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食記] 鮨割烹 折井日本料理店


鮨割烹 折井日本料理店
地址:宜蘭市力新路44號
電話:03-9311371 / 0972122237
營業時間:每周四定休



這個週末到史先生宜蘭的家渡小假,原本說是要到咖啡店趕進度,但是宜蘭的空氣真的會讓人懶散下來-- 只想睡覺,散步,跟「吃」。不想去人擠人的名店,史先生找到了這家日式料理,說是日本國宴廚師在台灣開的店。「要穿正式嘛?」我懶得換裝。「是家庭式料理耶!」「那走吧!」天氣炎熱,只要能穿夾腳拖趴趴走,吃什麼都好:p

力新路離宜蘭市中心不遠,雖然不是主要道路,但還挺好找的。因為臨時起意,並沒有訂位,可是我們運氣很好,走進店裡居然只有我們兩個客人(驚!!有股涼風吹來..今天是周日耶..沒客人?!)既來之,則安之。反正,只是吃個家庭料理嘛...老闆娘笑容滿面的遞上菜單,當
看到單價的時候,我又傻了一次 ---從NTD 650 - 1500, 只有定食區是300大洋。這價錢..... (OS: 史先生,你不是跟我講是家庭料理?)







看我們決定不了吃什麼,老闆娘走過來問:「第一次來嘛?不然,要不要試試我們的相撲二人膳?幾乎招牌的菜都有喔。」「好啊!」每次回到宜蘭,都會什麼都好...腦袋會自動轉成渡假mode,有人幫我決定最好!另外加點了冰涼啤酒(Kirin & Asahi),準備上菜囉!
老闆娘的娘(看起來很年輕啊)先幫我們擺好餐具,綠底的螃蟹小碟很是可愛,上方菱形淺碟則是待會兒裝盛醬油用的。


   原本我們只想喝Asahi,但老老闆娘說Kirin好像是限量進貨,之前有客人提到蠻好喝的,問我們是否想嘗嘗。史先生還蠻愛喝Beer,那就乾脆兩種都來吧!(事後才知道,老老闆娘並不喝啤酒,他會推薦是因為之前客人推的 XD... 這也太趣味了吧)。兩款的泡沫都很細,Asahi喝起來味道重一點,而KIRIN相對非常淡... 清爽的程度剛好適合我這個酒量不好的傢伙 。



   先上桌的小菜,一盤五碟:燉煮放涼的葫蘆丁(右上)、涼拌牛蒡(左上)、滷煮的百頁豆腐(左下)、南瓜漣藕涼菜(右下)及味增茄子(中)。除了茄子跟牛蒡之外,其他都帶有昆布柴魚的香氣,可以提出蔬菜原本的清甜,更讓百頁豆腐變得爽口好食。

小菜

   湯品是一人一大碗,鴻喜菇魚湯。清澈透亮的湯,非常溫醇爽口,很像土瓶蒸的湯。內有兩塊魚肉,不過魚味有點過重,跟湯之間的契合度稍嫌不足。但純喝湯是很舒服的~

前菜還沒吃完,湯也還沒喝光,握壽司拼盤就上來了。兩人份的拼盤,份量還是相當驚人!十一貫握壽司(應該是少放了一貫?),共六種口味,外加切得非常豪邁的生魚片(紅柑/旗魚)。每個握壽司的個頭都很大,大概是2/3 iphone長度。芥末已內加在壽司內,小帥哥老闆有介紹,因為他們的芥末是新鮮現磨,建議取一點放在握壽司上方,再加醬油食用。千萬別像外頭吃生魚片,把芥末放在碟子倒入醬油攪在一起成膏再沾用喔!



   微炙的魚肉,上頭佐以醃過的蘿蔔泥,這一品很有趣,先是魚肉的鮮嫩,然後是蘿蔔泥的甜,最後在嘴中還有另一個很甜的味道出來.. 我不確定這味道哪來的,那吃完後面幾貫之後,我覺得他的醋飯,是帶甜味的。(因為後頭吃的,也都有甜味)


   肉質很新鮮,可是再冰一點會更好(有點軟了)。飯的份量真的很大!雖然肉也很厚,但整個size對女生來說,真得有點挑戰了...我大概吃四貫,肚子都是飯了...


   上頭的玉子燒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卻異常好吃!甜跟香都鎖住了,而且蛋捲裡頭很juicy喔!
   美中不足的是,跟醋飯很容易分離...^^a...


   生魚片的大小很可怕。一片可以抵外面店家的兩片了。一口下去,整個嘴裡被綿密的旗魚肉塞滿,吃到這我想到什麼?我想到在家吃飯,阿嬤總是什麼都很大塊,很豪邁,很新鮮的把最鮮甜的食材搬上桌,然後看我吃的整嘴都滿,滿到連咀嚼都難,他就會很開心 -- 因為,那代表
我吃很飽,吃得很開心!   我想,老闆也是用這樣的心意做著菜吧~~

我的手很粗,他須然是我兩隻手指頭寬度的大塊..

   上菜的速度,有點讓我挫手不及。這是我第一次吃日本料理吃到那麼趕,老闆,你是想呈現很澎湃的畫面嘛?生魚片握壽司剛上不久,又送上生菜沙拉及兩碗蕎麥麵。沙拉碗裡有花椰菜/青椒/洋蔥絲/紅蘿蔔絲,下方鋪墊生菜。日式油醋醬,剛開始吃還算爽口,吃到下頭,就有點油了。不過,食材勝過一切,新鮮的東西,不沾醬就夠了:)


   蕎麥麵,是我今天沒辦法吃完的部份。海苔絲,蔥花,蘿蔔泥再加上日式醬油拌在一起,很家常的味道,但麵條有點過軟,醬汁的部份也沒特別令人驚喜,上次在家自己做好像比較好吃....


   很多樣同時上桌,每個都應該馬上吃,我真得不知道該吃哪個先.... Orz

  天婦羅拼盤。蝦子(蝦頭跟蝦身分開)/茄子 / 地瓜 / 芹菜葉!麵衣的部份還好,屬於帶甜味的~但蝦肉新鮮,沾醬吃還蠻好吃的。比較特別的是蝦頭。他把整個蝦頭都拿去炸,很酥脆,咬下去,好有大海的味道~~ 原來蝦頭那麼好吃!!還有芹菜葉,我沒吃過這種天婦羅,芹菜內層的嫩葉展開,加上一小度莖的部份,吃起來麵衣香和著芹菜的特殊味道,出奇地搭!很想來一盤啊... :D

   滷魚頭。魚頭部份的肉,嫩又多膠質。搭配蘆筍一起滷煮,感覺要配個飯才對。不過,吃到這已經很飽了,沒再要白飯,索性成了下酒菜,邊配啤酒邊吃,史先生吃得好滿足!!



肉很鮮嫩喔!!!
  茶碗蒸。看起來坑坑巴巴不滑順,裡頭沒有豐富的配料,只有些許小菇。整體的味道很順,裡頭也充滿湯汁,並不會因為外表而不嫩喔!雖不是蒸得如鏡面般平順,但吃起來,真的很有家的味道~
 
   最後的甜點,是擊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三顆札實的糰子,浸泡在黑糖醬汁中。這是老闆娘每天手作,很Q彈,配黑糖醬吃,真是不錯的ending 甜點!只是,面對三顆糰子,我只能勉強一顆入肚,望著剩下的小白糰子,只能哀哀地看著史先生,巴不得他的食量分我一些...


   以上,是今天所有餐點。總共花費 17XX (忘了啤酒的價錢了,套餐是1500)。史先生問我:會不會推薦?我說:如果套餐的價格降到 1100- 1200左右,我會非常推。但1500,就會有所考慮了。並不是餐點不好吃,而是這邊是宜蘭,同樣價位可以選擇的餐廳頗多,加上雙人膳的份量真的有點太大,「吃到撐」應該不是喜歡吃日式料理的人喜歡的模式,如果量少一些,價格相對調降些,會更合適。 不過,我想補充的是:主廚掛的是「日本國宴主廚」,一開始會讓我覺得,應該是會走精致路線,但實際用餐後,我反到覺得我不是在吃一個名廚的菜,而是在享受一個很會做菜的爸爸用心煮出的料理。他也許沒那麼精緻,但確實把好的東西,用最能保存原味的方式帶給你,因為希望餐桌上的你,吃得滿足又開心。我很喜歡這種家庭式餐廳的感覺,或許下一次,再來試試他的定食或單人套餐,不要讓自己過飽,會更能體會他的價值!有機會經過宜蘭,可以試試。(相撲二人膳,你食量不大的話,請考慮喔!)

ps:老老闆娘很可愛,還有老闆的兒子,很帥 XD.. 有種療傷系帥哥的fu.. 對我這個阿姨級的
人來說,也是一種視覺享受..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