其他桌&我們前半段的上菜速度,很明顯是忘了煮了.....所以,吃起來很像是趕著出來的,味道不夠醇厚.(骨頭熬的湯,味道應該相對濃厚才是)。可惜了 :(     不過,炸麵皮脆片的搭配,挺棒的!有加油條的口感:D,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還是會再點一次試試,看是不是會好一些。




吃補吃肉,嘛愛菜尬!(翻譯:吃肉,也要記得配菜啦)。點的這味佛果千絲青蔬,是Samuel為了懺悔吃素用的(誤),實在是因為很愛西蘭花(大陸口語化?),所以就點了。很簡單的口味,白灼的西蘭花很好食,上頭佛果口感特別,搭配起來顏色美,味道也合。只是那千絲...可以不要勾芡嘛? 整體,還是很不賴的一道素菜~


   至於「椒剁魚頭」,千等萬等,等到我們催了三次,都已經吃飽,想請他取消了,他才「快速」出來。商家都這樣,都是等客人說要「取消」才會說:「已經煮了!」.. 這種事出現在老牌餐廳,有點失格了。我跟samuel在大陸都吃過很棒的剁椒(椒剁?)魚頭。印像中,他理應又香又辣,蒸過的魚頭肉原本的嫩,再被那熱油一包裹,更添滑嫩... 但眼前這盤「椒剁魚頭」,怎麼跟想像中有所落差?除了還算滑嫩的魚肉之外,辣椒味道根本沒入味!一堆鮮紅像現切燙過油的辣椒蓋在剖對半的魚頭上,點綴品嘛?蔥呢?該是蒸完起鍋才放置的綠色蔥花呢?我彷彿是在吃蒸魚頭配辣椒罐...   失望+失敗.... 
浸在湯汁中,上頭蓋辣椒的「蒸魚頭」 - 600 /例,有點糟...



   最後送上的甜點:椰果西米露。椰奶味很足,還不錯。但,補救不了椒剁魚頭帶來的失望 XD....


   今天用餐一共3520。一人平均八百八。值不值?見人見智。不過老店的招牌,還是有他招牌的價值:烤鴨很美味,至於其他....下次試試其他有名的港點才下評論吧 :D 起碼今天,滿足了烤鴨癮,也滿足了跟好朋友鬼扯的期待 :)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