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電影]岸上的波妞 (有雷)



官網:http://www.ghibli.jp/ponyo/

早在一開始上演,就很想看的一部片,遲遲沒進電影院. 昨天史先生怕我無聊,在白鹿洞看到這片被擺在架上,二話不說租回來,今天看完,心得:啵得棒!波妞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真不愧是讓我在宮崎駿博物館跟荷包拉扯很久最後還是決定把她帶回來的小娃兒,要是他肯來當我家史克維的老婆,多好呀! (不知道,她愛不愛猴子喔..)




就跟一般電影元素會拼來湊去一樣,這部波妞其實也是仿著人魚公主的故事來進行主體脈絡,小波妞遇見了小宗介,就這麼吸了口血,喚起來體內屬於人的那份基因渴望.看這種電影呀,千萬別去計較邏輯,套句鄉民常用的話「跟他認真,你就輸了..」因為,很多不符邏輯性呀--爸爸到底是人還是魚? 為什麼他討厭小波妞當人? 小波妞的腳為什麼會變來變去? 是能量被吸走了,就會變成不可愛的金魚臉? A....想怎麼多幹麻,反正就是波妞喜歡宗介,宗介喜歡波妞,兩小無猜就對了!管他的邏輯跟合理,所謂的「合理」只是「大人」用來呼嚨小孩子的把戲--什麼小娃兒不能喝熱湯,要把熱湯給媽媽喝,媽媽喝了才會有奶奶餵寶寶喔!

在大人的世界裡,我們用著所學的「知識/常識」去判斷眼前的狀況; 小朋友呢? 用的是感覺.是心.是眼.還有那份純真的幻想跟期待. 我很喜歡片中的理莎媽媽,很包容,很給孩子空間,就算兒子愛上一條魚(?)也一樣寬容以待. 有多少父母,真的可以接受這種事發生?在現實社會中,可能性近乎於零吧 (雖然說這種魚變人的事,現階段也應該發生不了..應該)


我看著身邊的史小鬼,瞧他戴著波妞方巾爽的樣子,我心裡暗暗祈禱:兒子呀,你要像宗介一樣乖巧,要娶一個跟波妞一樣可愛的娃兒回家喔!我也想要一個有魔法,可以幫我把房子變大的波娃 XD....



(果然童話片不能看多,看多會得幻想病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