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2 關西] 鮎宗料理旅館 - 難忘的夕/朝食


欠錢不欠過年。我看今年的目標該多一項:拖稿不拖過(農曆)年。吃完臭豆腐,讓我們把鏡頭重新移回到日本宇治-- 鮎宗料理旅館「伙食篇」。


(這邊草稿在農曆年前寫的, 現在看來我又犯了拖拖病...)


上一篇介紹完房間,在舒服的榻榻米上滾來滾去(順便偷吃草莓)之後,晚上八點準時下樓,來揭開此次京都懷石料理之旅的序曲。鮎宗的晚餐並非在房內享用,但也只是稍加移動腳步至一樓,一樣是獨立使用的小房間,可以自在沒形象地用餐!



桌上沒有任何菜單介紹,服務人員依然是剛剛那位阿姨。家庭式的風格,讓人更加沒束縛了。照舊,我聽不懂日文。加上沒菜單,整頓飯只好再次使出「不懂還是能猜」的精神猜著阿姨的每道說明 --這使得這頓飯充滿樂趣,是「想像力」與「表達力」的training! 接著,看您能否從我的描述裡,想像出這些食物的味道...


「這是什麼?茶?」一開始以茶來暖胃,好像是很正常的。當自以為氣質微啜一口,我眉頭整個變倒八字了...「怎麼鹹鹹的?!」原來, 裡頭還放有某種香料, 請原諒我才疏學淺加上不懂日文,實在無法為大家解惑它是什麼玩意兒... 把他當湯喝好了...

外觀樸實的先付少了華麗的精緻, 樣式也出乎意外(花椰菜都有?!) 不過每一款都吃得到料理者的溫暖, 是會讓人想一吃再吃的爽口滋味. 圖中那條小魚, 好吃到我懷疑自己應該是貓轉世, 可以給我一盤嗎?

碗內的刺身,像極了自家奶奶清早到魚市場買回的好料, 不手軟地大塊切下,裝盛入碗就遞上. 相較於高級料理的藝術講究, 這裡一切都有著樸拙的可愛-- 最適合我這種裝不了淑女的人, 大口開懷地吃, 多好:)  油花細布的鮪魚刺身向來是我的罩門: 貧賤命如我,每回只吃得下一口這種"高級品",太油順的肉品總成了史先生盤中物. 還好有微炙的干貝, 鮮甜足以彌補我的失落..

這只可愛杯子裡是什麼呢?

是天冷時最好的伙伴:吸物. 以薑汁為底的湯品以羹湯型式呈現,但請別想成是肉羹湯之流,那實在太小看他了! 看似濃稠的湯汁,入口後是意外清爽!! 跟之前在東京米其林餐廳"花山椒" 喝到的湯有異曲同工之妙, 太讓人驚喜了!! 裡頭的丸子有海綿狀組織,吸了滿滿湯汁,卻仍保有彈牙的咬勁, 這是今晚最讓我驚豔的一道了! 後來在另一家料亭享用京料理時, 聽起女將說: 京料理中, 最重要的菜色, 是吸物(湯), 而非主菜. 因為只有湯, 才能最顯示出師傅的功力...若以此為標準, 那這家料理可稱上上乘之作了:)



味增魚稍嫌涼了些, 也或許是在湯之後,被比下去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愛的食物- 我就是那種遇到湯湯水水就失心瘋的人. 鍋物向來是吃懷石料理時所期待的一道, 今日的鍋物是呈美麗紫紅色的鴨肉. 顛覆鴨肉硬又乾澀的印象,這鍋鴨可嫩的~簡單以葱絲調味入口, 台灣哪兒有這種鴨鍋呢? 知道的人請好心通知我!


炸海苔是很奇妙的體驗, 硬梆梆的, 適合拿來磨牙...
鮎宗最有名的, 莫過於他的鰻魚飯了.(店門口都貼著鰻魚飯的廣告..到處都是). 外表不怎麼吸引人, 可當你聞見那拆開的香氣啊, 你就沉淪了. 烤醬的香, 彷彿連炭火的紅熱都一起包裹了進來, 飯體緊實,魚肉嫩卻不鬆散,葉香滲透, 每一口都充滿著為旅人暖心飽胃的關懷, 不愧是該店"打包帶走"最有名的名物了.



第二份食事?! 因為宇治抹茶聞名, 所以又多了一道抹茶蕎麥麵, 吃到這都快飽到喉嚨了....
最後以甜死人不償命的水果及怎麼喝都喝不膩的煎茶做結束. 心滿意足的一晚! 強力推薦, 有機會到宇治來, 試試這裡的晚餐, 絕對是物超所值~~ 


(我是無敵分隔線. 我是無敵分隔線.我是無敵分隔線.) 

早餐一樣是套餐型式供應, 日式朝食總是帶來充實有朝氣的一天.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日本的米飯能那麼好吃? 我相信台灣的米品質應該也很棒才是, 但總是缺那麼一點?不思不得其解 :(

日式餐點裡必有醬菜, 在關西一帶醬菜真是隨處可見,看得我差點要提著一堆醬菜回台灣. 

朝食中的熱湯. 滿滿一鍋, 蔬菜跟肉全有了.加入山椒粉跟大蔥段, 好喝到不行!! 如果每天早上都能喝上這樣一碗湯, 那真是人間天堂....


餐桌上必備的山椒粉

吃光光!
以上, 一泊兩食共12000 yen / person. 換算台幣不到4000.是c/p值極高的留宿點. 推薦!

提醒: 如果你是住慣了明亮大飯店的人, 這種傳統町家就不見得適合, 請自我斟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