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臉書使用心得--神呀!給我多一點時間!





臉書, Fackbook者也. 不知道是誰發明了這鬼玩意,當初是courchsurfing認識的Ruth介紹而加入,只覺得是個Web 2.0的產物,跟hi 5之類的差不多,一直也沒很用心在經營...(我是個只使用BBS介面,討厭論壇的原始人)也就把他放在旁邊晾著,反正放著也不會咬人...(這個論點,我現在持觀望態度).




但最近不知道是怎麼了? 一堆人開始瘋狂玩起這臉書, 每天email box裡就是一堆邀請, request, blabla......真不知我是老了,還是懶了,還是兩者兼具,我對這些Facebook送出的資料,都只是進來意思意思加一下朋友,然後就又閃人, 偶爾上來看看,還真的是找不到所謂的樂趣 (就一直在接收禮物icon,幹麻呀?而且每次一接收,就又有下一個動作, 煩死了 \__/). 所以, 我一直都對這東西, 提不起勁... 不過,我實在太小看Facebook的力量了, 不但同事上班會出現Facebook的畫面,講著「開心農場」「綁架大王」等等的東西, 連marketing部們同學都開始用msn丟我訊息:「我把你加入xxx 開發者大會,你快去幫忙宣傳」. Gosh, 這真是股巨大「錢」力----已經是商業廣告宣傳管道啦?! 雖然我已經退隱「新聞消息update」圈 (以前的我, 最愛東聽西挖新聞跟八卦, 啥最新的網路活動, 俺都很愛...)但是, 如果連一天到晚共處的同事在講啥都聽不懂 , 那真的就太不像我了... 「不做, 但不能不會!」這一直都是我秉持的原則, 基於以上種種, 加以今天多賺到的颱風假, 我決定---把我那數不清的邀請跟request, 清一清....跟清掉pipeline一樣, 通通清光光!!!




我不停跟著各種奇怪測驗廝殺, 看得懂的, 看不懂的, 看的懂文字卻不知道他到底想表達什麼的.... 一個接一個, 從一開始還會去注意測驗內容, 到後來只想把這些東西通通ko.... 一個小時, 兩個小時, 三個小時....我忘了我用掉多少時間, 但當我自以為KO掉起碼一半以上, 興沖沖refresh我的首夜之後, Fxxx... 怎麼又變多!? 不但沒變少, 還比原先的邀請還多 ?! 我是暈頭了還是眼花 ? 再refresh一次, 等待我努力後清空pipeline的勝利..... Fxxxxxxxxxxxxxxxx , 我該高興大家對我太好嘛? 還是因為我實在太久沒動我的FB, 一動起來大家就開心地往我這邊塞東西了? 從測驗, 轉成看大家的測驗, 然後回文, 回動作, 回..... 我都快迴光返照了 (死). 好死不死, 在這個moment, 史先生又玩起了plurk, 我又發瘋地加入了噗浪..(我真的瘋了), 左右開攻, 不止得回文, 還得繼續做測驗, 還得邊做邊想著:「這誰發明的測驗? 白癡還是智障呀?!」電視上不斷播放「莫拉克」災情跟強度, 我的腦袋跟手也正面臨混亂的大災難------靠, 算了, 我投降! (舉手) 在經過整個晚上的奮鬥之後, 我決定投降, 放棄征服Facebook, 放棄清空pipeline, 因為, 我一天只有24hr, 以這種要「贏」到底的心情玩下去, 我可能會先升天... 除非, 親愛的天神能給我一天48hr 外加一個怎麼熬夜都不會爆的小心肝....




每筆「努力」, 總是得有報酬.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晚上, 阿娘我學到了什麼:
1. Facebook的測驗真的很白癡 -- 尤其是很多測驗, 根本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還有一個選項定生 死的, 選項中還有「#$!#%^」這種東西的... 光中文版就一堆, 加上英文的, 這是腦力訓練器還是腦殘製造機?


2. 打字速度真的很重要 - 要不是bbs練就出快打能力, 我怎麼應付得了機車損友的攻擊?回個留言完, 可能別人已經又批哩趴拉回一串了. 一指神功跟龜仙老人, 還是回自己星球去比較安全, 這裡是很危險的....


3. 連過來, 連過去. 網路世界非常小, 一不小心你就被仇人給逮到! 不是我被仇人逮到啦, 只是有感而發. 每天呢, 就會收到邀請: 誰與我又有共同朋友. 朋友就這樣串來串去, 熟的/ 半熟的 /不熟的全來來, 所有留言就是大家共享, 還能及時回應跟分享, 說穿了, 這東西的流行除了讓生活圈子無限擴大跟link起來之外, 最大功用就是滿足user的「明星慾」--- 哇, 你看, 人家都有回應我耶! 耶, 我是被注意的! 不是嘛? 你有看到誰的Facebook是不斷自言自語, 然後還很high? (我承認還是有啦, 只是這種人比較厲害, 我不是這種強者, 只能用普通人的角度來看) 在網路的世界裡, 能大放厥詞, 用力地講出自己平常不敢講的話藉此得到不同於平常現實生活中的觀注感/ 自信度/地位, 但另一方面又得小心, 擔心自己的言論被拿到現實生活裡成了小人背後捅你的那被箭, 那就真的很無言了....


4.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颱風天, 大家真的都很閒!!! 我看, 網路根本就是爆點了嘛!! 也好啦, 大家「宅」在一起, 總比出去被風吹被雨打被掉下的鐵皮砸破頭皮好...找找樂子, 也當別人的樂子, 算不算一種「互惠」? (最近對 fair trade這個詞, 非常感冒..)




以上. 完. (用完Facebook的結果就是: 寫文章跟講話一樣, 劈哩趴拉超口語化.. 冏rz.








兒子, 你該睡了喔!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哈,我真的覺得現在的人實在是太辛苦了,
    一堆東西要去學要去摸,
    為了不被排擠在談話圈之外,流行的東西都要知道,
    這就讓我想到六人行的一個情節,
    當時瑞秋剛進Ralph Lauren上班,為了跟同事打成一片,參與決策,所以不抽菸的她也學人叼著一根菸,試圖融入其中,
    現在的我們好像也是如此,
    網路出了什麼新玩意兒,就算不想玩,也要多多少少知道或是懂個皮毛,
    於是我們的腦袋就這樣不斷的塞入許許多多的皮毛,
    壓榨我們的休息時間,
    其實想一想,要做個特立獨行或是不隨波逐流的人還真難,因為大環境有太多的形勢逼的自己不得不為。
    ㄜ,為什麼會扯到這裡來 @@ 
    喔,我想要說的是,改天我再來弄個來玩玩看好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