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南台灣之旅] 2011.07.28 Day 5 (i)- 伙伴們,航向「胃」大的「食」道吧!


等這一天,等很久了!雖然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代誌,但重新看照片,彷彿一切「飽足」都回來了~「嗝~」來吧,伙伴們,用力地吃吧!



話說,在決定來台南的時候,就請號稱一天吃三十一攤的大胃王「桂格先生」幫我列出肥到死清單。先來看一下這份可怕的清單:

項目 甜/鹹 店名 地址 推薦小吃
001 小南碗糕 台南市府前路二段140 碗糕不錯,浮水魚羹就普普可試試
002 小西腳青草茶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65 青草茶
003 矮仔成蝦仁飯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66 蝦仁飯
004 杏仁豆腐冰 台南市體育路3 杏仁豆腐冰
005 福記肉圓 台南市府前路299 當然是肉圓
006 莉莉冰果店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9 只能說是老店~水果冰還ok
007 度小月 台南市中正路101 擔仔麵可以吃吃
008 開山順天冰棒 台南市開山路1517-1 枝仔冰好吃
009 永記魚丸 台南市開山路82之一號 魚丸一定要吃,只開到中午
010 義豐冬瓜茶 台南市永福路212 冬瓜茶冬瓜茶
011 武廟肉圓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5 下午才開賣的~肉圓
012 波哥茶飲 台南市南寧街2 茉綠凍飲
013 永樂燒肉飯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6 燒肉飯
014 雙全紅茶 台南市中正路1312 古早味紅茶
015 阿松割包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9 豬舌割包
016 伊娃日式泡芙 台南市中西區慶中街198 紅豆泡芙
017 小卷米粉 台南市國華街二段142 小卷米粉
018 安平同記豆花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原味
019 周氏蝦捲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08-1 請點蝦卷就好
020 正合興蜜餞 台南市古堡街47 我是都買這家
021 陳家蚵捲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6 請點蚵卷就好
022 連得堂餅舖 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 好吃煎餅
023 阿明豬心冬粉 台南市保安路72 豬心冬粉
024 義成水果店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16 木瓜牛奶
025 炒鱔魚專家 台南市林森路二段240 鱔魚意麵、燙魷魚、豬心湯
026 英國藍紅茶 台南市東寧路556號 還不錯
027 阿憨鹹粥 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 鹹粥當早餐
028 劉家肉粽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439 菜粽加味增湯
029 赤嵌點心店 台南市中正路康樂市場沙卡里巴內180 就是棺材板囉
030 茂記黑豆花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41~443 黑豆花好吃
031 葡吉麵包 台南市成功路200 羅宋麵包
032 你我他鴨翅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26 冰鎮鴨翅連我爸都愛
033 阿美綠豆湯 台南市西門路三段64號 綠豆湯綠豆湯
034 阿村牛肉湯 台南市保安路41 牛肉湯
035 石精臼八寶冰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80-2 八寶冰



剛收到這份清單,我只想說:「桂格,你揪變態...阿不是啦,是就感心!還幫我把一甜一鹹照順序排!不過沒在台南住過,對這些地址實在有看沒有懂,如果你跟我一樣,也不熟...那可以用我這招:在google map上建立my map, 把這些點通通輸進去,就知道要怎麼走比較順路囉!

台南美食吃吃圖
昨天,同伴尚未完全到位,加上有「當地人」的堅持,無法展開所有戰力!今天,在早上十一點接到新伙伴-- 大學同學大黑熊之後,開始本日「食道」之旅~(補一下:除了大黑熊之外,其他三人還是很簡省了去吃了飯店附的早餐..)

以下是本日戰績,並沒有完全follow清單(那樣吃,真得會死人),但該吃的也都吃了。以五站做一個檻,瘋狂在臉書上打卡幫自己設milestone XD...

(ps:紅色的,是我覺得還不錯,可以去吃吃看的店囉!)

1- 5,戰力旺盛期:【東巧鴨肉羹】è【義豐阿川冬瓜茶】è【口甲霸浮水魚羹】è【小南米糕】è【民族鍋燒老店】
首站【東巧鴨肉羹】,戰力最強。來了份米血糕,鴨肉羹和鴨肉米粉各一。米血糕又軟又Q,香味很夠,現做的米血跟超市買的冷凍米血,口感一整個天差地遠,很喜歡這種把血吸飽飽在米粒中,從蒸籠現拿出的米血糕~~東巧的鴨肉羹很濃稠,鴨骨湯的味道都被鎖在羹湯裡頭,肉質甜美不乾澀,好食。而鴨肉米粉更是吸滿了鴨湯的味道,每一口,都是「骨溜」就下肚,每次來廟口這帶,就會來吃一次~好吃!



吸飽湯汁的鴨肉米粉,一碗就可以讓你飽了
接著外帶【義豐阿川冬瓜茶】。什麼滋味?就是冬瓜茶啊!說實話我不是很懂他有名的原因,我嘴拙,喝不出來跟其他一般冬瓜茶的差異。同一條路上的三角窗口【口甲霸浮水魚羹】,魚粳口感不錯,羹湯比較稀,依舊維持一慣的台南「甜」滋味。


第四站【小南米糕】。小南米糕的糯米飯不是炒過的那一種,也不是筒仔米糕的飯,屬於味道較淡,感覺只有拌油加上滷肉(汁),上頭還有肉鬆增加香味跟口感。滷汁的香加上糯米甜味,互相搭合,負擔不太重的一味米食。另外,我最喜歡的是這的魚皮湯~第一次吃魚皮湯也是在台南,忘了那家店了,只記得一喝便愛上-- 充滿膠質的魚皮薄薄帶上一層肉,澄澈的魚湯灑上些蔥花,單純的美味。喝完羹湯喝這個,頓時清爽許多 :D

後面那牛肉湯,好像也有名說...

清爽的魚皮湯

連幾道鹹食,本該是換點甜的。無奈,石精臼的八寶冰攤位空空如也,就是沒半個人,沒冰吃,武廟肉圓也還沒開,只好臨時求救當地人,然後來到了這一站【民族鍋燒老店】--招牌鍋燒意麵。台南人真得很愛吃意麵!而且這邊的意麵,都像是那種炸的麵,他們吃得好開心..我們點了一份嘗看看,嗯...料是不少,湯仍然屬於甜甜派,但炸的意面泡煮在湯裡的滋味,應該只有行家或愛好者懂他的美味,我自己是不太行..(喜歡這種口味的捧友,可以讓我知道他美味的精髓嗎?)
民族鍋燒老店- 招牌鍋燒麵


 吃到這,都已經是中午時刻,台南的豔陽實在不適合騎車趴趴Go,於是暫時躲進赤崁樓晃晃,順便消化一下早上的飯店早餐& First run 的小吃。

  (赤崁樓,篇外篇再寫)(快轉快轉)

Second Run: 【武廟肉圓】-->莉莉水果店-->【福記肉圓】-->【台南小南碗粿】-->【下大道老店蓮藕茶/青草茶】-->【小西腳青草茶】-->【雙全紅茶】

阿Q桶麵的廣告沒騙人-- 動一動,又可以吃好幾碗! 散完步,大家戰鬥力回升,而【武廟肉圓】也開始營業囉~這邊的肉圓,是用蒸的而非炸的,size也相對比較嬌小,但一份三顆還是挺大份量!皮蠻Q的,裡頭肉的份量算給得有誠意,整體就是會想拿來嗑牙填肚子的下午茶!(我外星人,下午茶都愛這味...)



一直在赤崁樓這帶混,也該換換位置了。大家一致決定天氣熱呼呼,吃冰去!所以第七站【莉莉水果店】- 傳說中的老牌水果店,或者該說是冰果店。新鮮水果擺滿店面,是以前老一輩人「口甲涼水」的好所在。點了招牌的水果冰($45),外加一份南部吃法薑汁蕃茄($50)~ 滿滿的剉冰上頭一片檸檬,這就是「招牌」!不是啦~如果水果冰只給我一塊檸檬,他應該存活不了那麼久...冰涼涼的冰山下,躲藏著各式各樣大塊切的水果-- 鳳梨、西瓜、香瓜、蕃茄、火龍果..真是每日五蔬果,吃這一碗就夠了啊!清爽健康沒負擔,誰說剉冰一定要煉乳跟過多糖水呢?水果冰,真是女孩兒的一大福音~~  至於薑汁蕃茄,就南部口味,完全帶出蕃茄的另一番風情,我愛~~





吃完冰的,又該是熱食。(這四個肖仔...吃不停),剛好看到福記肉圓】就在莉莉的附近,就順便又點一份~ 跟武廟是一樣的蒸的肉圓,不過一份是兩顆。福記的肉圓皮更薄,但是偏爛,內餡口味還OK,整體還是武廟勝出!


天氣太熱,原本想說再躲一下「孔廟」,不過我的同伴們似乎還沒吃夠,於是下一站:【台南小南碗粿】繼續用米食來支持台灣農業~~小南的碗粿份量不小,表面看起來很平常,但內料還真豐富!肉/蝦米/蛋黃...幾乎每一口都吃得到料!(os:是運氣好吧?小嵐就每一口都沒吃到...大概都被分食者給挖走了!)醬料也很香,不出意外地還是偏甜(這是台南,就甜到底吧..),吃完這碗,隊上兩位男士們終於說:「嗯,有飽的感覺了..」。攤上還賣魚羹,看起來頗美味,很羨慕台南人啊~就這樣一碗碗粿,一份魚羹,多讚的一餐!
新增說明文字

新增說明文字


吃飽,就該喝足~一方面是大太陽下騎車真得快要了我們這幾個天天坐冷氣ㄧㄥ的勞工者的命,另一方面是,也讓胃裡面的米、肉們,先好好消化消化...在前去「雙全紅茶」的路上,意外看到「蓮藕茶」大大招牌,我眼睛馬上閃亮亮,二話不說就是要喝!(因為,在高雄新興夜市喝到的蓮藕茶,好讚!)在【下大道老店蓮藕茶/青草茶】買了一大罐藕茶,拿著ipad看地圖時,看到【小西腳青草茶】就在旁邊!阿哩,買錯家了....寧可錯殺,不可放過!轉身,走三步路,又到小西腳的攤位上買了另一杯蓮藕茶。兩家比一比,小西腳的藕味較濃,但過甜; 下大道的藕味淡一些,不過甜度也比較適當。不過,跟新興夜市的蓮藕茶一比,是完全被比下去了... 新興夜市的蓮藕茶還是位居我喝過的(也不過才3家)藕茶中No.1寶座!!啥?你說一定要二選一?我個人會挑【下大道老店蓮藕茶】啦,因為..太甜的茶我實在hold不住........



乾啦~蓮藕茶!

因為在這兩站,大家感覺到投機的快感(這樣都算一站!)喝飲料的清涼,所以,看了看地圖,發現【雙全紅茶】就在不遠處,而且一整個順路到永樂市場一帶,就理所當然成了第十二站。這一站,如果沒地圖或是沒當地人帶,還真是不好找...在巷子內的店鋪,真的是巷子內,很小啊!雖然外頭有個指標,不過不認真看很容易就錯過...不過,這麼不顯眼的地點還能賣那麼好,一定有他的道理。喝了一口,哇~好有炭烤的味道。該怎麼形容呢?就是帶點焦香味的紅茶,就夜市牛排附的紅茶那個味道!(我很愛夜市牛排的紅茶,所以我的意思是很好喝 XD) 除了當場喝之外,差點就要帶一整瓶走了... 四個人都很「喜翻」:D


第十二家,達陣!(小嵐在苦笑,因為還有漫長18家)

離開雙全,代表著要進入下一個可怕的地段.... 被食物給包圍的【永樂市場】... 到底,會發生什麼慘案呢? 下集分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