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一日台南] 八寸和風細工壽司- 老弟的第一份薪水


 八寸和風時尚細工壽司
Hassun Japanese Cuisine & Sushi
台南市裕農路628號
0920283722
Tel. 06-2900706


你是否記得第一次領到薪水的心情?在你領第一份憑自己努力而獲得的數字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我不記得了。那距離我太遙遠。

可是弟弟不一樣。這是他的第一次-- 以小小Intern的身份,拿到第一份正式的薪水。他沒拿出花掉,而是告訴我們:「來吧!來台南吧!我請你們吃飯!」

我想幫他紀錄這一天-- 一個宣告他開始經濟自主的milestone.



*            *           *           *          *

地點選在台南一家小小的壽司店裡,除了坂前六個座位之外,就只有牆角的一張雙人小桌。八個人的空間,也難怪得一週前訂位才吃得到...




用餐時段訂在晚餐的第一輪。從下午五點半開始,將近兩個小時。或許是太早,整間店全被我們給包了。我特喜歡這種感覺,像在朋友家吃飯一樣,自在~

負責坂前的是吳(政翰)師傅,是個年紀輕輕但已經從台北繞一圈回來的老手。看他熟練地整理冰櫃內的食材,我開始期待今晚演出的劇碼了...







今天預訂是$1000/ 人的套餐。沒有菜單,全憑師傅試當天食材來做調整。從沙拉開始,老爸阿姨跟老弟就像第一次看表演的小朋友一樣,睜大眼睛,但安安靜靜地看著師傅變出一道道菜餚,聽著這個愛說話的女兒/阿姐不斷問問題...


在台北吃過很多次壽司。過去三年也每年都跑到築地受排隊的氣。對我來說,日本料理講得就是新鮮跟精緻。我沒有辦法像許多達人記下魚的種類跟口感,可是我很愛問。我喜歡在一問一答過程中,感受料理者對該項食材的尊重及料理時的精神。

今天的料理,主要分兩部份。西式餐點:沙拉/ 牛肉/ 湯品/ 甜點 由內場送出,坂前就是吳師傅在面前細心調味。



他說:「食物就像作畫一樣,我希望讓客人在品嘗每一貫壽司時,都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先是「牛尾魚薄片交疊佐蘿蔔泥再以糖漬檸檬為底」引出胃口,再來「小管切花微炙到起舞,綴以明太子醬」形成紅白美麗畫面。 食材鮮度還算OK,不過調味方式的確相當促咪(有趣)。


不同於傳統握壽司,是吃出魚材的鮮美,只要醋飯比例對了,怎麼吃都美味。這邊的壽司,每一道都是經過調味,想當然爾,師傅的速度當然比不上我們一口吞食的火力...不過這也是另一種有趣的餐飲過程,把握壽司當成鐵板燒來看好了.....

接著上場的魚種,請原諒我記憶老化,我真得想不起來了。還好蝦子我還認得。一樣是不同的調味:紫蘇花搭配不知名魚A、牡丹蝦則是配上魚子醬。雙重海味。(不過,蝦子有點過軟,如果再Q一點會更好些~~)



「辣味增鮪魚加日本細蔥」、「不知名魚B佐海苔醬」、「又不知名魚C配上紫蘇醬」。每道口味都調得很有特色,很適合我這種記不得名字的人=_______= (只記得醬料,算不算一種才能?)


吳師傅完全沒停過地一道一道調味裝點。問他哪來那麼多想法?是以前經驗嗎? 他說:「我學日式料理,我哥學的是西餐。我想,料理本身應該沒有局限,所以就想自己來試試不同的口味~~有時候吃到的某種食材,腦子裡就會去想:這個,搭什麼好呢?」不斷try and error,這是身為料理者的堅持吧~  

下一道,看他拿出小工具:湯匙。要做什麼一口吃的好料呢? 只見他像堆積木一樣,把馬糞海膽蓋在醋飯上,疊上比目魚側緣,鋪上幾顆晶瑩的鮭魚卵,最後用海苔絲裝飾並灑下玫瑰鹽調味。「請一口食用」師傅說。該怎麼形容呢? 咬破的魚卵流出海洋的鹹味滋潤了原本無味的比目魚肉,而比目魚側緣微脆的口感補足海膽及魚卵無口感可言的缺陷,海膽的香氣化在嘴中融合了原本各自獨立的味道。

「要升天了!」我弟誇張地手舞足蹈。 我呢? 我想再來個三匙我都吃得下! ^_________^


通常高潮之後,總得讓人緩和一下。不過這邊很過份,都不讓人停的... (咦?剛才是誰在那裡說上菜太慢,現在又改口了啊?)除了面前的吳師傅,別忘了內場也有個吳師傅(他們是兄弟檔)。在坂前稍稍停頓的此刻,內場立即補上兩道:「漬鯖魚」&「牛肉」!!前者口味普通,但牛肉部份... 好。好。食。啊!! 撇開醬汁不說,肉質真是不賴,火候掌握也好,肉的側面透出漂亮粉紅,看了就讓人開心:D. 而且,份量一點都不少!吃完這一盤,我的戰力已經快熄火了....





(颱風天寫這種文章,我真得很自虐... 因為好餓啊>__<)

吃到這邊,我想得是:這...還有幾道啊?! 台北跟台南真得差那麼多嗎? 一千大洋的餐,在台北只能吃個五六貫就差不多了吧...  沒想到,後頭還有....

就在我們努力吃肉的同時,坂前的師傅已經為我們烤好頭了!瞧這蝦頭,好大一顆。裡頭滿滿的米飯,烤得焦香。直接不客氣吻咬下去,好蝦啊!!喜歡吃鍋粑的我,好愛這頭內塞的米粒-- 蝦香+鍋粑香。如果這有賣外帶,我一定買個十顆二十顆,回家當下酒菜!!


有時候不是你不出色,而是排在太出色的人後頭,就相形失色了... 僅管這鮭魚拖著長長的裙襬想要搏取喝采,不過.. 瑣瑞啊~ 蝦頭太威,再者... 我實在不太適應這種吃法(醋飯跟肉的比例太詭異了... 我有傳統派的堅持)(誤)


壽司的最後一道: 玉子燒~~ 我從一進來就看到你了,還以為吃不到呢!還OK,但比起築地外場那邊的100日幣一份的玉子燒,還是有差距就是了...


吃壽司,怎麼可以沒湯?!印像中,都是該來碗用魚骨熬湯底的味增湯~ 但這裡賣的是創意料理,連湯都要不一樣才行。海菜牡蠣湯。看到那些牡蠣了嗎?會不會太誇張?也太大了吧!!滿滿一碗,不禁讓我想大叫:台北台南物價是有差那麼多嗎?! 為什麼台北沒有 >_<...我現在好想喝這碗湯啊啊啊啊啊啊......




最後,以手工地瓜布蕾作結,相當養生美味:)





謝謝兩位吳師傅,給了我們全家一頓美食享宴。
也謝謝本餐金主: 我老弟。這是阿姐我吃過,最感動的一餐-- 因為:你(出錢)(大笑)


【後記】單就食物來說,食材上沒有特別高檔的魚材,新鮮度..還OK. 料理手法適合喜歡嘗鮮的人,如果你愛的是傳統握壽司,可能會比較失望一點點。整體C/P值很高(對習慣台北物價的人而言),份量也足。兩位師傅的細心度跟熱情也是加分的所在。如果我住在台南,是一間會讓我想再訪的店囉:)   

(完。這篇寫好久,寫到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