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食記] 深坑 大樹下臭豆腐

                           

   大樹下臭豆腐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163號
   電話:02-26625688


 
      今天跳完累死人的拳擊有氧後,去找史先生一起下班。因為週五的高速公路實在堵得嚴重,索性轉了個彎,直接到深坑吃豆腐囉~之前來過幾次,一直覺得深坑豆腐有名,但並沒有好吃到可以讓我胃口大開,以往都吃廟口臭豆腐,今個兒換個口味,嘗試沒吃過的「大樹下」,想說簡單吃一下,不會太罪惡。但我後悔了... 因為他讓我開了戒 >_____<.

       簡單店面是兩間組成的,點菜阿姨領我們到左邊用餐區,這邊比較好,因為沒有直接對著廚房,油煙熱氣也沒那麼重,算是舒服的空間。遞上菜單,滿滿的菜色,因為沒來過,所以請阿姨介紹招牌菜。「豆腐三吃」是招牌,有「紅燒豆腐」、「豆腐羹」以及一份「豆辦魚」,原本害怕吃不完,而點菜阿姨也說,如果想吃其他的,不然單點就好。但,史先生覺得,總得吃吃招牌,所以就來吧!額外還加點了腸旺鴨血豆腐(就五更腸旺嘛)和一份麻油麵線。(OS: 我才剛運動完,有必要這樣嘛....)

       因為不是週末,加上到的時候已經七點多,店內三四桌客人,上菜速度挺快的。首先上的是「豆腐羹」-  碗公大的豆腐羹,四個人喝都夠吧(暈)。不只份量足,豐富的內容物也挺讓人驚訝-- 很多店家的豆腐羹,都是碎豆腐加些高麗菜絲混在一起在不夠味的羹湯中漂浮,可是「大樹下」的豆腐羹,給料給得很大方啊:滿滿的筍絲,黑木耳,長條狀豆腐,蛋花。上頭再灑上大片翠綠香菜,光看都爽。羹湯喝起來,像是豆腐很大塊、偏甜一點的酸辣湯~很好喝!害我顧不得羹湯的熱量,就給他「撩」下去了...

份量跟旁邊的碗一比,夠四個人喝吧..

料多味美,羹湯很香濃~


 接著是「紅燒豆腐」。兩塊不算小的豆腐,看起來不太像是紅燒,反而像是滷的。乾巴巴地躺在小碟上送來,外表有些單薄,但口味上卻一點都不單調。我不知道深坑的豆腐是算哪一類,這不是臭豆腐,也不是嫩豆腐,說老豆腐嘛?也不像。感覺像是「有著老豆腐精神的蛋豆腐」- 豆腐的質地很嫩,但又有老豆腐孔隙較大,像是張大整個毛細孔努力在呼吸似的,把湯汁/調味都吸到裡頭去了,整塊豆腐只有兩個字-「入味」!像是家裡滷鍋中浸在八角花椒中藥包湯汁的那塊豆腐一樣,很家常- 樸實卻美味。還有還有,我後來一直在尋找我記憶中跟這個相似的味道--- 愛之味麻婆豆腐!!你以前小時候吃過這個罐頭嘛?紅白色的包裝,是我小時候好愛的一味!尤其是豆腐的口感,相似度90%~ 好懷念 >_< 可是現在都很少看到那個罐頭了....

是不是比較像滷味?

整塊都入味了

 再來,是加點的腸旺鴨血豆腐鍋。用小火鍋方式上桌,下頭還有酒精燈加熱著,跟廟口豆腐的麻辣臭豆腐直接撈在盤內不同,而是和我愛的通化街「得記」一樣,湯頭可以喝!(其他家的麻辣豆腐,湯頭都只有層層的辣油,而大樹下的豆腐鍋,雖然沒有「得記」的湯頭那樣清澈,但直接喝也是很棒的。)滿滿的鴨血跟大腸還有兩塊臭豆腐,光這鍋就夠一個人飽到底了(OS:那我們是點了幾人份啊..)。他的大腸應該有事先滷過,非常軟嫩而且充滿麻辣湯香,鴨血滑嫩細緻又吸汁,算是我吃過的鴨血中排得上名的;而臭豆腐,中藥香竄在裡頭,又臭又香 XD...後來問到店內招牌,原來這道也在其中。果然是招牌,我愛!(減肥?閃邊去吧=.=)
有沒有多到滿出來!

你看鴨血的切面,是不是很滑嫩~

  光這些,就夠撐的。但這時,送菜小姐送來了更殺人的武器豆腐三吃最後一吃--「豆瓣魚」。這條魚,會不會太大了點....雖然比起吃過的「蜀魚館」&「黃河蜀魚館」的豆瓣魚是小巫見大巫,可是今天..我沒打算吃那麼多啊(尖叫)。忍不出說聲:「太大尾了」,換來的只是服務阿姨淡定地一句:「這尾已經算小的了」(默)。這邊的豆瓣魚,用的是「金目鱸」油鍋炸過,加上中藥熬出的豆瓣醬跟豆腐,澆淋出菜。魚的肉質不算結實,也不至於鬆散。是現炸的,所以外焦內嫩,嚼起來很香。這道菜好吃的是豆腐!不規則狀的豆腐吸飽醬汁,漲得肥肥大大的,要是來碗飯,可能會節制不了自己的食慾而讓飯桶見底!好險我沒讓史先生點飯,我們點麻油麵線,沒辦來「攪飯」吃喔,不然就真的罪過...罪過了...
我可以直接打包帶走嘛?

你說說。看到這醬,想不想白飯一碗!

用我X10來當比例尺,夠大吧..

還算OK的肉質

最後一道主食 - 麻油麵線。我不是只點一份,怎麼一份是一大碟(再度暈)。這道菜大家做的都大同小異,要做的難吃,除非用料品質太糟,廚師煮的時候睡著,不然是很難失敗吧... 不過還是要講一下,他的麵線Q也比較不鹹,所以相對的麻油味會較重(沒鹽味相抵),很香,很適合愛麻油的人~~
麻油面線 - 70 /份

  以上,來張大集合,有沒有澎湃!!這裡,我要說明一下最讓我驚豔的部份:桌上四樣豆腐料理,味道各領風騷,完全不一樣!很多店,是一味到底的,什麼菜的醬(湯)汁都同一鍋,吃完十道感覺是吃同一道...可是今天,我吃到四種totally different 的口味/口感。好感動! 光這一點,就很想把這家店推薦給大家~~~




   今天五道菜,總要價 700 台票。(豆腐三吃- 450 / 麻油麵線- 70/ 腸旺鴨血豆腐鍋- 180)
   算起來並不太貴,重點是:吃得很滿足 ^++++++++^.  不過份量真得太大,最後豆腐羹跟麵線還打包回家,當明天的午餐(吃一餐,抵兩餐。划算啦)。  後來,有跟老闆聊天。因為看到其他桌都點了「白斬雞」,雞肉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厚實又光滑,忍不住問是不是招牌?小老闆(反正都是同家族的人,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小老闆)說:他們家的招牌是「豆腐三吃」、「腸旺鴨血豆腐」、「白斬雞」、「滷桂竹筍」。他說很多人,都是來點一隻雞,半隻剁盤現吃(一大盤的量),半隻打包回家。而他特別推薦桂竹筍,說是他們家的桂竹筍是跟特定供應商拿,品質較好(取前端較嫩的部位),所以每天賣完就沒喔。而豆瓣魚的醬汁,也是每天中藥熬煮,不是隨便拿個罐頭下去煮而已,絕對算深坑的第一名。從他口氣中,可以完全感覺到對自家產品的驕傲及自信,我很喜歡這樣的店家 -- 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的產品,怎麼做出好的食物讓人幸福,對吧?下一次,帶家人來,點隻雞來試試,以我從小吃雞吃到怕,閱雞無數(講得出口咧..哈,當然,我真的小時候天天吃雞肉啊),一定能評斷出他是不是真的優~~~ 等吃完,再跟大家報告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