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Happy Birthday to S】午餐- 三十三間堂


店家資訊:三十三間堂
地址:台北市康定路116號
電話:02-2361-0807 / 02-2361-0806
網址:www.33rooms.com.tw


如果我不在【三十三間堂】,那就是在往【三十三間堂】的路上...



這一天是史先生生日,大爺他開心地放了一天生日假!難得的平日假期,當然要好好玩/吃個夠。對於我最近老是抓著朋友吃午間套餐,史先生很在意一直沒跟到心裡很不爽,所以今天說什麼都要吃一個好的午間set! 這兩個月來一直嚷嚷著要去京都卻喬不開時間,沒有京都的【三十三間堂】,來康定路上的【三十三間堂】吃個過癮也算是一種安慰~~

大學時代就聽過這家店,只是一直沒機會踏進來。印象中,還存留在大學長講著醫學系導生宴or醫生聚會才去吃,是家高「貴」的日本料理店。第一次來訪,心裡滿是期待 :D

位於萬華康定路上的【三十三間堂】,如果不是早聞其名,恐怕只是當一般食堂從門口走過。木製的日式拉門,在充滿古早味的萬華區並不起眼; 拉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上下錯落的座位,不大像是高級日本料理的裝潢,倒是讓我聯想到居酒屋。午間一點,店裡只有一桌客人,顯得有些冷清。資深服務阿姨清亮的嗓音: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扳回了點活力看我們面生,問:「第一次來?」然後告知用餐方式- 無菜單及每人費用1500以跳,都接受後,便領你入座。今天,我們想奢侈一點:2000/人  預算(註一),讓坐在二樓高高在上指揮的「陳老大」(老闆娘)當我們的配菜大師~





無菜單的好處(刺激?)就是,你完全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當然在上菜之前,會先詢問是否有不喜歡/不能吃的食物,簡單確定後,你的生殺大權點菜權就完全落入他們手中。這邊的服務人員,走得是「專業 & 搏感情」路線,年紀是媽媽級,阿殺力的程度也不是一般年輕服務生學得來的。table serving對他們來說,是他們的專長。桌子是他的,菜是他的,命令也是他的.. 所以,接下來的我,只需要「吃」就是了... 忐忑不安,不知道即將面對的,是驚喜還是驚嚇.....


第一個赤裸裸登場的,是份量有讓我驚喜+驚嚇的【海膽】!!一開始就把我的情人搬出來,那接下來要我怎麼再心動?!一人份的Uni,就有七~八片之多,比很久之前,吃「紗舞縭」的海膽飯上的海膽還多(那次之後,不再走進那家店.)黃澄澄又肥滋滋,入口後新鮮滑順跟奶油一樣的口感,沾芥末我都覺得會褻瀆它!鮮甜嫩滑,好想敲樓上的木板跟陳老大說:「口以直接來一盒嗎?」
一人份的海膽。跟蛋黃醬一樣濃郁...



情人都上場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好期待?!我只能說,所有專情,僅止於踏進門之前。進了這道門,你寧可背負濫情大壞蛋的罪名,也會想跟所有菜色打情罵俏...

【帝王蟹腳】對你露出雪白嫩腿,你擋得了嗎?對剖的蟹腳,很容易取食。不只瘦長部份給你,連肥厚的蟹的大蹄䠙(螯)都一併上桌。肉質結實不軟散,但入口之後是綿嫩。不沾醬好吃,沾醬後更加美味~~啊,九月囉...在等一下下,就是吃蟹的季節了 >////<




打開蟹殻,冒出蟹肉花 XD...
還來不及與長腿交心,服務阿姨又送上一只紙火鍋,上頭乘載著含羞待放的【味增蛤俐豆腐湯】。別看他小小一鍋,裡頭每顆蛤俐都是真材實料,顆顆飽滿晶瑩,浸泡在味增浴裡,開心地打開扇貝說:「吃我,吃我!」吸滿湯汁的蛤俐,讓人動心程度不下長腿蟹腳呢!



日本料理,應該要慢慢吃。不知道是不是師傅趕著要吃飯,總覺得今天上菜速度有點快,不亞於【折井 日本料理店】....

在我拼命啃食蟹肉,大口喝蛤俐湯的同時,阿姨再次端出兩顆「葡萄柚」?撕開包裝,阿姨教著我們食用方式:用小湯匙尖端戳葡萄柚產生湯汁,澆淋至上頭的魚肉享用。沒錯,上頭那一團,是一塊炸過的魚排,搭以奶黃醬之類的醬汁。【炸魚果盅】(我亂取的名字)看似詭異的搭配,卻相當好食!葡萄柚的酸度平衡上面醬汁的濃膩感,更提升魚塊的鮮度,使整個炸魚變得爽口不膩嘴。更妙的是,魚肉跟醬汁的汁液殘留在果肉之上,挖起果肉食用,連酸酸的葡萄柚都變溫和了。一菜雙吃,創意十足 ~


魚肉因為用炸的,外酥內嫩!

一路海鮮到底?好歹,也會來個紅肉滿足一下厚重的口味。這一道【蒜味芥末牛肉】,配得也很棒。0.5cm厚的牛肉薄片鋪滿整個鐵盤,下方是洋蔥絲墊底,上頭撒上現磨芥末,還有乾煎的香蒜片,放置在炭火上烤。上桌後大約一分鐘,就可視個人喜歡的熟度食用。洋蔥的辛嗆在微烤過後,轉而溫和。香氣被引出往上滲透於牛肉片中。大概七分熟度的牛肉,夾著蒜片洋蔥一同就口,蛋黃醬甜而溫潤,芥末嗆,洋蔥甜,整體味道好豐富,一層接一層,你也就跟著把牛肉一片接一片往肚子裡去了~~牛肉的肉質還不錯,這種料理法,在家也能試試看:)



接下來這道,阿姨拿出來的時候還真是嚇了我一大跳。怎麼起火啦?原來,人家本來就是這樣放著燒的。兩人共享一顆【火燒薑汁螺肉】,我不認識這顆螺是什麼品種,只覺得他長得好像小時候畢業旅行會去買回家當紀念品的貝殼..(應該不會回收吧 XD),裡頭螺肉都已經片好了,一塊一塊的。不是乾乾放著讓他燒喔,裡頭是有(薑)湯汁的!將加熱過的肉沾取薑味湯汁,充滿嚼勁,味道單純。當下酒菜應該不錯,不過總覺得是噱頭大過於美味 .... 可能是我還不懂得怎麼吃螺吧 :p  btw,螺內最後剩下的湯汁,混著螺肉滴下的味道,到是挺鮮美好喝!



   緊接著螺之後,樓上發號司令的老闆娘又出招了:「干貝上了沒?」然後,廚房馬上出了兩「籃」放在蕃茄片上的【明太子干貝】。用木把手的小瓷籃裝盛真是別具一番風味。干貝個頭不小,但放在這「籃」內,就顯得更大了!稍微煎過的干貝,上頭擺上明太子,不只視覺上美觀,更有提味的功效。一口直接送入嘴中,彈性很夠,纖維稍微粗了點。印象中吃過很嫩很滑的生干貝,咬下去就像雪糕一樣平滑,但這一道的口感還不錯,不過可以在更juicy一些會更好~ 喔,襯底的蕃茄片不要當裝飾品丟掉,可吃的!味道很美呢!


因為無菜單,所以也不知道到底吃了多少,還剩下多少。只覺得都是小東西,但吃著吃著,也開始飽足了。聽著服務阿姨跟老闆娘的「專業術語」,我猜我的餐點是不是差不多了?(不過,都是小東西,冒似有點昂貴啊....)  

阿姨沒有讓我有太多時間「解密」,在送上這盤美麗的筍子時,順口問了一句:「菜夠嘛?」含蓄如我藏在這裡誇自己沒人看得到,當然說:「夠了!」沒想到這句話,代表的是就「吃飽了!」然後,樓上的老闆娘聽見馬上回:「那不用出菜啦!」=.=..... 不不不不是這樣說的吧 >_<.....只見對面的史先生一臉無奈,我想他應該還沒飽.......「那,你筍子多吃點,纖維比較有飽足感!」我說。吃了一口【活竹筍】,我整個忘掉剛剛說的「你多吃點」,自己的手不自覺一直挾...裝盛在筍殼中的筍丁,不確定是滷過還是只是加了醬湯之後燒烤,不但入味還保有涼筍般的脆口感---這一道是熱菜,能這樣脆口,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上桌時,下方還襯著碳火,上頭的柴魚片快樂地跳舞,搭起來一起食用,又是一個山蔬海味雙重奏,好~好~吃!


因為剛的「失言」,菜就真得沒再來了...直接送上甜點【杏仁荔枝大紅豆】。一大塊杏仁寒天,加上甜度剛好的大紅豆和充滿荔香的冰砂。紅豆與冰砂剛好平衡甜度,但杏仁是我們兩的大罩門...雖然說寒天的味道沒有像杏仁豆腐的口味那麼重,可是滿嘴的杏仁味,是讓史先生整個眉頭皺得個八十歲老阿公一樣,好慘啊...下次店家要是問起「有忌口嘛?」一定要講「杏仁」,不然被甜點完全擊敗的感覺,還真可悲 >_<


「這樣,有飽嘛?要不要再來黑色飯?」「要!」眼看甜品根本滿足不了史先生,當阿姨說有飯的時候,說什麼都要來一份。【黑色飯】就是【墨魚飯】。比一般碗還大的一盅,用木蓋蓋著非常古味。外貌看起來不是太起眼,但味道出奇美味。飯粒軟硬適中,不是蒸飯那種軟爛,也不是燉飯會帶一點硬度。就是一般吃的米飯的Q,不過是升級版的,每一粒米都飽含香氣跟鮮甜美味。在甜點完後,我早就不行。卻硬是吃了一碗飯,真的很好吃!下次你來,記得最後跟老闆說:我要吃黑色飯!我拿我的胃保證,你會愛上它!(本來老闆娘聽到沒吃飽,就喊;「滷肉飯兩碗!」好險服務阿姨已經叫廚房做了黑色飯,不然就吃不到這道美味了!)



另外還點了梅酒跟Asahi生啤。他們家的梅酒非常好喝!阿姨說是師傅自己釀製的,順口的香味絕不是外頭一般梅酒可比(我指平價梅酒),如果你喝酒,可以試試看!生啤也好喝,主要是他們冷藏的溫度較低,冰涼帶勁啊~~



這樣吃下來,一共4300 NTD.(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XD),原本午間套餐打8折的優惠,因為他們在隔壁開了家平價壽司店,所以為了區隔客群,現在三十三間堂就不提供優惠。可是一人兩千,4000 再加一成,怎麼算也不是4300... 果然是隨老闆娘開心的店 :P

這家最被「討論」的部份,就是老闆娘獨特的性格。據說是很愛罵人,還會跳到桌上蹦蹦跳跳..或許是年紀長了,現在的他中午時段並未「表演」,只是出門前,還是那一句「有錢再來,多帶人來,兩個人我賺不夠..」不喜者,大概會覺得討厭,不過對我來說,得這是一種很妙的互動,只要不太超過,我很愛這種調性的店家 (笑)

老闆娘女兒畫的 XD


原本覺得,太早喊停,好像吃到的菜有點少,有「虧」的感覺。不過實際算一算,連同酒在內,也10~11道菜了,平均一道400塊錢,並不過份。(有些菜是雙份的)而且就品質來說,的確也在一定水準。重點是:吃得很開心!!畢竟,有資深阿姨拿著酒杯對你唱生日快樂,可不是每家店都有的服務呢~

下一次,朋友聚餐再來看看晚上的【三十三間堂】,是不是真的越晚越熱鬧~~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