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宜蘭食記] 清閒院 - 無菜單料理之古物堆中貪清閒


清閒院-采食風華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五段268號
電話:03-9282722
網址:http://www.039282722.com/ (網頁開很慢)
菜色: 無菜單料理, 以日式懷石料理模式出菜
價位: NTD 680 及NTD 1000 兩種套餐, 加一成服務費
備註: 無刷卡服務/ 無停車場

沿續上一篇網元魚坊, 為了找聚餐列出一大長串的無菜單料理,不去試試好像交待不過去 :P  趁著週日晚上遊客散去, 隨意找家嘗個鮮. 


在市區內繞啊繞, 決定選擇離宜蘭市近的清閒院 -來為忙碌的週末, 偷一抹清閒做結. 
清閒院的位置不在鬧區, 從宜蘭市往礁溪方向約十來分鐘車程. 因為外觀走古風, 加上夾在一堆樓房之間, 如果不仔細找真得蠻容易錯過...(會以為是什麼古董佛像店之類的). 
入口處
偽裝成推門的"自動門"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圖片充滿"古意", 坦白說我相當怕這樣的裝潢, 因為一個不小心會有一種在廟裡用餐的感覺, 或是有"先人"會Join一起用餐的場面出現 XD...   不過, 好險我沒被自己的幻想嚇死, 真正進來之後發現: 這地方挺舒服的:)








要去洗手間, 需推開這門神看守的門..
店內位置是開放空間, 但位置間距離頗大, 用餐不會被鄰座干擾, 加上有網廉垂掛, 私密性還蠻不賴~  我們約10分鐘前才打電話過來訂位, 到達就看到這可愛手寫預約單, 看了就舒服~~


本日用的是一千大洋的套餐, 差別是四道菜的菜色升級. 原想各點一種, 但聽到湯品就毫不猶豫都選一千的套餐了 (雞湯的吸引力遠大於排骨湯啊~~) 

坐定後, 先沏上一壺茶, 平靜一下心情, 沉甸甸的茶具,使起來更有安定的感受 :) 
新鮮菊花在普洱茶湯中溫柔釋放淡香, 每一次回沖都能優雅以正面展現鵝黃, 看著看著心都沉靜, 喧嚷就丟在外頭 ,準備迎接接下來的菜餚~~

手工豆腐好像已經成了無菜單料理必備的前菜? 坦白說, 這已經成了一種默許共用方程式?雖然各家味道不同, 但見到豆腐時總有一種吃制式餐點的感覺出現. (就像吃西堤這一類餐廳, 每次都看到方塊麵包一樣的FU). BUT, 很感謝這邊肯用心做點變化!!! 至少至少, 不再是芝麻豆腐或是花生手工豆腐, 而是第一次吃到的"毛豆"豆腐~~ 很微妙的味道, 除了綿細的豆腐外,裡頭還夾帶毛豆的顆粒, 口感多了點變化. 上方綴以日本生湯葉(就像豆皮)和微辣蘿蔔泥, 整體爽口帶微香. 
頗美味的前菜. 


方程式菜色二: 生魚片. 我永遠認不得我吃得是什麼魚, 但新鮮與否則是一口就能吃出的! 這邊魚料算是新鮮, 微炙的魚肉更帶出香味!胭脂蝦相當有水準,基本上不用太沾醬油都很好吃. (只不過, 昨日的網元漁場生魚片太強大, 這樣比較, 就有點對不起清閒院了... ) 


這黑麻麻的小東西是什麼? 別小看它, 它可是讓我願意犧牲周日晚上看電視時光, 決定寫這篇食記的原因 (哈哈哈哈哈, 自己懶還要講得很有理!). 看起來有點怪, 服務生介紹它時讓我眉頭都快皺起來-- 這東西是芝麻糊做成的. 啥?芝麻糊?那不是甜的嘛?但這醬湯看起來明明是鹹味, 上頭橘色的不也是剛的辣蘿蔔泥嗎? 服務生告知: 請將蘿蔔泥拌入醬汁中, 沾取食用?!  到底是什麼口味呢?

輕敲開後, 裡面還真的是濃濃的芝麻糊!! 我的天, 這外殼破掉後那糊不就跟醬汁糊成一堆? 
原來, 這糊狀物是很有黏性的! 就像是揚出豆腐一樣, 具豆腐口感的芝麻糊外頭裹上薄薄麵衣油炸成形,每一口沾上類似天婦羅使用的醬汁食用, 又香又甜又鹹, 很衝突但卻頗美味!! 這是今天最特別的一道菜了, 相當"促米"(有趣)的口感哩!! 推薦~~~(是說, 推了也沒用, 菜單是老闆決定的...) 

再來是鍋物?! 這道相當妙, 當服務生拿出這火爐來時, 我還以為是要上火鍋了!(在日本吃都用這個上湯鍋啊~~)結果, 這家店真得很不follow預期, 居然放上了網子!! 原來這道是日本扇貝, 讓客人自己動手煮, 看個人喜好的熟度自行控制時間~~ (他會教你怎麼看, 不然依本姑娘廚藝, 應該會讓他縮水成小丸子)


取下後的樣子, 分開的三部份其中扇唇部分被我直接吃掉, 留下干貝及旁邊肥嫩部位(我不知該如何稱呼他). 平常吃扇貝不會這樣拆開, 也就沒特別注意, 這一回拆開看... 總覺得左邊的部位很像雞佛!? 我真後悔沒咬一口再拍照, 因為他連口感都像!! 咬開後噗滋的爆開, 完全是一模一樣, 就像是裝了海鮮魂的雞佛, 讓我好熟悉又好陌生啊啊啊啊啊~~~  (以上這段, 發自一位從小每日嗑一碗雞佛的人, 內心衝突的吶喊, 無法體會者, 我也形容不出來....)   啊, 完全偏掉主角了. 嗯, 干貝很好吃 !!!!!!!!!!!!!!!!! 

吃完海鮮佛, 喔不, 是干貝之後, 又是另一個海味上場. 肥厚又嫩的青坩下巴, 魚皮烤的酥極了. 尤其是搭配的紫蘇醃蘿蔔, 硬是搶過了主角風采, 這裡廚師的醃漬功力真是不錯呢!


松阪豬肉顏色漂亮, 肉質也好, 但就是不特別. 每每吃到豬肉, 都讓我想起河口湖的那頭喝啤酒的豬, 吃過那肉, 就再也難愛上其他豬了 >_<..... 


食事是明蝦飯團. 大溪魚港新鮮明蝦大卸四塊, 下方黏性十足的日本米(他是這麼說的)飯團配上鱈魚鬆, 味道搭配得蠻好, 蝦肉很結實好吃, 米飯劃成四份配蝦肉也可以吃得很優雅喔!(千萬不要學某人想一口解決他, 明蝦會跳出來抗議的!!) 


終於上到湯品 - 人蔘野菇雞湯. 盛湯的容器好可愛, 讓我想起以前家裡過年放糖果的大南瓜! 雞湯味道很清爽, 可以喝到蔘的甜味及野菇香氣, 雞腿肉也可以食用, 不會因燉湯而過柴. 感覺就是沒多加調味的天然湯品, 這種感冒肆虐的季節喝雞湯補補身最好了~~ 好喝! (但這時又要說說, 最近喝到最好喝的湯, 是在台北艋甲大道&西園路交岔口的"好年年"瓦罐煨湯, 超入味, 好喝極了!!) 


最後一道甜點: 櫻餅(我看不出來他是櫻餅耶, 不就是紅豆糯米嗎?), 大大盤子內的小甜點看起來有些空虛(肚子也有一點點空虛), 這種甜點平常並非我的菜, 尤其一般坊間這種甜點都是用很假的塑膠葉子包裹, 一點都不討喜. 但別忘了, 我說這家店是不照規矩走的啊~~ 服務生上菜時介紹: 這葉子是櫻花葉, 師傅特別醃漬過, 帶有鹹味. 裡頭是糯米跟紅豆泥, 請一起食用, 會帶有鹹甜的滋味! 是的, 請把這葉子一起咬下去!! 


我真得要說:這家的廚師太有才了, 他一定很會醃東西. 這葉子醃得好好吃, 我都覺得自己是蠶寶寶了.... 飄著香氣的嫌葉片配上甜而不膩的紅豆泥跟Q黏糯米, 很美味的甜點, 如果有單賣的話, 我想買一盒走!!  老闆可以嘛?

九道菜, 雖然沒有水果讓我有些空虛, 但整體感受仍舊很棒. 空間很舒服, 食物變化讓人捉摸不到, 擺設也都看得出店家用心之處, 不過坦白說, 若要真的比較起來, 精神層面的深度就不如食養山房了. 一樣都是走古意/禪意, 一樣是無菜單手創料理, 清閒院給我的感受比較像是實習者, 正慢慢模仿著台北這些一級戰區的風格.純粹個人感覺, 總覺得用餐的氛圍還差那麼一點, 比方說: 在這種佛像木雕古董圍繞空間裡, 放著西方鋼琴演奏, 並不能產生衝突美感.....(苦笑). 不過, 這種事,也許大部分的人並不在意^^||||..... 

總之, 是家服務跟食物挺不賴的餐廳. 有計劃造訪宜蘭的捧友, 可以試試囉~ 蠻適合長輩用餐的!

最後放上店家的擺設, 祝大家吃飽飽, 睡飽飽, 平安快樂! 

皆大歡喜來著~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