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一日台南] 1010 湘 - 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1010 湘 湘菜餐廳 (台南三越西門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號6樓(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
電話: (06) 602-0188
營業時間:一~五 11:00~15:00 / 17:00~22:00 
六~日 11:00~22:00

寫在前頭: 這是一篇記事記情的文章。為了紀念: 一頓遲來的「我的家」。純食記部份不多,想看圖片者請自動省略跳過,謝謝 :) 

很多時候,食物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 而是找一個話題,凝聚一群人(或是兩個人),在特定的時間內,一起吃飯,一起談感情。

外出的遊子,必定會特別有感觸吧?以前在家裡,總愛端著飯碗到電視機前配電視吃。現在隻身在外,反而會想念坐在家中簡樸餐桌上扒飯的滋味--懷念的不只是飯菜,更思念的是陪伴用餐的「家人」。

當「一家人」在十多年後重新純粹為了吃飯而從四方奔來聚在一起,那一味,就像封面的那紅咚咚的干鍋一樣:滾燙燙的情感,迸地發散著氣味 - 名之『家』。


*              *               *                *

我曾經十分怨懟我的成長-- 投射地恨啊,像鬼椒一樣肆虐著刺激著我還未成長的靈魂。叛逆期的我無法理解很多事情。一切一切,在心裡像是垃圾般酸敗發霉。在看似美滿的外表下,我不曾(不屑)僅有四人同桌共食。

整整十三年。

時間在走,人在變。當試著從另一面看事情或慢慢學會放下後,很多事都會不同。在即將踏入三十歲前的這一年,為了提前慶祝父親節,我從台北來到台南,在新光三越的1010湘 湘菜館裡,找到腦子裡想像好久好久的味道: 原來,這就是跟爸爸「媽媽」吃飯的味道。

在台北吃了多少次「1010湘」,習以為常的菜色,對他們而言卻是嶄新體驗。恨不得點著滿桌菜讓他們嘗得過癮,但想到晚上馬上又有一餐重頭戲,還是簡單點了三人套餐+幾道單品來為胃暖一暖身。

爸說他沒吃過湘菜。問:湘菜到底吃得是什麼?我告訴他:「簡單地分法- 湘菜是酸跟乾辣,川菜是麻。一樣都充滿辣勁兒,可是口味工法各異其趣喔~」話才剛說完,服務生就端上了上頭紅咚咚的【燒椒皮蛋】。「很辣齁?」阿姨問。「不要怕啦!他只是唬人用的,燒椒的辣味還好,後勁兒是有那麼一點兒,不過和著皮蛋吃,兩者味道很搭的。不信,你試試?」看著她夾了一絲紅椒和皮蛋摻著飯往嘴裡送,表情很微妙。「辣嗎?」我問。「還好耶~很下飯!」然後,又多扒了一口裝在瓦碗裡的蒸飯,嚼啊嚼的。很棒,第一口就吃出湘菜特點--- 很。下。飯! (這種重口味,不下飯還得了啊)
燒椒皮蛋

我頭一次點菜那麼緊張。因為相當擔心兩老不愛(我弟接受度很高,我相信他都會很愛:p)
所以端上的每一道菜,都得仔細觀察反應,免得不敢吃又逞強...這是什麼奇怪的心情啊?搞得像我在談戀愛似的...(也算啦,我再跟我的家人重新談戀愛...)

1010湘的送餐速度不慢,沒有讓我們很枯燥地面對唯一的皮蛋,很快就送上三人套餐的選菜- 【腐乳空心菜】。香氣十足的腐乳大方包裹在翠綠的菜段上,口感脆又濕潤,單吃也不會過鹹,下飯的程度,會讓人覺得這小缽飯的size也太少了點... 「這個怎麼吃起來跟泰國餐廳那個菜有點像又不是很像?」老爸問。這是當老師的職業病嗎?很愛抓中間區別耶!「老爸,因為它不是蝦醬,是腐乳啊...」「這樣喔!那我回家也要拿腐乳炒炒看,不然天天都吃一樣的空心菜」。「喔耶!我有新的菜色吃,不是天天過同樣生活了!」阿姨歡呼著。我這才知道,原來一點點新意,就能帶給他們很大的喜悅。如果可以,我也很想吃一盤我爸親手炒的「腐乳空心菜」-- 不過我得買瓶香一點的腐乳回去才行 (笑)。
腐乳空心菜

老爸最愛秀「知識」,但在沒吃過的菜系前頭,嘿嘿,吹噓這檔事就只能看我來秀了!(真爽)。接著上桌的【東安仔雞】,可是湘菜菜系中的名菜呢!這看似無奇的雞柳,根據經典煮法,是要雞肉川燙去血水,切成寬絲,用綠花椒油加姜絲蒜片紅辣椒煸炒,然後大火快炒沿鍋調入鎮江香醋,最後收汁勾芡。是集「鮮、麻、辣、嫩、酸」於一身的喔!「那麼厲害?」老弟筷子馬上過去,夾了就往口裡送:「好特別的味道喔!口感也是,滑嫩滑嫩的,but好吃耶~」 我一直覺得我弟用詞比我還要「可愛」=__= ,從以前就認為我們兩的性別該交換一下.....以沒嘗過的人來說,這道菜的滋味是可以試試,不過,總覺得今天的「東安仔雞」有點過濕了。汁收得還不夠,該有的味道層次並沒和諧地顯現出來,反而像是各自跑來湊熱鬧不小心湊在一起一同出盤...吃起來是ok,就是有那麼一點彆扭有時候,急不得啊~還是得多給點時間,燒得更透點,收得更乾點才對。(人的關係,不也是這樣嗎?)

東安仔雞
我發現我家人的戰鬥力都不太高,清盤速度相當緩慢,這盤【棒棒蝦】一上桌,整桌真得就快滿了。我不太理解為什麼湘菜館裡會出現這種菜色,感覺出現在隔壁瓦城比較適合(還是是我孤陋寡聞?)。總之,總是會出現一些不太搭嘎,可是又會讓你想火速解決它的咖出現-- 這種炸物,不快點吃怎麼行?!於是,就出現以下畫面... 大家啃得好開心,我也拍得很愉悅!坦白說,這蝦炸得還真是不錯,咔滋咔滋的麵衣,不油膩; 裡頭蝦肉Q又彈,我最怕吃到那種黏著麵衣軟趴趴藏在裡頭的炸蝦,這邊這四尾,沒讓我漏氣~(GOOD JOB, BIG SHRAMP!)
棒棒蝦
火速吃啊!這告訴我們第一次約會千萬別點... 有毀形象

這餐飯,我拼命地講話,拼命地照像,拼命地想讓這一直希望擁有的味道跟感受狠狠地包圍自己。就在我努力做個文青沉溺在自己小天地時,【臭豆腐肥腸阿干鍋】裡頭肥滋滋香噴噴的嫩肥腸,就被我老弟給快速且無聲地吃光了,僅留下滿溢的臭豆腐味包裹我-____- (吭啷~~) 是有沒有那麼好吃啦!把我肥腸都揀光光.... 人客啊,下次這鍋上桌時,請記得手腳快一點,再快一點,把那些紅啊綠啊臭豆腐翻開,直攻那藏身其中的軟趴趴小肥腸! 你會謝謝我提醒你的~~~ 真的,我不想你有跟我一樣的遺憾(拭淚)。

臭豆腐肥腸阿干鍋- 重點是肥~~腸~~~
(為什麼我感性到最後還是會破功變成諧星? 這一定是我爸的錯!)(點頭)
吃到這,老爸的飯扒光了,阿姨筷子也快要拿不起來了,只剩我跟老弟的戰力持續著。可憐的【鄉里小炒肉】,明明是美味的鄉下菜,卻戰不勝不爭氣的胃容量。聞那混著糯米椒跟大紅椒的雙重香味辣氣,加上鹹度適中的豆瓣醬,超適合拿碗公來扒~ 這可是我到北京時學會的第一道菜耶~ 雖然我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他出現在湘菜之中...八特,三層肉很嫩很好食。我想配酒了.... 


人生啊,偶爾是需要跟自己挑戰挑戰的!不然,當美好事物出現在你眼前,你只能看著他怨嘆?!這是我對這盤菜【醋溜土豆絲】的心聲。原以為他應該出現在涼菜或很前面就該出菜了,因為酸酸的土豆絲是相當開胃的一道。結果,最後才上桌...是要我吃完之後開第二個胃的意思嗎?(氣)可是,它真得太爽口了...好愛這種口感:脆度,酸度,滑溜度通通有!!老爸一開始還以為是筍子..到最後還是吃不出是馬鈴薯!我說老爸啊,您對出乎您印像中的東西想像力不太夠喔?我還記得第一次穿洋裝回家您驚恐的表情... 人喔,偶爾還是要懂得轉個彎,換個角度想一想喔... ^_^a.... 

醋溜土豆絲

這一餐吃下來,胃飽了,心呢?也是大。滿。足!寫這篇食記,距離吃飯時間已經是兩週之久。不過,我腦袋裡當天的情景鮮明活躍。這原本不是我最喜愛的餐廳,(雖然我很愛吃辣,但總覺得這菜不是那麼地正宗)不過因為有你們,這裡成了有意義的所在。我不會說他是最棒的湘菜館,但,它是適合跟家人,跟朋友,一起分享食物,一起談天說笑的地方。至少至少,食物是中上水準。CP值也ok。服務讓人舒服。這樣,就夠了。

重點是:找個舒適場所,跟對的人吃飯。 有你們,就夠了:)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