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旅遊】來去園林住一晚 -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I) 同心樓 & 客房簡介




週末為了幫史先生慶生,特地安排一趟小旅行。原本是打算到南台灣去,但現在非常時期,誰都扛不起染上登革熱的險,於是改在北台灣小憩,意外地發現了這個好所在。

The One 這個品牌,早在好多年前就認識了。充滿中國風的藝品,竹節杯跟抱枕墊都是當初在阿姨家看到就愛上的小物。這次在找飯店的時候,剛好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這個人文客棧,打著The One的名號,忍不住就進去一看究竟。

客棧資訊: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地址: 30547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GPS請不要設這個地址。預約時,管家會教你怎麼定位)
電話:(886) 03-589-0011 # 1608、1609   

坦白說,當我第一眼在網頁上看到中國式建築時,是有小小猶豫一下-- 農曆七月,在這種「古色古香」的郊區,有一種莫名的哆唆湧上來。不過一到這裡,就自動解除防備,取而代之的是放鬆。



南園的開始,是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當初買來想當做退休隱居的所在。原本是一片果園農地,在建築大師漢寶德的規畫下,成了今天這個樣貌。同心樓本不在預定的藍圖之中,後來王先生為了讓聯合報系的員工可以共享這塊土地,所以特別改藍圖蓋了這棟樓,和整個園林同時完工。取「同心」,意指希望全體員工同心一致,頗有雄心之意。

從民國96年開始,透過The One 團隊的租賃管理,開始往Resort方向經營。占地27公頃的南園,目前提供住宿跟當日遊園服務。在開車進到園區之前,會在售票亭的地方分兩條路入園:前行為一般遊園客的入口,右轉進去則是住客的接待大廳及主要住宿區。跟其他Resort一樣,當你開到大廳前,管家已經前來迎接了:)

停車繳鑰匙,管家會幫你把車停到適當的位置。


初入眼簾,是一片竹林,迎接您開始走入東方美學~





大紅色的接待大廳,充滿東方味,旁邊放置著The One 商品,擺設一點都不突兀,一開始就是很美的印象。



奉上茶,遞上冰涼毛巾。快速辦理入住手續。因為預約時有提醒是孕婦,管家還特別詢問是否有飲食上禁忌,並拿出晚餐及隔天早膳的菜單,提醒如有需要更換可以通知他們,會另行準備及注意。小動作,非常貼心。在預約房間過程裡,也是有問必達,並且給予交通及天氣等等叮嚀,就像網站上說的:

人文客棧以「款待」為信念
致力於源於東方文化的服務儀式
透過迎賓、洗塵、奉茶、品餚、洗浴、送客道別
一連串五感六覺體驗與感質服務的落實 
展現管家貼心不近身的細膩服務


這段話,我在後面的住宿體驗中,有更深的體會。

踏出這扇門往左走,就要來到住宿區了。

南園的住宿區主要在「同心樓」。另外還有一個獨立莊園,不過這邊是隱藏版,網路訂房並沒特別提到,我等等再說。

同心樓為一三層建築,從Reception方向走來,是從二樓進到主廳。二樓為主要廂房區,而三樓則是交誼廳與廂房混合層; 沿著木梯往下,是通往用餐的拾季廳,也是宿客(原本)專屬的餐廳。整個樓以木頭為基礎,南園的木建築強調原始,不上桐油,所以一踏進門,就能聞見木頭散出的淡香.. 

水牛望月。據說是最棒的取景角度。同心樓左邊另有一棟獨立莊園及SPA專區


樓層一角 - 鴉片椅
一上三樓,方塊式迴廊讓整個空間明亮有風格,上樓右手邊是偌大的交誼廳,各式桌椅隨意選用,你可以正襟危坐來一盤象棋,也可以傭懶窩在懶人沙發上玩方格戰,更可以拿本書,悠閒地喝茶餵食心靈。更或是,晚上武個劍,白天打場拳,沒人會打擾你的。

這裡也是正餐間提供小點的所在,晚上會有管家來放黑膠音樂欣賞。此處住客專屬,遊園旅客是進不來的喔:)














打開陽台門,外頭走道上也備有桌椅。端杯茶,帶本書,坐在外頭,蟲鳴鳥叫一片綠意,享受。





離開交誼廳往內走,是我們這次入住的廂房。南園將客房稱為廂房,在整個園區裡,處處可見這樣東方文學的營造。全區共20間房,以「風、花、雪、月」四類來命名,每間房的差異並不大,大小也都相彷,唯獨幾間特別隱藏版,需要額外加價入住,而所有房型除了一間四人房及兩間允許加一人,其餘皆為雙人房。

從房門往走道拍,詠雪位在走道的底端

這次入住是位在三樓走道底的「詠雪」。看到這個名字就很開心,因為這一次是帶著我們家Snow (肚子裡的寶寶)來的,一樣是雪,害得我跟史先生回來一直在想,要不要幫Snow取名叫詠雪....(這對夫妻有點懶,哈哈哈)


進門所見,是一個分隔的空間。左邊通往浴室,右邊則是臥鋪及客廳。在同心樓的廂房,都有一個很微妙的格局 -- 睡覺客廳區跟浴室都幾乎是1:1的大小。這樣的設計,其實是受到原本同心樓格局限制: 前面有講到,同心樓當初的設計,是為了讓聯合報系員工可以來此渡假/教育訓練,所以當初所留的房間數較多,每個房間的大小也不大。現在園區內的廂房,是The One接手後改造,將原本房間取二合一,才會形成現在看到的,浴室跟房間一比一等大的狀況。在台北租過房子的人,一定有這樣感慨過:「哇,你的廁所/浴室比我房間大耶」。在這裡,真的就是這樣....

入門所見。左邊通往浴室,右邊是主臥鋪及客廳


非常大的圓浴缸,相當有造型感!不過,對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人也許不太適合,因為實在太大了,且旁邊沒有可以施力的點,看史先生是泡得很舒服,只是起身時真的得特別留意滑跤... (ps:後來上網查,原來ARTO是港資,以德/英/美/法四國融合技術來製造這款浴缸,如果有人喜歡的話,可以上網看他們官網囉)



歐舒丹備品,越來越常看到了
我特別喜歡洗手檯前的這兩盞燈。打出來的光影,映在牆上,跟外面的竹林相映,超。級。美。麗! 如果將來有另一個房子,肯定把這種光影遊戲列入裝潢清單中!(現在住飯店,都會很注意用具/ 家飾,我果然變家庭主婦了...) 





小巧的櫥櫃內,保險箱 / 浴袍 / 拖鞋等基本設備,Minibar也很簡單,有很美麗的竹節杯跟茶具讓你泡茶,下方是小冰箱,裡頭附的「一食」飲品,特別又好喝喔!



高山茶/ 仙草茶/ 桔汁/ 洛神烏梅。都是很在地的滋味!

房間內還提供DVD機。旁邊的紓壓音樂好解憂,在一片綠意中聽著輕音樂,人都放鬆了~果真是名符其實的「歇心之旅」呢! 另外還有電影與CD清單,都是一些經典名片,如果需要,只要打電話到前台就會有管家送達,在這個簡單的房間裡,窩上一整天都不無聊!



剛提到,這邊的廂房基本上都很像,除了幾間需要特別加價的。這個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後悔當初沒先做點功課... 到底要不要分享這部份訊息,小的也是掙扎了一下,畢竟,小的還想再去....怕分享完就訂不到了T___T..but,寫Blog的意義不就是紀錄加上分享嗎?!所以,有意想跟別人住不一樣的,請在訂房時告知管家:

1) 映月 - 位在Reception後方,獨立廂房,完全不在同心樓及獨立莊園內。(夠隱藏版吧)。主要特點是獨享一片庭院,庭院內種的是梅樹,聽說在冬天梅花盛開時,那是個美不勝收啊!

Sunny Day是可以坐外面發呆的。旁邊還有一個戶外淋浴,如果你想要享受跟大自然一起共浴,放心,這邊不會被看見!左手邊是走過來的竹林道,進來之前有一個獨立的門,只有你才能來... 

戶外椅後方的落地窗是可以全面打開,直通床鋪。




2) 209號房。(我忘了名字了)。獨自享有一整個陽台,可以走出陽台就看見一片綠地。而且,最近好像有package, 可以直接在這邊用餐!(一整個玩回來還想再去的意思...,不要跟我搶,拜託~)


3) 獨立莊園區。一共就四間房,一間四人房跟一間可加床的三人房在樓下,樓上是另一間可加床的三人房&有小陽臺的雙人房。共享這個天井。旁邊就是SPA區,窗外看出去應該是更大的綠地了!不過個人覺得這一區適合全家人一起來,不然要到交誼廳還得一直回到同心樓主樓&爬樓梯,有點累.... 

以上,提供大家訂房時的小參考:)

咱們回到剛剛的同心樓。(怎麼寫那麼久還沒寫完....)

看過二樓,三樓,回到重要的拾季廳 - 住客用餐區。每房所附的三食(一泊兩食是基本,這邊連午餐都包了),都在此區享用。

挑高用餐空間,看著落地窗外美景。平日中餐因為遊園旅客基本都有包餐,如果園區另一間餐廳不夠容納,就會開放這邊讓遊客用餐,會比較嘈雜(原本以為同心樓是不開放住客之外的人進來的...),但晚餐及早餐相對幽靜許多!桌距很大,想煩譟都煩不起來了..




走道後方還有聽說還有幾間獨立包廂,預約晚宴也是適合喔!


好啦,同心樓介紹完畢。究竟,在這麼美的地方,餐飲品質如何呢?別急,先跟著史先生一起去看看27公頃還有哪些美景,最後累了,再回頭講吃的!走,騎著木馬遊園去~  (木馬會動,我就要逃了.... 七月別亂講話... 噓....) 


下一篇,南園住宿之園林之美,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