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2010北台灣餐廳評鑑- 聞香下馬

<寫在前頭>
書本的評分標準是根據:菜餚50%,整體環境15%,服務20%,價格10%,配酒或飲料5%,衛生條件不計分,採倒扣制,從嚴計較。


史克維的娘只是死老百姓,用的是小平民角度去看。完全是根據書裡介紹的餐廳,食用後的爽度進行自由心證。(c/p值,服務態度,食物口味..) 是我真心的推薦指數,信我者,就跟著去試囉~~


=======================================


 2010北臺灣餐廳評鑑:★   /     史克維的娘推薦               
 店家資訊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98號
 電話:037-864662
 營業時間:平日11:00-15:00 (不同於書本標示)
                 假日11:00-20:00
 店休:週一
 刷卡:無
 停車:路邊
 價位:約200-300/人
 招牌菜:鯊魚煎餅(40/片),福菜肉丸(40/粒),燜魯香魚(80元/條)
              滷土黃魚(60/條),絲瓜油條(120),燜鴨(650/隻),鯊魚麻油酒(220)


=====================================
這家店在苑裡開很久很久很久了..大概從我小時候就有,搞不好出生前就開了..但鄉下地方,誰會沒事上館子吃飯,肚子都是照三餐被奶奶餵飽,要吃也沒機會。最近,苗栗旅遊宣傳得不錯,苑裡的美食也一一被報導,連2010評鑑都出現這家店,身為苑裡人不去吃一下實在有點對不起自己,加上鯊魚餅真得有燒到我(我小時候都是吃鯊魚餅當零嘴的啊),所以趁這一次回家,拖著老爸老媽老阿嬤一起來去聞一下香。


一下車,爸就說:果人是聞香..好香啊!(外頭有爐灶,正煮著不知明的湯品)。兩個相連的店面,點餐區有四五張桌子,另一邊純粹吃飯區大概六張桌左右。老房子,所以很像在阿嬤家廚房用餐的感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屋內滿滿的客人,年輕老闆在小菜兼點餐區忙碌著。雖然排著隊,但不會草率催促客人點餐,細心地解說點菜方式,菜色種類,還有建議量,另一方面也不時關心後方排隊客人,感謝他們等候,小動作卻讓排在後頭肚子已經餓到快抓狂的我,乖乖地等著。(讚)



酷酷的但人很細心的老闆


老闆的貼心真的隨處可見,菜單不只是文字,而是直接拍實體照貼在牆上給你看。史先生一進來就講了,招牌菜都要吃(驚死我@@),但看看那招牌區,整整有六樣菜耶!(鯊魚麻油酒沒被放在招牌區說..),要是全都來一份,我們五個人哪吃得完。但你實在沒必要怕吃不完而不敢點,因為..老闆會幫你安排份量!(讚+1),點了一份燜鴨,所以其他菜全都減量。福菜丸*2,魯香魚一條,絲瓜油條一份,鯊魚煎餅三片,還有涼扮木耳一盤。白飯呢?想說三碗五個人分,但老闆笑著說:還是五碗吧,我怕你會吃不夠...


真的假的?看了就知道。


涼拌木耳

這道小菜到處都有,要做得難吃其實也不容易。但酸味要拿捏恰到好處,酸而不嗆,木耳冰脆不軟爛,又不是硬得跟吃塑膠一樣(我還真吃過這種的..),綜合以上,這木耳拌得真是好~單吃爽口,配飯又下飯。難怪一堆人外帶買它帶回家。(註一)

燜魯香魚

香魚多刺,所以我家阿娘很不愛吃。但今天這魚,可是被化骨綿掌給劈過,外表看似完整無缺,但你一碰,夸拉,碎光光了。這是老闆喜歡看武俠劇,太入迷而這樣搞的吧?(誤)。正經一點,人家可是在魯汁裡燜浸了三天三夜,跳到半夜才跳上桌給你食的~坦白講,味道還不錯,沒有腥味(都三天了..),肉放三天但不是粉粉的口感,挺適合小口小口的品嚐,魚碎肉攪在飯裡,因帶有滷汁,反到成了另類滷(魚)肉飯,香啊~沒吃過的,倒是值得點一隻來嘗鮮。

福菜丸子
客家人的招牌福菜,向來是菜不夠多,但又要配飯時最好的選擇!(就是好鹹啦~)以往常吃到的福菜,不是煮湯鹹,就是和著絞肉加不知道幾瓶高純度醬油做成丸子,我對這食材的印象,除了鹹,真的沒有第二個字。可今天,這兩粒小傢伙到是讓我驚喜不已~筷子壓下去,丸子立刻分開,但僅僅在動筷處分裂,其他部份依然相親相愛黏在一起!很多這類的肉餅跟肉丸,最常見得就是壓了就散,成形的丸子當場變成散碎肉,不然就是"彈"到很難斷,絞肉都成了一整個黏著的肉塊。而眼前這兩小粒,真是太可愛了。不僅是口感,那味道鹹中帶香,嚼在口裡,整個肉菜香氣散開來,這一顆配兩碗飯肯定沒問題~~如果你喜歡古早味,或你喜歡清粥小菜店裡賣的瓜子肉餅...你就沒有不點這道菜的理由。

鯊魚煎餅


苑裡為什麼鯊魚料理有名?我也不知道(逃~)。反正打從我有印象開始,我就是吃(鯊)魚丸,嗑鯊魚餅長大的。那魚漿和著芹菜珠,加上菜脯跟豬肉,就捏啊打的,肯定還有加上胡椒,那整個香氣就這樣灌了上來。小時候每次下課回家,聞到這特有的香氣,就知道廚房又有點心吃了~~聞香下馬的鯊魚餅是事先煎好定型,然後點了之後煎熱上桌。趁熱吃,頗香,餅又Q(鯊魚肉的緣故),好吃是好吃,但就是比不上阿嬤那一味...這是一道常見的苑裡家常菜,或許正因為家常,所以家裡的永遠最好吃... 另一原因是家裡煮的是現煎(生肉直接煎),香味程度自然不可比...如果有幸可以吃到剛煎上桌的,一定有不一樣的驚喜。你可以點來試試,體驗苑裡人的廚房味道~~

炒鯊魚肉
史先生說要吃的。因為這裡是聞香下馬,所以就是要吃鯊魚啊~(是這樣說的嘛?)
我吃起來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就是鯊魚肉啊..口味跟一般熱炒店一樣,中規中矩,賣點應該是鯊魚的口感吧!以想來鯊魚大餐的外地人而言,請點~  但如果你已經吃了很多鯊魚..就可以把胃留給其他更特別的食物吧。

絲瓜油條

這道也是招牌,甜脆的(澎湖)絲瓜下方鋪以現炸油條,烹煮絲瓜會熬出的黏稠湯汁,剛好被油條給吸附,夾片脆絲瓜搭上油條一起入口,軟與硬的口感交錯,互相平衡味道上的衝突,好吃。不過,記得趁熱吃,不然油條軟了,就突顯不出那份特別了。會不會再點一次?因為我偏好那種濃濃稠稠可以煮成絲瓜麵線的絲瓜,所以帶脆的澎湖絲瓜比較沒能讓我驚豔,下一次會換個檳榔花來試試。喜歡脆的,這道c/p值還是不錯的。

燜鴨

最後一道 - 燜鴨。原本沒打算點,因為想到一整隻鴨,量也太大了。但好險史先生堅持說他要吃XD...,我們才有機會吃到這最被大家推崇的一道菜,也被史先生列為每次回苑裡必吃的一道菜!鴨肉本身就比較硬柴,如果煮成湯,很多時後更是只喝湯不吃肉的。而這道燜鴨,嚇死人,鴨肉出奇的軟嫩,是嫩~~~ 嫩耶!加嫩精嘛這個...@@。不要怕,這裡沒有嫩精,只有一只不斷升火的爐灶啦!燜鴨,顧名思義,是燜出來的。鴨子內塞約一斤的老薑,整個丟進鍋內燜燉半天以上,湯充滿薑香,不同於薑母鴨的酒味及辛味,反而是另一種溫柔的暖意,一入肚整個人都幸福了起來..還有,加一勺鴨湯澆入白飯內,成了高湯泡飯,我阿嬤好愛這味~~行筆至此,真想再來一碗啊!對了,如果想吃青菜,也可以在喝掉半鍋湯後,請店家在加入高麗菜燉煮,第二波的湯沒有原先濃郁,可是多了一股高麗菜的清甜,也挺不賴的。(後來我們吃不完打包,回家老爸說加麵進去煮,又是一碗美味鴨肉麵囉)。看到很多人說,因為人數不多,不敢點這道,怕吃不完。但我真心推薦就放膽點下去,搞不好會喝到見底咧~~  


飽足又滿足的一餐,總花費約1600。以這樣價錢,回味一次兒時記憶,值得!
用心的小店,推薦你下次來苑裡玩的時候,體驗苑裡的味道 :-)

註一:除了現炒的熱菜之外,店裡也好多涼菜。很多人都是點了小菜,就外帶回家。這裡很貼心,不是用塑膠袋裝,而是盒子裝好之後,上頭還用封口機封好,回家就算沒馬上食用,也不影響冰箱裡的氣味~ 涼筍/大腸/木耳/茄子/苦瓜/羊蹄筋... 好多好多,下一次我也要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