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食記] 台北也有好蟹 - 金萬里大閘蟹


                                                                  正宗始祖金萬里大閘蟹
                                                20742新北市萬里區雙興里二坪路5之1號
                                            現場電話: 02-2492-9093 0963-152-388)
                                                     http://www.wanli-crab.com.tw/index.asp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 秋天開始被定義成是一個該吃螃蟹的季節 (OS:只有秋天才吃嗎 :P) 
我第一次接觸大閘蟹是在上海友人家, 市場買來的蟹在自家清蒸後的單純口味, 讓人難忘. 在陽澄湖旁現抓現蒸配上加熱黃酒的秋宴印像, 至今仍屬於我記憶中"大閘蟹"的滋味.  回台灣之後, 也陸續吃過幾次螃蟹, 但總覺得"就是螃蟹", 沒有特別之處, 也不會特別想去記下或推荐.  這個秋天, 史先生帶我來萬里, 終於讓我收起了惰性, 想把這家店推薦給喜歡吃蟹的你. 


這裡沒有豪華的裝潢, 也沒有舒服的環境 (因為蚊子可能在你享受美食時他也在享受你這個大餐), 老闆是個穿著拖鞋咬著檳榔講話很臭屁的人 (這真得是我第一次印像XD),  白板上寫著各個重量區間的價格, 怎麼看都不便宜. 但是, 在經過第一次 (整整四隻蟹, 每隻都將近1000 NTD, 但那是因為當時蟹還沒長大, 我們硬要吃, 自然每斤價格就高了), 之後, 我們又回來了- 原因只有一個: 這裡養殖的蟹, 肉質嫩甜, 蟹膏香濃, 最重要的是: 蟹的腮, 相當乾淨! 沒有土味, 吃起來特別純粹.     
這是大閘蟹剛開始時的蟹, 蟹黃還沒那有那多
原本以為是水質的影響, 但後來跟老闆聊了很多, 原來大閘蟹味道好壞的影響因子可多了! 飼料, 餵養方式, 捕捉前的作業, 還有公母分池..blabla,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老闆聊天, 他會用很臭屁的方式跟你分享! (其實我覺得他很可愛, 很南部人質樸直接的作風!)

農曆九月九過後的蟹, 是最好食用的季節. 蟹膏跟白膏剛好處在平衡的比例, 既香又黏綢, 第二次回來吃的滋味比起第一回更勝一籌! 

白膏跟黃色部分混在一起, 香又醇啊~
除了螃蟹本身, 這家店還有供應其他餐點, 多屬於自家養殖或種殖的. 招牌的蟹黃炒麵,(NTD 250)  是油麵以香郁蟹黃蟹膏翻炒, 搭上自家種植的蔬菜鮮甜提味,一上桌就誘惑著嗅覺! 相當好吃的一道主食, 底層醬汁蟹味十足, 讓人很想添碗飯把湯汁淋上吃光光!


有機蝦 (NTD 200) 是老闆自己養殖, 相較於外頭的蝦子, 這盤蝦肉質鮮甜, 口感中規中矩並沒特別驚豔. 不過份量不小, 是C/P值頗高的一道. 

最後這一個, 是我不得不按一百個讚! 這應該是我近期吃到最最最好吃的苦瓜鳳梨雞 (NTD 500) 了!! 一般麻辣鍋的大小, 份量相當有誠意. 苦瓜川燙泡過水所以不會太苦, 中藥味的湯底,加上專挑雞腿部份熬煮, 雞肉也是又彈又嫩不乾澀,  最讚的是鳳梨: 南部古早味醃漬鹹鳳梨, 完整了這鍋湯! (還有小魚乾提味呢) , 當在台北遇上很多號稱鳳梨苦瓜雞湯結果是用新鮮鳳梨去熬煮的之後, 你就會知道喝到這湯有多麼讓人感動.    鮮甜加上藥材香氣, 連史先生這個不吃苦瓜的人都連喝好幾碗. 我們兩可是加了一次湯, 整整喝了兩鍋到見底啊..  Super Good.  如果他有真空包我一定帶走囤貨~~ high recommend! 


兩次來, 都是從下午吃到傍晚. 錯開人潮, 總是能悠哉享受美食 & 跟店家聊天長知識. 這家店除了現場供餐之外, 也有提供大閘蟹的宅配網購服務. 如果你懶得出門, 那就上官網訂購; 如果你有閒, 還是推薦你走一趟, 因為除了吃蟹, 你還能試試這裡其他的菜餚, 小心: 會上癮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