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興趣這檔事

人在生病的時候就會有恐懼,恐懼自己被"火"掉,恐懼自己被"火"掉之後,找不到頭路.最近身體實在不太好,老萌生"休息一下吧!休息一下吧!"的念頭.但想歸想,還是膽小退縮不想讓自己那已經夠粗的腰沒有米可以折下去--老娘我不姓陶,沒興趣跟孔方兄玩你追我閃的遊戲.不過,總是想想往後的路吧!萬一有個如果..我才能養家活口餵飽我這家這隻成天只想玩死的死猴崽仔..

我能做什麼呢?這問題近期已出現n百次,搞得我的臉都快成了"question mark"的型狀.史先生問我:「你想做什麼?」我搖搖頭.(cow,最近的頭搖不得,搖了會頭暈..)他又問我:「那,你對什麼有興趣?」我對什麼有興趣?我..我..我.. 這次,我不搖頭了.我直接把頭貼到桌子上--我想不到..(慘).他接著問:「真的都沒有嘛?比方說什麼事是能讓你想花時間去做的呀?會讓你開心的呀?我腦袋裡閃過好多,但最終講出的是:「吃,睡覺」(這是豬吧).不愧是史先生,鍥而不捨繼續:「你不是喜歡打球?喜歡寫作?」我:「是呀,可是那是以前..」「為什麼以前喜歡,現在就不喜歡呢?」「沒空呀...」老娘工作賺錢,回家就想睡覺!「真的是沒空嘛? 只是懶吧!」

((((((((((((((((只是懶吧!只是懶吧!)))))))))))))))))))))))))))))))))




一針見血!是呀,只是懶吧. 因為想做的事需要很廢時間,在把時間花在這些事上的同時,又想著好像還有很多公事應該把它拿來處理處理.但真的要拿請公事時,又開始心中小惡魔:「為什麼回家還要辦公?誰看見呀!別人還不是混得很好?」拉拉扯扯,結果什麼都辦不好,最後只落到拿著搖控器當指力練習器,再怎麼訓練就是大姆哥跟二姆弟,腦袋/身材/公事, 沒一樣能好好搞定.再下一個自怨自艾的評語:「唉,人生真無趣!怎麼每天只有看電視跟睡覺加吃飯?」ooxxx,越寫越覺得人生過得好荒唐,以前汲汲營營在名利 -- 喔,獎狀跟獎學金,偶爾還有家人心情爽多附加的獎勵金--過了學生階段,沒人告訴你該往哪走,就開始不知道怎麼走路啦? 我相信有一票人有這樣的問題--不是我愛拖人下水,高中時代看身邊同學為了"名校"打拼,考上也不知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大學更扯,繼續往上念的有多少是真的喜歡這門學科?還是只是害怕光頂個「學士」學位找不到工作,只好在學校實驗室裡多住個幾年再出來面對殘酷的現實世界? 也許有些人並沒有過得那麼不開心,因為在快樂的學生時代裡,他們找到了屬於他們的「興趣」.拿我大學同學來講好了,從小就是鐵道迷,對於鐵路的歷史,車型號,路線等等等全都寥落指掌,在不懂的人看來會覺得:「幹麻呀?這種興趣能吃嘛?有什麼好玩?」可是人家就是可以從中得到樂趣,甚至成為相關雜誌總編輯.再說另一名,喜歡保育喜歡紀錄,從我系上畢業之後就跑去改念電影研究所,就想當個紀錄片導演.也許很多人不解:「瘋啦?!好好工作不做,搞什麼紀錄片,有前途嘛?」有前途嘛?who knows!搞不好他是下一個享譽國際的台灣之光也說不定.

講這麼多,只是想強調一件事:「興趣」是用來讓自己爽的!只要它能讓你爽,讓你開心,讓你有時間就想去接觸它,恭喜你,你得到它了!很多時候,在這個變態的升學主義的台灣社會裡,「興趣」因為不符「潮流」,不是「標榜的高雅興趣」,總是有人會在前頭搬個大石頭擋住你跟「興趣」的相處,久了,你找不著他了,也就開始催眠自己:「那不是我愛的.找他浪費時間!」我講的,是不是也是你的狀況?我講的,就剛好是我自己的狀況!明明,喜歡很多,卻因為原因ABC,藉口XYZ而把他們放棄放棄. 畫畫讓我開心,但小時候阿嬤說學畫很花錢,不給學,然後我畫不贏人,不畫了; 打籃球讓我開心,可是腳受傷了,籃板搶不贏人,基本動作沒人家好,鬥牛贏不了,我不打了; 說故事讓我開心,後來有人要我安靜點,別再講那麼多故事,我開始嘴拙了,不愛講了..我開始說「騎單車」是我的興趣--只因為我多了一台很殺的panto,他讓我很神氣,其實我根本還在亂騎也不常騎; 我說「攝影」是我的興趣--其實只是想秀我小巧的pentax,光圈焦距快門我還是一樣把他當傻瓜相機. 我的「興趣」,建立在「贏」跟「Show」. 真的是我所喜歡的嘛? 一度,我懷疑.

但在寫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之後,我發現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的興趣,很簡單嘛!就是「Show off」.我就是個愛現的人,只要讓我有「現」到的Fu,我都愛!想一想,這也是個很不錯的動力,畢竟老娘我最自豪的事就是:「I can make it!」喔耶~寫完真開心!


補一句:不要去設定「學XX的小孩不會變壞」這類的話. 沒有一種事是絕對的好或壞,記得,跟你的attitude有關. 看,我兒子興趣那麼多, 我還不是讓他自由發展~ 我想,他以後一定會是個超級無敵萬人迷,因為他的興趣,讓他成為一個真正開心的猴崽仔~~ 希望你也開心地enjoy your hobbies!



(由左上順時鐘而下)

DJ / 攝影師 / 海灘男孩 / 廣告明星 (雖然是賣足爽)

不管是聽音樂,當文藝攝影師(只要不偷拍,就算拍AV也ok),去海邊喝酒享受夏天,還是去當賣足爽,只要不傷人,又能讓史小孩開心, 我通通「approve!」 希望你身邊,也有個這樣支持你的人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