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旅遊】來去園林住一晚 -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II) 園林之美



前一篇介紹了南園住宿區- 同心樓,接著要開始帶大家來參觀這裡的重頭戲 - 佔地27頃的東方藝術:園林之美。

民國72年,王惕吾在買下這片果園後,商請台灣建築大師漢寶德先生為其設計整體建築。原本只是單純想要退休養老,一片綠意幽宅已經足夠,但漢先生察看地理環境之後建議蓋成中式園林。因為這是一塊地理位置跟風水都極好的所在,甚適營造江南園林的文人氛圍。藍圖於72年畫好,工期兩年,於民國74年完峻。(這邊還有另一個園區設計時的「講法」,是夜遊時管家談到的,我在後面再提)

對於中式園林,我原本沒有太多的興趣 -- 因為不懂,所以只能以直覺外觀去欣賞,很慶幸來了這裡,聽管家導覽說故事,讓我重新去體會中式園林的美與博大精深:)

準備好了嗎? 走吧!

整個園區分兩條路。如果是入園遊客(純遊園,不住)會從停車場過來,從客至軒(下圖左上角)進到整個庭園區。如果是住客的下午導覽,管家會領著從同心樓走過南洋杉林,從東邊的迎紫門進來。


園林依山而建,從最底的戲台呼應最高的主樓- 南樓,中間通過九曲橋,剛好連成整體的子午線。




三十年前,還沒有那麼多硬體設備可以營造戶外環場音效,建築師利用結構,讓整個戲臺成了最原始的擴音點。方型戲台面對著半圓型觀眾席,當你站在戲台上那吉字與對面蝴蝶窗花的連線上,這裡是最完美的展音場,聽管家說有一回遊客多,他忘了把麥克風拿下,這邊的講解聲都傳到最遠的南樓去了呢...


當提到江南庭園,你會想到什麼?山?亭?水?綠意?南園,除了師法江南庭園概念,更揉合進台灣的閩南文化 ---原本應該灰瓦白牆的庭林建築,全都被紅磚色給取代了!沒錯,在這裡,一切都是紅磚原木,以江南園林型態混搭閩南建築特色,是對中國美學的在乎,也是對生長土地的尊重。:)

庭園之美,不只在顯著樓閣主體,更在於細節與景。「洞門窗花」是營造俯拾皆景最便利的工具,其意含更是滿注傳統福祿壽的祝福。進出戲台的兩邊是半個花瓶門(出入平安)、弧型牆的窗花,是祥雲獻瑞,蝴蝶(福),兩側六角窗花與龜殼相似,取其長壽祝禱之意。在之後的每一扇窗,每一處門,都可以這樣的概念去聯想,整個行進路上,就像猜謎似饒富趣味!

光一個戲台,就忍不住讓我欽佩起建築師的博學了。除了窗花取景,風水地理,連植物園藝都要相對熟悉!戲台兩側栽有兩株特明顯的植株 -- 右邊是柿樹,表「事事平安」; 左邊較矮而茂盛的是榕樹,求家業繁榮。好玩嗎?是不是開始覺得自己國文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受?

從戲台往右邊走,分別是以植物命名三苑 - 桂苑、蘭苑普圃、竹苑。現在這三苑,除了蘭苑普圃改為享用午茶的餐廳之外,桂苑都竹苑都沒特別開放。這邊欣賞的重點,就是亭邊,小歇欣賞綠水彎橋,聊聊天,打打屁,做一個浸在古典園林的偽文青(笑)

這屋脊下的圖,可不是一個瘦身彌樂佛啊!這東西,叫做「懸魚」,又名「垂魚」,是古代用來避火的裝飾。以前古代沒有什麼防火建材,除了天災外,最怕就是火災。在山牆上放上魚形裝飾,是告知第三世界的人,這邊有魚,有水,火來會滅,你們滾遠一點!!因其懸在牆上,故稱之。但後來慢慢演變成一種裝置藝術,花、草、書、蝶、人物等等都出現了! 以桂苑上頭這個來說,就是保有原本的海洋生物(蝦)加上充滿福氣的彌樂佛笑臉,怎麼看怎麼有喜感 :P 

桂苑上方的「懸魚」
在竹苑兩側,是以前飼養孔雀的孔雀亭以及為了紀念王先生母親的「琴音閣」/「琴德堂」。在舊時,孔雀形如鳳凰,有吉祥象徵。富貴人家家中豢養孔雀,就像跟現在杜拜王子養老虎一樣吧(咦)。雖名為孔雀亭,但現在雀散亭空,從哪裡可以看出是孔雀亭?請不要看亭上方的雕塑(那是一隻很詭異存在的白鳥),跟他相應的部份,反而是在旁邊竹苑山牆上 -- 是,就是那個懸魚:做成孔雀頭樣貌的懸魚,正對著孔雀亭的方向。呼應之美? 小的這部份真得理解不來...... 







「琴音閣」/「琴德堂」這棟樓,是整個園區內唯一有在木頭上上色的。原因很簡單:這是紀念母親的所在,女人總是愛美,所以在這片強調原色的園林裡,唯此處可見藍色淡彩,妝點格外不同。現在二樓的琴音閣為出借的會議室,而一樓琴德堂則是藝術展覽空間。The One會不定時邀請藝術家設展,有興趣都能走進參觀。


到此為止,我們講完了戲台-南樓主樓連線的右手邊。現在讓我們回到戲台,從左邊再往上繞~


戲台左邊連接九曲橋處,是「快覽亭」位置。會叫做「快覽」顧名思意它就是能在這裡一覽全貌的所在!如果你是住客,管家就會帶你從這邊進來 -- 一種先看全貌再回頭品味細節的節奏。當你整個園區走過一遍,回到快覽亭,用自己視線重新掃過這圈風景:相信我,那會是種很滿足的沉澱..... 



在「快覽亭」左方,是園內另一個用餐處「水風軒」。平日並不開放,所以在第二天清晨前往時無緣進去坐坐。這處臨水而建,正以側角面對整個園區,因為靠水面,常有魚群遊來戲去,魚樂 / 娛樂。是的,這邊也是以前的娛樂室,不知道那種夏天把腳泡在溪水裡打麻將的創意,是不是這邊也適用? 


從東亭看水風軒

走過九曲橋,來到前方臨水三個涼亭 - 東亭、中亭及西亭(圖的左半邊,最左邊的西亭完全被樹給掩蓋住了)。

東亭最近水面,菱形空間裡非常適合窩在角柱間看景拍照; 中間的中亭,是三個之中視野最廣的地方,又因亭方正,四周皆有「瓦當」,在下雨時,雨水沿著瓦當順勢滴下,會形成「雨簾」美景,如果恰巧遇上下雨,別忘了停留享受被雨簾包圍的浪漫!而被樹木掩蓋的西亭,則被稱為最適合談情說愛之處 -- 隱密性高,能不適合嗎?也因如此,此處的對聯特別題有「寄芳蹤」的字眼,這三個曖眛的傳情,在之後會提的園區「曬扇」中會再次出現~

那看起來像獅子臉的就是瓦當。但他不是獅子,他是龍之九子之一,名字我忘了.... 個性是:愛東張西望,所以相當適合當看守者 XD...

在三個亭後,是展現工藝的蛇廊。這段高低起伏的彎廊,據說足足花了半年時間才建成。困難點就在廊上方的樑棟 --- 需將原木燒製成彎曲曲度,完全利用計算精密的角度互相卡榫,一跟釘子都沒用到喔!所以不要小看台灣的師傅們,他們可是很強大的!


(怎麼又是個寫不完啊.... T___________T ) 

好,現在,讓我們從延爽門進來。要進到重頭戲的部份囉~~
「延爽門」是以前賓客的入口(現在都從客至軒進來),取「西接爽氣」,西風總是特涼爽~進門首見是「五嶽朝天牆」。這牆,就像是現代建築中的玄關屏風:擋住你可見視線,免得一進門就被看透整體設置,失去慢慢探索的美感。


在門前的這一塊,是一大片地磚。旁邊備有水毛筆一隻,讓遊客沾水揮毫,練練字,準備讓自己融入東方藝術裡...


進門後,會有左右兩邊的選擇。這邊有個非常有趣且聰明的設計:因為以前啊,並沒有管家在門口守著,也沒有隨身mic這種東西,更別談對講機。王先生請朋友來訪時,有些人只是單純遊園,待一下就走 ; 有的人,會留下來用膳。但,到底是有多少人要吃飯呢? 誰來通風報信?   因應這個需求,在客人走進延爽門後,會依停留目的分別往左/右兩邊廊道前進。往左的廊道,會穿過兩扇平安門,這條路,通往客至軒的方向,而以前廚師的工作地點就在這邊。廚師,會透過開的小窗,計算著有多少人走過,用來預估需準備多少份餐點! 而不用餐的人,就會走另一條只有一個平安門的路,直接從另一端通往南樓主樓。很聰明吧?!所以,像我那麼愛吃的,當然是選擇走雙門,這樣才有得吃啊 !!! 

Oooops, 孕肚現形記..


這條走廊一路往上走,越行越高,最終目的就是主角:南樓。

沿走廊一路到底,就是爬梯往傳說中南樓走去。



南樓是王先生之前的寢樓,最高樓部份也是現在唯一不開放的地方。南樓的整體相當特別,連同兩邊的東西廂房,整個就像是一張太師椅!南樓主樓是椅背,東西廂房為扶手,前方一樓(對,南樓是整個蓋在二層之上,下面還有一樓的「三才圖會」)的廣場,像是踏腳的平台。主人居住在此,穩當當!而太師椅,通常都會搭配桌子,那,桌子在哪?




坐在南樓往前方望,看見遠方的山巒嗎?請原諒我的相片品質不好,加上天氣不佳。在現場看,可見遠處山巒綿疊,光當天都可見五六層,據說此處最佳可見九重山疊,與南樓遙對,形成絕佳地理風水!





當初,漢先生就是看到這,才跟王先生說:蓋成這樣吧!華人,果然是逃不過風水的制約啊 :p 

這塊地,當初也不是完美的得天獨厚。中國風水中,左青龍,右白虎。左邊通常要大過右側,但仔細看看南樓,會發現右側的山崖往前伸展程度,遠比左邊的林木來的遠且高。為了檔煞,在園林建築中自然是要做些工作才行------記得我們一開始從同心樓走來所穿越過的那排肯氏南洋衫嗎? 這種樹,會越長越高,所哉種的意義,就是要補足左青龍高度的不足,並將氣場延伸出去~  除此之外,在南樓右側山壁之前,蓋了一亭-- 「南亭」。傳說,這亭所在位置,是整座園林最佳風水龍穴。在此蓋一八卦亭,從造型到裡頭樑柱全是八角形/柱體。倚著美人背向遠忘,無際美景盡收眼底!有練功或對氣場特別敏感者,不妨來試試,因為聽說這是氣場最棒的點喔!!





回到南樓這個主體。在二層的這個部份,一踏進去可以看到王先生的肖畫像,果真很文人氣息。這是他的起居室,保留著原本的模樣。在起居室裡,別以為只是要看肖像,最有趣的部份在於抬頭看的地方.... 


瞧,這天花板上,是什麼圖騰?四個邊角,是蝙蝠。這個好猜,福氣的意思。那中間的鳥?是鶴。鶴,在古代是大官官袍上才能鏽上的圖騰,而這「官」放在天花板上,加在四角的蝙蝠,不就成了一句「天官賜福」嗎? 

房內有樑,有柱,這大家都懂。那,樑與柱之間通常會掛著的那片橫板是什麼?它的名字,是「員光」。這是用來加強結構的地方,也往往成為木雕師傅玩創意的表演場~ 看看下面四片員光,你看出上面所雕刻的涵意嗎? 


五隻蝙蝠 = 五福臨門



這個我忘了..只記得跟「壽」相關...


這個最有趣。鹿+老鷹+蓮花=? 聽到答案,都忍不住莞爾了。這是「一(鷹)路(鹿)連發(蓮花)」。這邊靠新埔,客家區,難不成以前師傅也有特殊的中文發音?像賣土雞的董月花嗎?XD... 一路連發,阿劣!(這個,太年輕的一輩可能不懂.... 請蒐尋董月花影片發音,謝謝)

四隻喜鵲與梅花共處 - 喜上眉(梅)梢

管家一邊講,我跟史先生一邊想著:原來,中國建築那麼好玩啊~ 如果以前的富人可以蓋這麼一棟樓,為何現在的富商們卻不行?是財富問題,還是人文素養的差異? 比起豪宅歐式莊園,我真覺得老祖先留傳下來的藝術含量極高啊!!!!!

在感嘆完起居室的美,我們步出南樓準備到樓下的書屋- 三才圖會。在這之前,請先留步,看看從高處往下所見的風景:


剛剛從延爽門進來之後,一路往上走的廊道,從高處看就像一條巨龍,盤距上來。穿過南樓主樓,另一側也是一樣,繼續延伸到東廂房後面。所以,南樓主樓除了是張穩妥的太師椅之外,還是祥龍繞體,根本就是帝王之姿.... 

請記得一件事,在民國74年完工的那個時代,台灣戒嚴還沒開放。在私有土地蓋著象徵帝王的標的物,那只能說膽子也太大.. 所以,在晚上夜遊時,管家說了:在當初,咱小蔣總統有意將此納為行宮甚至做為老蔣的陵寢地。但因是私人土地,蔣夫人不答應,所以才作罷....  這是管家提到的傳說,是真是假,當事人才知道了...  不過,這邊的建築,包括屋頂的「馬背」都是火形馬,一般常人頂多就雙馬背,可是這邊全是四角皆具。這在以往,只能用在帝王之地啊....... 


這個「懸魚」也是一個證明南園其實並沒多老(30年,只是都保持原木色,看起來很有年代..)的標誌。你看出來這是什麼的組合嗎? 答案是: 毛筆 & 高爾夫球球桿+球袋! 這是王先生喜好,也表示動靜皆宜... 只是,看到高爾夫球袋出現在這種古建築上,讓我出戲了..... 

下樓,來看看書房。這裡,是王先生當初招待貴賓的地方,現改成讓遊客自由進出的書房。




看看這片木雕。由黃洋木雕塑而成,是當初王先生友人贈送的賀禮。聽說是由一位木雕師傅整整雕了一年多還是兩年才完成,完全浮雕,工藝之高讓人讚賞。讓王先生愛不釋手的原因還有:這所雕的園林建築跟格局,跟整個南園極為相似!但當初刻這片木的師傅可是沒見過這的建築藍圖,全憑想像繪出的~冥冥之中,它就屬於這裡... 

前頭的這套沙發,是接待過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及戈巴契夫的喔!也許他們的磁場太強大,當管家要大家隨便坐時,沒人選著那長凳的位置... 我們都不是當王的命啊...:P 


在這書房內,椅子到處都是,但都有一特點:不相對。要的,就是營造看書的氛圍,而不希望交談聲打壞這邊的寧靜。不同櫃上擺著各類書籍: 飲食 / 旅行 / 故事 / 藝術... 聽這邊的常客說,來這邊渡假最開心的,就是什麼都不需要帶。想散步就散步,想看書就看書,這邊永遠能讓人定靜下心....


 是否真是如此? 你,也可以來感受看看:)

來一趟導覽,遠比走馬看花美妙多了!南園的遊園服務,針對一日遊遊客通常是從早上10:00 or 11:00開始,而住客專屬導覽則是每日下午4:00開始,最後停在東廂房的The One Gift Shop. 住客,還有專屬的小禮物:結緣扇一把。這是利用紙的特性,將防曬紙貼出你想要的字/圖,然後在南樓廣場曝曬。上頭的字/ 像,是自己挑選,都是南園裡頭的風景,格外有意義:)





拿著扇,走到園林之中。我終於瞭解,為何以前大戶人家可以天天在自家庭院走跳而不無聊 -- 當美景都在家中,還上哪去呢? 

幫自己安排一趟吧!漫步綠林,聽典故傳說,學人文古字。也許會點起心裡那把火,發現東方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