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我家廚房】台式酸辣湯 & 白蘿蔔燒五花肉



(半夜寫這個,虐待誰啊?@_@)

會開始這個主題,起因是今天加班中的史先生突然丟我Line:

史:「老婆,你那麼喜歡煮,幹麻不把煮的東西記下來?」我:「記?我有啊,在粉絲頁有po成品,只是沒寫仔細。」史:「那不一樣呀!FB上面很難找訊息,你可以記在blog中,以後翻出來看也方便。」
我:「可是我沒那麼仔細拍過程耶...」
史:「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記錄你的生活呀!」

也對,不然每天晃一晃就過去了,倒不如把網路找來加上自己改良跟創新的食物po上來,也許有人會用到也說不定!於是今天的晚餐有過程照,開始!



【本日單人晚餐】酸辣湯搭手工高麗菜豬肉水餃

昨天包的餃子,今天趁自己在家剛好可以打發一餐。單吃餃子太無趣,看了看冰箱的食材(就是為了颱風天莫名其妙買一堆的食材),決定來煮個酸辣湯搭配。

食材準備:(這煮起來約4-5湯碗的量)
紅蘿蔔半根
木耳4-5朵
板豆腐一塊
肉絲150 g (用一小匙醬油抓醃,10分鐘)
香菇3朵(泡水,香菇水留著)
蛋一顆
竹筍一根(小)
金針菇一把(optional)
蔥花少許。

調味料:
醬油兩大匙
鹽一小匙
白醋三大匙
香油少許
白胡椒粉一大匙
太白粉水一碗(用一大匙太白粉兌約200ml水)



1)將食材切細絲備用

2)一小匙油(不沾鍋不需要太多油,用噴的一滴滴就好)加幾滴香油熱鍋,加入紅蘿蔔絲炒熟。

3)加入木耳絲續炒


4)加香菇炒出香氣,然後倒入泡香菇的水,在加入額外水量煮滾(這時候香氣就很重了),加鹽 &白胡椒粉(或最後步驟加也行)加入筍絲


5)蛋汁慢慢以畫圓方式由外向內加入,越慢越好,像畫畫一樣.

6)加入太白粉水(一次一小瓢,可依個人喜好調濃稠度,記得這時候的稠度要稠一點,因為等下還要醋跟醬油要加入)

7) 加入豆腐絲跟金針菇,太白粉水的稠度可以保護住豆腐,不會破損

8) 加入肉絲 (最後放肉,肉會嫩又剛好熟度)
9) 最後加入醬油,白醋調味。

灑上蔥花,滴幾滴香油,最後灑上胡椒粉(跟烏醋)。所有香氣都會合在一起喔~


酸辣湯真的是水餃的好搭檔,自己做的可以控制油的用量,不用擔心勾芡食物會喝下太多油哩!


從小時候,我就對酸辣湯有著執著的愛。想當初隻身北上念高中,為了省錢,我可以天天吃租屋旁的35塊酸辣麵,吃到麵店阿姨都問我:「不膩嗎?」怎麼會膩!!那是屬於記憶的味道,現在學起來,就可以慢慢調整成自己想要的口味,這不就是煮菜的樂趣嗎:) 


【同場加映便當菜】白蘿蔔燒五花肉

晚上突然下起大雨,心想:這下明天該停班停課了吧!趕緊來做一下滷肉,放隔夜剛好入味又Q彈。結果沒想到一做好,就看到訊息:明天要上班... 只好,午餐菜變便當菜了 XD...  




【取自阿基師教法】
五花肉約1斤(切大塊,2cm厚度)
白蘿蔔半根切滾刀塊
蔥段5-6根 (5cm長一段)
薑兩片
蒜頭(整瓣)3-4瓣
八角(因為現在不宜吃,所以我沒加,但會更香)1顆
冰糖 1大匙
醬油 2大匙
(各家鹹度不同,我覺得龜甲萬超鹹,所以會跟薄鹽醬油1:1)
熱水 800 cc - 1000 cc (以淹過肉為主)
米酒 2大匙

【做法】
1) 五花肉熱水燙過(10秒),移至平底鍋煎熟,盛起備用。(農曆七月快到了,很多人家裡會拜拜。直接用拜拜用的牲禮那塊燙熟五花肉也可以,就不用這個步驟了)

2) 另起油鍋,將白蘿蔔用炸的,約 1 min. 可以幫助定形跟熟透 (炸蔬菜的油真的蠻乾淨的,可以留著用)
3) 在平底鍋內爆香薑&蔥,加入做法(1)的五花肉繼續逼出油,加入蒜頭跟(八角),加冰糖炒出糖色 ,加入炸過的白蘿蔔 

 4)加入熱水燉煮,蓋鍋蓋,10分鐘 
 5) 掀蓋,加醬油 (這時可以依個人口味調鹹淡),繼續燒到肉光亮(約5min) 6) 加入米酒嗆酒香 7) 起鍋!
糖的多寡會影響上色,我這次用比較多糖,所以比較深。喜歡看起來更淡的,可以少放點。醬油記得後面在放,等肉透在放燒味道就好,因為味道會放著慢慢進去。
五花肉這東西各家作法不同,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把奶奶的秘方學起來 T_T
對我來說,那才是最棒的家鄉味.....

以上,該睡了.....(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