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南台灣之旅] 2011.07.26 Day 3 (II)- 是好漢,就要「玩」漢字!


2011 好漢玩字/ 高雄
地點: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電話:07-5214899 / 07-5214881
開館:週二至週日 10:00- 20:00 (週一公休,19:00停止售票入場)
展期:2011.06.24- 2011.09.25

本日行程第二站:駁二特區(官網:http://pier-2.khcc.gov.tw/)。這裡原是一個港口的老舊倉庫,偶然機遇被發現這裡的實驗空間,在文創會及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漸漸轉變為今天的藝術特區。不定期的展覽,鍵結了南方文創藝術的能量(更多請看:駁二介紹)。來參觀的這一天,園區內有幾樣展覽,而我們是為了「好漢玩字」跟「鬼的科學:回家」而來的~



搭乘捷運,從高捷橘線鹽埕埔站一號出口出來,沿著大勇路向南(出口右轉)步行約五分鐘就可以到達駁二園區。不需要擔心迷路,因為出口處就放置著大大的展場宣傳,指引你方向。
橘線鹽埕埔站一號出口

一出站,就看到「回家」


就在我們很觀光客地跟他拍照,突然聽到有人叫我名字!(大驚,是誰?!)結果,是國小兼國中同學阿狗哥拎著聽說得排隊的「吳寶春麵包店」招牌冠軍麵包「荔香麵包」在門口等著我們!!這這..這也太感心了吧!剛剛在捷運上才通電話,馬上就出現在眼前。效率之快,貼心程度跟給人驚喜度之高,不愧是優秀的外商propa!看得大屁跟小嵐也傻了,直說:「也太義氣了啊~~」在台北哈肯鋪買過一次荔香麵包,小size已經夠吃了,強者我同學居然送來一個最大size的.於是乎,這顆比我臉大的麵包,成了當天的「中餐」、「下午茶」、「宵夜」甚至一路跟隨我們到最後的行程...(汗)

咱們的班長- 阿狗哥

比我的臉還大...好誇張


拎著麵包往駁二走,遠遠就可以看見售票及排隊人群。我很喜歡這條路的感覺,新設立的透明指標,帶有歷史的建築,像是要剝離現代城市走入另一個空間,而實際上展場裡的一切又跟生活重度相聯。很難去形容,你下次自己走走看就知道:)

齒輪狀的指標,轉動似地帶你前往目的地

右手邊的老倉庫,就是駁二特區(部份)

售票亭坐落在轉角。這次展覽,「好漢玩字」跟「鬼的科學- 回家」是能買套票優惠。兩個展場的單價相同,只是如果你都要看的話,套票會便宜些。本人我是個小時候被鄉土劇從井裡爬出的綠臉女鬼嚇到而對鬼魅這類東西有極度心理障礙的人。凡舉鬼片,驚悚片一律不敢入眼,(怪怪,但人的大體我怎麼看得很開心?),這種跟「家」有關的鬼實驗,饒了我吧,不要害我連「回家」都自己嚇自己 >_<。所以,這展覽,是給大屁跟小嵐去的。每個展都有分單人票($199))跟雙人票價($369),我們討論的結果是:先買「好漢玩字」的單人*1+雙人*1,至於「回家」,就等看完「好漢玩字」再說。事後證明,好險沒先買雙展的套票,因為-- 一天兩個展,真的會累死人的....


在來之前,我們並沒有先瀏覽過「好漢玩字」的官網(不認真的觀光客),現在在寫這篇blog,回頭看官網的內容,非常詳盡仔細,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看看,等於是走了一趟線上導覽了。不過,我還蠻建議大家在去過現場展覽後再看官網的作品介紹,因為這樣,你在當下聽導覽員解說時,更能有「wow」的感受,而不是被挶現在已知的內涵之中喔!

「2011好漢玩字」官方網站:http://w4.khcc.gov.tw/2011DCCF/1_news.html

現在,跟著我進到會場內吧!
展覽的主題跟會場主要分成四區。C1,C2跟P2是主要展區,而C3則是文創品販售及相關講座的所在。
圖出處:好漢玩字官網

我們從C1進入,恰好遇上定時導覽,開始了這次「漢字春秋」。
會場以「春」、「夏」、「秋」、「冬」作為敘述主題,以季節給人的聯想,帶來各地文創者的作品。「春」的作品以祝福&聯想為主,一共八位設計師。我很喜歡日本設計師廣村正彰 (Masaaki Hiromura) 的作品-New Type. 他把文字跟影像互相結合,讓人就算不懂那個字,也大概能從圖像中猜出他所要表達的意思,在日本很常看到這類設計出現在賣場或食堂之中。更多Masaaki Hiromura作品可看這位部落客的分享:







台灣作者李竹婷的系列作品「子」,也令人印像深刻。記得剛學國字(漢字)的時候,除了發音ㄅㄆㄇㄈ之外,另一重要的元素就是「部首」。由部首,可以衍生出很多很多的字來,而且多含有部份同性質的意義。作者用這種「衍生」的概念,如同子孫一代一代往下傳,將「子」字,設計於服裝之中。一套三件的作品:「子」字洋裝、遇見男子(木)後,結果成「李」(褲裝)、最後生下「嬰仔」。衣服上的形狀與裝飾,仔細看真的都是字,台灣還是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師呢~

搭上腰帶,成一「子」字


木子組成「李」

「仔」字大衣,超美

   另外,「中國西北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所設計的「獨孤信」果盤典故有趣,整個設計既方便又實用。而且以前的官人印鑑啊,因為有很多種要蓋,聽說就設計出這種多角形的章,要那一種,轉一下就可以蓋了,好聰明!如果有量產,很想買一個回家~


   「春」區的其他作品:


 
  走到「夏」區,這一區的主題是:遊戲。尋找。

  這區真的還蠻好玩的,尤其是可愛公仔兔- 「狡兔有三隻」和新加坡(台灣人)作品-「漢字下南洋」。「狡兔有三隻」算是一個遊戲區,你可以想出跟「兔」有關的詞,貼著牆上然後拍照上傳參加活動,可以拿到古錐的小兔公仔喔~


請上Facebook找:好漢玩字-狡兔有三隻

看得出來再幹麻嘛?

在展示我的作品:不要戳(兔:台語)我。(Facebook上老被戳..)
 
「漢字下南洋」利用常用的辭彙甚至口與的連音,拼湊出新的字出來。我看到「怕輸」這個組字,我就笑了。忍不住跑到前面狂拍,因為--我的人生,就是由這個字組成的啊......

這樣= 醬啊~


    這區還有一個韓國人的作品,是利用底片跟光線表現出3D立體的圖像,那一個空間的畫,我實在沒看太懂,所以在轉身之後,就被作者狠狠瞪著看了(挺嚇人的..鬼月到了,不要這樣...)

韓國。李柱龍
「秋」區應該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區。設計的作品,是將漢字的「形」「意」融入到生活用品之中。蔡騰毅的「墨俱」系列,將傳統書法國畫等筆法跟畫法,轉變成花器及椅子,擺於白色牆面上,搭上植物,活生生就是一幅畫。
  
國畫中,三撇為一花/草。用以轉為花器,打燈之後,隨角度不同呈現不一樣美感,像是自行在牆上作畫

几。顯而易見

  「迎春/逢喜」這作品也很讓人想帶回家。平常是座椅,收起來之後成了小篆體的壁上裝飾。中國風十足,大紅色更是喜氣,實用又大方的設計~~(看得我好想去念設計...)

       漢字春秋的最後一區「冬」主題為:沉思,記憶。我最喜歡的,是英國作者Oscar Diaz 的作品「字慢與自慢」(slow down, and look around)。很簡單的漢字,搭上一瓶紅墨水。墨水隨著時間及毛細現象逐漸上升染紅字體,讓原本純白的字漸漸顯形。聽導覽員說,這字體的染色速度,到展覽最後一天會剛好整個染紅,因為Diaz的專長,就是利用毛細現象的速度控制來創作,還用過這種手法制作月曆(Ink Calendar:http://www.oscar-diaz.net/?p=1) 他要傳達是:慢活。用心去看你的周圍,你現在所見的一切不代表全部,因為,身邊還有很多事會影響未來的生活...   我站在這幅小小作品前凝望很久,人的一生就這麼一遭,有些人為了過得精彩,什麼都求快,為了多爭取一點點時間; 但求快,求好的過程裡,是否真看見了「過程」?是否真的停過腳步檢視自己現在所活的一切意義?Slow Down, and look around. 我在短暫離職,開始認真寫blog的現在,才用重新找回以前曾經很快樂的我 -- 好奇地觀察周圍,過生活。希望在看這篇blog的你,也能有所收獲=)



  這一區的其他作品,以圖像跟大家分享,你可以到現場去體會並聽導覽員更多的講解喔









      以上,才只是在C1+C2「漢字春秋」而已!!而且,C2區還有一區好玩的「玩心大發」,就是寫個字來測字算運勢啦!可算命運、讀書或求財。我一定要寫一下這邊,因為好運人跟歹命人真的是天註定...我連寫四個字,全都是好的,而大屁先生連三發都很衰..這一測驗,讓我們三個人一路笑到底,也讓接下來的日子,我天天都過得好開心 (真容易滿足=.=)

求命運

求財:是我,我要靠三教九流跟雜術嘛?XD


看不太懂。但以最後一句判斷應該是好的?


被逼著問「學業」,看來我不念書真得太浪費了...XD
衰鬼屁,就叫你不能再抱怨了啊...

大屁的讀書運- 你的官位,用買的比較快:P
    (這真是一篇落落長的遊記,沒辦法,誰叫這展覽實在好看!)

走出「漢字春秋」,轉而來到位於P2區的「漢樂無窮」互動區。稱之為互動,就是真的讓你去碰去玩的。有影像,有音樂,也有透過肢體動作來控制文字選取功能而為自己刻一首詩... 屬於實作的體驗,很難用文字帶出其中的樂趣,不過每一個互動的設計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反倒是你在知道前,可以先去體會揣摩的喔~也許會發現,自己是下一個知名創作/設計家呢!

  
  作者將漢字特有的部首跟筆劃拆散成元件,讓不懂漢字的外國人憑著對形體的感受去拼組出自己的字(有含意的字),然後做成了這片牆。你會發現,原來大家對永字八法中的「一點」,都很容易就畫成是水珠或雨滴,很可愛!

 <字。體>
   運用鋼琴彈奏,讓螢幕出現不同的詞句。作者認為,書寫過程中,字與身體是離不開的。我們無法逃脫必需「移動肢體的模式」,但他透過音樂又創作出另一個連結字與體之間的媒介。琴聲與新詩,互動的火花是,深層感動。


   其他互動區的作品,就留給你們自己去感受吧!

   以上,「好漢玩字」,讚!

   連史克維都說「讚」!
各位把拔馬麻,快帶小朋友來玩喔!
 

   很棒的展,高雄真是個好地方!
新增說明文字
   

 (這一篇,打好久...因為過程中不斷去回憶這些作品,就忍不住去查看作者的其他著作,設計啊~真是會讓人著迷的癮藥!歡迎大家,一起上癮 :D)


    

2 則留言:

  1. 不得不給你一個讚字,一樣愛高雄!

    回覆刪除
  2. 哈,謝謝你的鼓勵啦!高雄,很不賴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