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20 生日小旅行] 虹夕諾雅 星野谷關 - 餐飲



身為一個吃貨,最期待的當然就是食物了。這次住宿,我們選擇了不含餐的套裝。 主要是因為住了兩晚,如果含了餐點,兩晚的晚餐都是會席,也不確定是否會同一套(之前在輕井澤星野,印象中是會換不同菜色給你。) 所以只有先預訂了住房,餐飲後面才另外預定。

🎈 大部分的飯店,在訂房時,含早餐的房價,會比你單純訂房+另外購買早餐來的優惠。(現場買的價格比較貴) 但在這裡,現在加購的價格並沒有較高。所以如果你要保持彈性,其實可以選擇當場在決定是否在園內用餐。 (不過,得承擔的風險是: 其他預約都滿,但應該不太可能,因為他並沒有開放給非住客用餐。所以應該都是可以加訂的)


我們一共在飯店裡用了五次餐點。兩次早餐,兩次晚餐,還有一次的中餐。(Check out當天因為園區就要休息整理三天,所以午間餐廳並沒有開放) 飯店裡只有一間餐廳,就在水之庭園前方。整面落地窗,靠窗的位置可以享受外頭綠意,當下雨的時候,特別美麗。餐廳屬於長條型,我前面比較開放空間,後面段的座位有柵欄相隔,我尤其喜歡後段靠窗的位置,可惜只能服務雙人就坐。餐廳的最後面,還有包廂的座位。適合全家至少七人以上使用。包廂有獨立對外的露臺,可以直接走出露臺看整個水之庭園,更放鬆了。

前段座位區 ,圖翻拍館內相片集

前段座位區,圖翻拍館內相片集

餐廳入口處

後段座位靠窗區。情人雅座啊~


【早餐】
早餐是套餐形式。一共三種: 粥品/ 日式 / 西式。費用是奇特的1103,在加一成服務費。大概是用日本那種消費稅外加的方式算出來的神奇數字吧 😆


在入住之前,老張有先google了大家的經驗,說: 西式麵包籃裡的可頌是人間極品! 台式的干貝雞湯粥也表現非常到位。於是我們第一天就各自選擇了台式/西式早餐。 


【粥品】七樣配粥的小碟很像台式喝粥配醬菜的習慣。從左上開始,依序是飛魚卵XO醬,腐乳,滷花生,皮蛋,肉鬆,涼拌雲耳,還有中間的櫻花蝦。右上方長盤裝的是油蔥雞、炸茄子還有客家鹹豬肉。甜點台式豆花,然後加上水果。最重要的主角,是左上那碗干貝雞湯粥。

粥品很鮮美,米粒軟稠的程度比較像潮州粥 (加了干貝雞湯底熬煮)而非台式鹹粥(米粒較明顯)或白粥。單吃粥就很夠味,小碟裡的配菜都算美味。我特別喜歡這套餐裡的茄子,炸煮地剛好。老張不愛茄子,所以全都入了我的胃 😛

水果品質算可以,豆花依據老張的說法,是整盤餐點中最弱的一環。(但這個我沒辦法評論)
主食(粥品)是可以再續的。能續幾次? 好像沒有一個規定。只是服務人員會在你通知要續碗的時候,「貼心」問你是否再來半碗? 如果臉皮跟我一樣薄度的人,可能就會說: 好,半碗。(明明就肚子還餓),如果你是跟老張一樣,才不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感受比較重要的。那,你就算吃個四碗,他們還是會面帶笑容讓你繼續吃。七碟小菜,也被續了一次,只是到底是原本就能續,還是它們看老張已經沒東西配了? 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已經帶小孩先離開回房間玩耍了😏

#別懷疑,老張真的吃了四碗。其中一碗是分食給兩個小娃的~~~







【西式早餐】
一份起司歐姆蛋香腸培根,一份根菜沙拉,一杯果汁,一份優格跟蜂蜜,一盤起司水果,一籃麵包跟果醬。上菜的時候,服務人員會貼心提醒:「請先用歐姆蛋,趁熱,才會有起司拉絲喔!」份量(除了麵包之外)都不算多,一般女生的食量剛好。(我不是一般女生,但碰巧在節食,所以分食給小兒也還足夠。餐點的味道跟處裡都算中規中矩,沒有特別讓我覺得很「哇」的地方。傳說中的麵包籃,有兩個可頌,兩個圓麵包,一片法棍切片,跟一個蝸牛捲。第一次吃可頌的時候,覺得蠻普通,沒有部落客分享地那樣驚為天人。後來因為小孩想吃又續點兩個可頌,現烤端來的麵包,跟剛剛是不同人吧?! 香氣跟口感全都升級,外面的酥脆跟裡面軟而細緻,這才更是要趁熱吃的品項!! 

我們在第二天的早餐,因為都選擇日式餐點,於是額外單點一籃麵包( NT 250+10%) 給孩子吃。剛上來的熱麵包,真,好,吃! 每個都好吃。但跟稍放一下冷掉的麵包(尤其是兩個圓麵包),差異真的好大。在我的認知裡,真正好吃的麵包,就是冷掉也不至於會不好吃才對....  但這麵包籃裡的孩子們,熱跟冷會有判若兩人的感受.......


🎈之前有聽說麵包都是直接國外空運麵團過來,直接現場烘烤? 
    我不是很確定這部分訊息,也許你入住的時候可以問看看:)










【日式】
第二早,我們都選擇了日式餐點。湯豆腐,玉子燒,烤魚,烤雞,醃漬小菜,味增湯,水果跟蒸蔬菜,主食是白飯。

擺盤很日式,左上角白色容器裡的餐點都挺不賴,烤魚跟雞肉很受小孩喜歡。醃漬小菜很出色,湯豆腐的湯底口味跟豆腐本身香氣很普通。😑 味增湯裡頭還有貝類,飯跟湯都可以要求再續。日式的餐點,很適合慢慢品嘗。無功無過,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下形容。(大笑) 是份口味好吃的餐點,特色是甚麼? 真的很抱歉,我找不到。(沒有貶意,東西好吃,只是我駑鈍,找不到亮點...)(服務人員在上完菜之後就離開,好像也沒有特別介紹的東西......)






我真的好希望它們能告訴我,這份餐的特色/故事是甚麼啊.....
(通常這類的飯店,每個餐點不都有他的出身嗎..😂😂) 
(我的心得跟建議,會寫在最後面的結論)

【午餐】

再來是中餐。常態的午膳是天婦羅套餐。用兩層漆器盛裝甜點水果漬菜跟干貝,天婦羅和鮭魚另外盛盤。我喜歡他們的炸物,麵衣輕盈不油膩,非常酥脆。 魚類也都表現得很好,熟度剛好,香氣也很夠。糰子好吃,小妞還硬是多要了一份。算是美味的午餐。








我們另外有點了一分季節限定的冷麵套餐。用大大冰塊當容器是其亮點,放在裡頭的細麵的確也非常沁涼。蛋絲,蝦子,跟高湯組合。旁邊一樣是一盤天婦羅,主食的麵可以依客人需求續加。炎熱夏天吃這個麵的確過癮,湯汁也很雅致舒服,麵是現煮沖冷放入,所以頗有彈性。小妞在冷氣房裡吃這道餐,一邊吃一邊喊:好冷啊~ 跟服務生拿了毯子披上,一邊抖一邊說:「我還要!」於是,我們這次的麵,又吃了四份了..... 

還記得我再早餐部分提到,老張在粥品的時候續碗的事嗎? 因為我當下已經離開餐廳,所以不確定服務人員的反應是甚麼。但這次續麵的時候,服務人員的反應,讓人感受不是很愉快。我們一共是四個人,兩大兩小,小朋友的食量很仙女,基本上都是跟我們分食就足夠。在點餐的同時服務人員已有告知主食部分都可以續餐。(我們原本不知道麵也可以,以為只有白飯可以) 是第一次麵吃完之後,小朋友說還要,於是我們詢問了服務人員,才知道原來可以續。於是老張跟雪寶就開心地吃著麵,每次麵的份量大約一個手掌大,在分給雪寶之後,老張兩口就解決了。雪寶那天胃口大好,可能是因為游完泳整個很餓...於是我們繼續請服務人員續麵。續了兩次,女性服務員都一樣微笑帶走容易服務。在第三次續的時候,是一位男士過來拿走容器(基本上他們應該是同一個人服務一桌,剛好我們原本的服務人員在接待新來的客人,所以這位男士過來幫忙取走。) 他在取走之前,問了一句:

「請問是要續第四碗嗎?」

這聽起來,是很平凡的詢問跟確認。
但,我個人感覺是: 很。失。禮。

所以,你在計算我們吃了多少嗎?
如果像我在早餐提到的,臉皮比較薄的人,是否這時候就會說: 厄,那不用了 ?

完全是感受上的問題。(在晚餐的部分,我會在分享另一個也是滿頭問號的經驗)

我記得在日本的時候,遇到妳餐點快用完,尤其是主餐的部分,你不用開口,服務人員會主動過來問你:「口味還好嗎? 需要幫您在添加新的主食嗎?」大多時候,我都不需要在續主食。但心情上,是一種被「重視」跟「尊重」。

這次的經驗,都是你必須要主動要求才會有服務的提供。恩,也不是不行。畢竟要求之後,服務人員的態度都是很好的。可是,這裡是一晚要價快兩萬的高級飯店,撇開房價,光是餐飲的價位也不是一般低價的消費。官網上說: 「放鬆心情、享受難忘的用餐時光」在這個目的之下,服務是否也該讓人更放鬆? 而不是會產生:「怎麼辦?我還餓耶,請他們續餐會不會被白眼,被笑啊?」的擔憂?


主動提供服務,而不是被動被要求服務。
我在這間飯店,目前還感受不到這個服務等級。












雖然有這段「插曲」(我想服務人員應該完全沒意識到這句問話會讓人如此不悅😅),但還是很中立地說: 麵的湯汁很好吃! 是個很特別的夏日體驗 :)


【晚餐】

第一晚晚餐我們採取單點。(很抱歉,我忘了拍上單點菜單了)
只有一頁的單點品項,四-五種火鍋(涮涮鍋/壽喜燒) (價格在800-2300不等)  飯類,麵食。還有一些下酒菜。  我們預約了一份和牛涮涮鍋(2-3人份享用) 一份烏龍麵 跟一份花枝.  和牛涮涮鍋,服務人員先在旁邊幫我們把牛肉部分涮好分好,剩下的部分才放在桌上給我們自行夾食。當分量一上場的時候,我跟老張都錯愕了一下。

這是我們晚餐的全部。
小孩的飯食跟清湯是招待,然後涮涮鍋可以要求白飯分量還有蛋的分量。
在服務人員分完四碗各一片的涮肉之後,我們鍋裡就只剩兩片肉跟一手掌菇,跟一束山茼蒿之類的青菜還有細粉。

好吃嗎? 好吃。肉還不錯,但我真的好餓...
近期原本都不吃澱粉的我,面對這個分量,只能乖乖配飯吃了...XD
烏龍麵是分給兩小吃的,東西都好「精緻」啊!!!
看看我點的花枝小菜..大小大概是小杯的統一布丁的一半.....
我笑著跟老張說: 「太好了,這真的很適合減肥的人來享用。都不怕浪費!!」(我是真心覺得好險,不然我生日還要看著他們吃大餐然後我只能吞口水,太悶了) (謝謝貼心😆😆😆)

這一餐加稅跟服務費,三千五大洋左右。恩,至少我們可以不用換衣服下山吃飯....:D











為什麼我會把餐前飲品放在這裡寫? 因為,這是餐廳給的【慶生招待】。因為這次是來慶生,所以服務人員特別說這是招待的飲品。我們也就開開心心接受了~~ 梅酒+蘋果汁(還是芒果汁?) 只記得還蠻好喝。..



然後在餐後,服務生再來一次: 為了幫您慶生,我們有準備餐後甜點。

我:「慶生? 呃,可是我生日是明天耶? 」
服務生:「是喔~是明天啊!」
我:「對啊~所以你們是今天要幫我慶生,明天也要嗎?」
服務生:「沒有耶~我們只招待一次。」
我:「呃...那,我是明天生日。」
服務生:(笑容滿面)「是喔~喔~好喔!那我現在去幫你準備。」 (飄走)

然後,他就端了這份甜點過來了...

我不知道我在老張面前失禮地翻了幾圈白眼。我也沒辦法告訴你這份甜點好不好吃,因為: 最後沒人吃他.......



飄走地服務生又飄回來: 「一切用餐愉快嗎? 味道還好嗎?】
我們:「恩,很好吃..謝謝。」

#我沒說謊,餐點的確是好吃的。但孩子啊,你知道通常付較高的費用,要求的不只是食材,重點是專業的服務啊...........
#然後我還是不知道我吃的東西是哪來的,有甚麼特別的精選產地這樣.....食材故事,零。



隔天的晚餐,是預定好的會席。
有了前一天的經驗,今天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大不了下山吃宵夜或回房間吃泡麵....

會席費用: 3990 +10% /人


蒸鮑魚 土佐醋凍 

鱘龍魚南蠻漬


狼牙鱔魚丸 & 白色的飛龍頭(豆腐製成)

土瓶蒸

以梨山/獅頭山/八卦山 三山為意象創作的寶樂盛。斜擺的竹葉(台灣)與後面日式柵欄象徵中日文化。右邊竹筒下紅漆器裝著四品生魚片,干貝/鮪魚/蜜柑鯛/白甘 肉鮮味美。

寶樂盛

炸蝦泥/龍鬚菜/娃娃菜


軟煮章魚/ 牛蒡八幡捲


烤物: 白鯛。我好喜歡粉紅色的茗荷,味道好搶眼。這邊餐飲的魚類料理都處理得很好,魚肉細嫩味道又能鎖住。平常不愛吃魚的小孩也愛呢!




蓋物。每次吃這類食物都覺得那湯好特別。又像果凍又像湯,以前吃過蓴菜作成的湯品,跟這好像。有料理的專家可以告訴我,這湯底是怎麼做的嗎?

馬頭魚,豆腐,菠菜泥

小鍋 - 和牛涮涮鍋。肉跟前一天晚上的鍋應該一樣,但我好想知道他是哪種等級的肉,或是產地。為什麼你們都不告訴我...😫

#吃完這個之後不滿足,回家就開冰箱和牛肉片吃到爽.....



食事: 炙燒鮭魚鮭魚卵 土鍋蓋飯

這道很好吃!再次強調他的魚類料理很完美~~~這時候小兒已經從椅子上睡到我身上了,我跟老張是一人抱一個睡覺小兒,一手挖飯吃......


甜點: 烏龍菜凍 水果聖代


在這餐會席剛開始,有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服務人員到我們桌邊詢問: 「您好,昨天好像有反應,涮涮鍋口味不符是嗎?」 我跟老張互看了一眼:「嗯? 涮涮鍋?」 服務人員: 「是啊~好像是昨天在這邊用餐,餐後有些建議?」

老張:「沒有啊! 我們只是有說生日是今天,不是昨天...但昨天他硬是把招待的東西送來,我們一頭霧水...」

服務人員:「喔? 是這樣啊! 呃 ...好,那...我看看今天怎麼補償好嗎?」

於是,我們得到了這盤補償的生日水果盤....

呵呵,呵呵,呵呵呵....... (有種尷尬的感覺)  謝謝招待。






以上,這次的餐飲經驗。

如果你要入住一晚,想試看看餐飲,那一泊兩食是可以的。早餐跟會席都挺美味。(價錢就不要看了,當成是房價就是了...)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住兩晚有更多充裕的時間,也不想花太多費用在服務等級還沒完全到位的餐飲上 (食物本身沒有問題喔! 是好吃的) 你可以選擇會席跟早餐各一次。白天的時間,開車下山用餐其實很近的。


我衷心希望這篇能被飯店的管理層看到。
因為,飯店位置跟環境真的很好。食物也是美味。可是餐點的故事性/在地性都沒被好好闡述呈現,對顧客來說,就沒辦法共鳴,也無能從情緒中獲得另一種用餐享受。這樣很容易淪為c/p值比較,對這類飯店來說,被拉低格調了。 (在入住當天,就有在閱覽室旁邊座位聽到其他旅客在講餐飲cp值的事。所以應該不只是我這樣認為...)

價格不是一個重點。會到這個飯店來的客人,某個程度也屬於能接受高價位的族群。
但價值的呈現,才能表達出飯店的品牌精神。

希望星野台灣,能在這部分,帶給客人更多的感動。


下一篇: SPA &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