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食記] N訪 一品花雕雞


店家資訊:一品花雕雞
地址:(吉林店)台北市吉林路170號
           ( 市民店)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207號
電話:(吉林店)02-25211101
           ( 市民店)02-25700388
營業時間:午餐 11:30 - 15:00
                晚餐 17:30 - 3:00 




這已經是第N次吃一品花雕雞了。每次都沒好好拍照,所以圖會有點糟(笑),不過味道上還有推薦菜單,我會仔細寫下來,下次去你就能好好享用囉:)

花雕雞到底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把雞先乾吃、再煮成火鍋變湯食。不同於傳統火鍋,都是一鍋湯上來然後隨意丟進想吃的食料,花雕雞則是先將雞肉用特製醬料炒過,燜煮成稠狀,讓客人先吃吸滿醬料的雞肉。待雞肉吃完,就可以在原先的鍋底(醬料)中,加入其他火鍋配料烹煮,成為味道濃郁的醬湯底。很多人都覺得這樣處理雞肉很讚!因為肉包裹在濃稠醬料裡,用火鍋燜煮,肉質是又彈又嫩,香氣十足。我也很喜歡這個口味-- 嗆辣又下飯!可是,當史先生第一次帶我來吃這個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是:靠,不就是【雞公煲】嘛!為什麼台灣雞公煲賣那麼貴?!

【雞公煲】是什嘛?是我在上海時最愛的路邊小店。在上海隨處可見,而且很妙的是他們的招牌都是【重慶雞公煲】。可是我在重慶的朋友說,他在那兒很少見啊...XD....總之,就跟【雞公煲】長一個樣---先乾吃整鍋雞肉,然後吃到快光了,就請服物生加高湯,開始煮火鍋配料跟青菜。一模一樣,不信,你看:

重慶雞公煲
是不是一樣的東西。而且還比較大鍋。重點是,我一定要讓大家看看價錢.... 每次去吃花雕雞,都讓我很想去大陸談代理,把【雞公煲】低價引進台灣>_<


(嘆)。講歸講,畢竟人在台灣,台灣就是只有【花雕雞】,沒有【雞公煲】,那就認哉,誰叫我愛吃..... (這玩意兒,很像泡麵。久久沒吃會想念,吃了之後會後悔。因為,有那麼一點鹹....)

*                               *                              *

回歸正題

一品花雕雞,有兩家分店。吉林跟市民旗艦店。兩家我都去過,但私以為吉林店服務好「很多」,可能因為店面比較小,服務人員相對速度就較快吧。(市民店,人實在多到爆炸,用餐起來不太舒服)

點餐方式是單點。你可以選幾樣主鍋,加配菜純吃火鍋,食量大的多幾道熱炒也是不錯選擇。主鍋有開胃的【沙蜆鍋】、【招牌花雕雞/皇帝雞/咕咕雞】、【澳門骨煲】、【饞嘴魚/蛙】。除了饞嘴蛙之外,都吃過了。個人最喜歡的是點份【沙蜆鍋】+【招牌舒麻雞(辣)】或是【招牌舒麻雞】+【澳門骨煲】。因為【花雕雞】系列都是吃乾炒,還有重醬料的,湯並不適合喝。對於嗜湯如命的我,自然需要【湯品】來滿足...如果你喜歡胡椒,食量又不大,那小份量的【沙蜆鍋】很適合。滿鍋的沙蜆煮出鮮美湯汁,加上夠味的胡椒粒,份量不大又好喝。是個暖胃的好選擇~
鍋子很淺,所以湯並沒有很多。大概四碗的量
蠻大顆,又鮮美的沙蜆

【澳門骨煲】比較適合當純想喝湯,而且是很補的、濃得像牛奶的大骨湯。一份有三大隻大骨,會附上吸管、特製湯勺、手套等工具方便你舀湯跟食用大骨內部骨髓。湯裡還有芹菜一頭燒煮,甜甜的芹菜味,會中和掉一些骨頭湯的油膩感。這道喝起來很舒服,尤其在冬天,根本是女生補身聖品---都不會手腳冰冷了!(加湯免費,打包時,還能加滿湯。超划算!)
吉林店的,看起來料比較多 :P

浮著油!但那是骨頭熬出來的,很香 >///<

【花雕雞】該怎麼點?簡單就分原味跟辣味(舒麻雞)兩種。然後根據雞種類不同又分成三類。我是覺得,點最基本的就ok了。因為,重點是那個醬...那個醬用來煮其他火鍋配料,好好吃 XD...雞肉在這種燜煮過程裡,吃起來口感不會差太遠,所以最基本的就夠了。對了,你可以加點飯,這燒過雞肉的醬汁淋飯,特香喔!

看,油亮亮,有沒有很誘人...
配料部份,【粿條】、【豆皮】跟【豬血糕】是必點的。由其是【豆皮】,在醬料高湯中打滾後特別的誘人夠味,總是在一眨眼,就被同桌的人嗑光...【豬血糕】也好吃,不過快炒的更棒,兩者擇一即可。【粿條】不是板條,很Q也很能吸汁,當醬汁煮入味後,是填飽肚子最幸福的一品。但食量不大者,請勿輕易嘗試---可能一份,就飽了。另外還有多樣配菜,如果你很愛吃火鍋料(ex: 餃子、湯包、蟹肉棒...),那就點份拼盤,一次滿足所有慾望。怕只吃這些纖維會不夠的,也有很多蔬菜讓你挑選,不用擔心都是肉、澱粉跟魚漿製品 XD...

快火豬血糕。點餐時,請說明是要丟火鍋煮的,還是快炒的喔!

【饞嘴魚】屬於麻辣口味,有花椒!吃起來,像是水煮魚,只是味道沒那麼多層次,就一股腦嗆辣。魚很嫩,但量很少。一人兩片就沒了,裡頭還有鴨血等配料,個人是覺得不太值得。沒試過口味,是可以試一次看看啦~

至於熱炒的菜,人多的時候可以點來分享,人少(2-4人)就建議吃鍋就好,不要占胃的空間。幾道吃過還ok的菜,你真的覺得鍋不夠你吃,再加點吧!【金銀絲瓜】、【招牌中卷】、【蒼蠅頭】都還不錯。【培根高麗菜】請先略過,因為兩次經驗都不優,淡而無味。



以上,再加個果汁【芒果蘆薈/ 蜂蜜檸檬蘆薈】,絕對飽足。阿對,每消費滿500塊錢,就送冰淇淋一球。但是,沒有太好吃 (汗)。


總體評論:是家偶爾來解解饞的店。

補一個最常吃的菜單:

【沙蜆鍋】+【舒麻雞】+【豬血糕/ 粿條/豆皮】= 飽。
【沙蜆鍋】+【舒麻雞】+【豬血糕/ 粿條/豆皮】+【澳門骨煲】=吃不完,打包!


下次要吃,記得揪我一起啊 :D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