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食記]汐止 食養山房


   食養山房

地址:台北縣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
電話:02-2646-2266 / 0931381528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逢周一公休)          

  • 晝食12:00~15:00,夕食18:00~21:00

   


自從買了【2010北台灣餐廳評鑑】後,就一直很想來這裡試試。都事隔一年,這次趁著慶祝新上工,來這裡放鬆,享受一下「天地靜好,歲月無驚」的舒坦與寧靜:)

從山下上來,一路彎蜒的的黑夜,逐步退去白天工作上的壓力。停完車,走過掛著門牌的橋面,迎接我們的是鵝黃色暖光,和走進入口後,天上相呼應的山谷星亮。


這邊的位置很舒適,透風的紗廉,巧妙隔開每個位區。你看得到走過的人們,但那都不打緊。因為,對你而言,這只是一種行動風景..... 在這,不是孤僻,只是貪圖人群裡的寧靜。
路的兩邊都是坐位,都以紗簾隔開。這是室內的路喔
走上二樓,來到我們的坐位。脫鞋入內的空間,地上是極舒服的榻榻米及溫潤木頭。我們的位置位於入門的右方,靠窗。是張古董四腳高桌,這大概是唯一一個不是榻榻米長凳的坐位吧?很棒的位置,在花跟枯木的光影錯落下,開始今晚「慢食」。

桌上還擺了本書。如果時間充裕,還可以讓精神也豐富一點

首先上桌是【百香果紅芭樂飲】【開胃前菜- 麻糬烏魚子配食蔬/ 花生豆腐佐芥茉/小鮑魚佐海苔納豆醬】濃稠的芭樂汁讓我想起小時候從阿祖家摘下一大籃芭樂,幾乎不加水的方式下榨出的芭樂「汁」。那是懷念又美味的芭樂香啊~~加上百香果酸味,更加突顯芭樂汁的甜美,非常開胃。前菜三道,皆是混搭的創意之作。麻糬中間切開夾入烏魚子片,淋上味增醬,入口味蕾衝擊力十足,烏魚子「化」開在麻糬中,微烤過的麻糬又將烏魚子緊緊包裹著,味增醬適當壓過腥味提出鮮美,太銷魂了!這是今天,最想再點十份打包回家的菜!!花生豆腐有著手作的口感跟樸實口味,淡淡花生香從嘴裡透出來,清淡卻迷人。而海苔納豆醬小鮑魚,只能說:可以讓納豆變的近人好食,也是一種功力:)

紅芭樂百香果飲
左至右:小鮑魚、花生豆腐、烏魚子麻糬
在「食養」吃ㄒ,不只是吃好料理,更是在欣賞一場藝術秀。剛上桌的【干貝蒸蛋】,以水仙陪襯,光看就是享受,而入口後更讓人感動。你看見那蒸蛋上頭的一層湯汁嗎?類似凝膠狀的湯,像極了在日本【花山椒】吃到的一道湯品,挖取時像果凍,入口後立即化為湯汁在嘴裡漫開; 蒸蛋細緻綿密,裡頭還摻入「紫蘇花」!一般入菜,頂多是用紫蘇葉,但這邊使用紫蘇花,咬到後的味道整個散出來,很奇妙,也讓人驚豔。



接著上桌的菜,害我忍不住「wow」地叫出來。這根本是【山珍海味】一起來了。冰上放著海膽搭海菜、剝殼甜蝦、生蠔腐竹捲、魚片、小卷,盤內擺的是鮭魚卵卷、冰鎮茄子、玉米、花椰菜、嫩筍、及石蓮花。海鮮佐芥末,而蔬菜搭配特製義大利冷式洋蔥醋。好澎湃的一道菜~看到海膽,我整個人都心花怒放了呢!海鮮新鮮美味,無可挑剔,而蔬菜類恰好補足這幾天來少纖維的生活,原味就很好吃。特別要講的是那個魚卵捲,史先生吃了之後整個大喜,一直說很棒很好吃!但我吃下去,要說好吃嘛?也不錯。但有一種我很不熟,有點怪怪的味道..一直在想裡頭到底包裹了什麼?苜宿芽?不只...一定還有其他。後來等服務生來,聽到答案後整個傻住:裡頭除了苜宿芽、山藥之外,還有榴璉.... 對!就是榴璉,難怪我一整個覺得很「彆扭」,我超討厭榴璉的啊啊啊啊啊啊!!!!!沒想到,他們的調味居然能讓我吃下榴璉,還一度覺得不錯..    納豆、榴璉都上菜了...這裡肯定能歸成「克服挑食症頭」的飲食校正院,不吃的,都吃了.....



就是這個魚卵捲,讓我吃下生平第一次不反感的榴璉...
吃完多樣味道混雜的山珍海味,先來個【玫瑰醋飲】清清口,恢復一下味蕾的敏感。小小一杯,把玫瑰香鎖在醋裡,嗜酸/醋如我,真想再來一杯又一杯,給我一壺我都喝掉~~~

如果不習慣醋的嗆味,可以加點冰塊稀釋
接著又是另一場花與食物的畫:【酸辣蝦】下頭倚著【藕泥鯷魚豆皮壽司】襯以【薑汁南瓜】。泰式口味的酸辣蝦蝦肉彈Q鮮美,酸酸辣辣的調味拿捏得宜,剛好在刺激點前喊停。不能吃太辣的人,也可以嘗試。鯷魚豆皮壽司,是以藕泥和青豆的特有風味,加上鯷魚的鹹、醃薑片、還有豆皮甜味互搭,口感跟味道層次豐富,如果有外面也賣這種壽司多好...另外,別小看那陪襯的南瓜。綿細順滑,像牛奶一樣。微帶薑香,伴著南瓜甜氣,很好食喔!!!連我這個不愛南瓜的人,都把他吃光光了~~



餐點之間的飲品,都大有學問。結束完鯷魚,上來的是一杯【黑木耳露加桑甚汁】。黑木耳露現在很夯,據說是很有價值的養生飲品,但其實他本身並沒有太多味道,而加入桑甚汁後,反而像是在喝較淡的私釀酒,很妙的混合反應。

吃到這邊,其實很飽了。但接下來的食物看起來依舊誘人,我完全忘掉早上體檢的可怕數字,硬是抱著「感恩」心情吃光光。

【風乾火腿飯糰配杏鮑菇】這顆飯糰太犯規,不只炒飯緊實不易散,光飯的本體就香氣十足,覆上風乾火腿片,整個味道又往上升一級,可以外帶一份嘛?真想拿來當早餐!

杏鮑菇擺這樣也太有趣了點.... 

最後,是招牌【蓮花燉】上桌。一整晚吃下來,像是走一趟修行,學著慢食,學著放下煩譟,學著享受視覺、聽覺、和味覺三重享宴。來到最後,以一只乾枯蓮花擺入雞湯裡,只見原先枯而閉合的花朵,慢慢地,慢慢地綻放.. 像在告訴你:等待,是一種慢活; 慢活,會看到不一樣的生命...   我好喜歡這道湯,雞肉精華已經燉進湯裡,除了蓮花裝飾提味之外,湯裡還有藕片、跟菱角,一致的口味,把整個蓮都放進鍋裡,燉一鍋養生予你,在微涼的秋夜,最適合暖胃、暖身。



餐點到此告一段落,最後送上甜品、水果和熱茶。芋泥甜湯,出奇好吃。細密的芋泥浸在桂圓甜湯裡,撒上意仁和花生粉,甜而不泥,桂圓香與芋泥味道互相融合,誰也不搶功,搭配發酵的紅茶,又是一抹愜意~三色水果的鮮甜,在在顯示整體食材的品質跟用心。從一開始到最後,以水果開始,用水果結束,很滿足的一晚,很禪意的一夜 :)







我很喜歡這裡。

這裡不是孤僻的安靜,因為客人把這當自家,開心地暢談。你或許會聽到鄰桌的歡笑,但不影響這週邊氛圍帶來的平靜。你可以早點來,早點用完餐,這樣能有足夠時間在飯後,沏一壺茶,聽山林,聽古樂,聽你因忙碌而忘卻的自己...在秋風吹過的燈火中,讓自己沉澱。

我,很喜歡這裡。如果你想,也可以去體會這種沉靜 :)



(完)

ps: 用餐費用: 1200 /人 +10 %. 無菜單,午餐與晚餐同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