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食記] 宜蘭- 麟 手創料理: 嘗一輪「人生」


麟 Link 手創料理
電話:03-93685658
地址:宜蘭市泰山路58之2號



上次到宜蘭就想試試這間手創料理,卻因為他們領軍比賽去而撲空,再次過來,已經是多了個冠軍名號加持了。週六夜晚,臨時起意前去用餐,好險並沒有預期中滿座。但也好,整個用餐空間更顯靜謐、充滿禪意:)



2F的用餐空間,用深亮兩種木頭營造出一種很沉穩的氛圍,淡淡的壇香,很讓人放鬆。這邊點餐的方式很簡單,1200/ 1800/2300 三種套餐,你可以在預約時告知,以方便餐廳準備。今天我們從最基本開始-- 1200 春分套餐。跟我一起,來趟「人生」。準備好了嗎?
走吧!




以「人生」為主題,微溫的「蔘茶」拉開序幕- 補點氣,好面對接下的歷鍊。佛家講因果,而所有因果呈現於生活之間,以「酸、甜、苦、辣」四種樣態出現。前菜這道,就是以此為發想的。
「因果」- 由右上至左:蓴菜醋飲、糖漬蕃茄、鹹蛋苦瓜; 右下:干貝醬芙蓉豆腐
不嗆鼻的果醋,夾帶蓴菜滑口感;以甜汁煎烤的蕃茄,搭配紫蘇葉添增香氣; 苦瓜干與鹹蛋再加上宜蘭特產膽干,人生苦滋味也同時偕帶肝膽相照的義氣感; 最後是溫和芙蓉豆腐點綴香辣辣干貝醬,即使嗆辣也能以優雅呈現。四道小品都別具巧思,不過口味上,我最愛開胃的醋飲及辣干貝。就像我的醋勁跟嗆辣的性格- 人的個性,在飲食口味上是瞞不住人的,是吧?

「煉」。在一生之中,很多事是需要慢燉細熬,就像這道湯品-- 肉燕清湯,也是熬煉出來,才能將精華留存於其中。清澈溫厚的湯頭,帶著愉人的大骨香。竹笙包裹著日式冬粉,夾起來像清流掛在半空,碩大的肉燕丸子,燕皮又勁又香,內餡調味也很好,是我愛的胡椒:)因為被烤熱的石子包裹,整道湯品喝到最後一刻都是熱的,對我這個很愛「熱」湯的人而言,超幸福!!這是當晚評價最好的一道菜~~我真是個熱湯控啊!






下一階段:禪。纏。回想在生命裡,有多少時刻是被無形的繩索給纏裹?又有多少時候,你能解開這一道道束縛?上桌的,是一只被棉線綁住的長形物,在你一拆一解打開之後,於眼前出現的是去骨挑刺後入烤香魚,好香!在解開繩索後,會發現裡頭是如此美味等著你,生活不就是如此?不需要等待,不需要裹足不前,就讓一切解脫吧!看,裡頭還塞入梅干菜,沒想過的搭配,卻意外地合味!放開心,享用美味的(人生)一刻吧!






「昇華」- 山藥蝦泥捲。很爽口的一道菜。山藥泥包住蝦泥,麵衣外層柴魚片歡愉地跳著舞,下面鋪點簡單調味的菇類及豆莢,配上特調醬汁整個就是合搭。山藥跟蝦泥都不是極細,所以還保有口感,很好食的一品。只是,我忘了他為什麼是昇華?(因為好吃嘛?)






「時尚」有兩種選擇:紅麴豬肋排或是羊排。皆搭配手工芋粿一塊,坦白說我自己是覺得那塊芋粿比肉好吃。肋排香氣還好,份量不大,肉質略乾並沒有特別吸引人; 羊排說是切片羊肉疊綁起來燉滷過才煎烤,聽起來很複雜,可是最後成品與其他幾道菜相比稍微遜色了點,還是我這鄉土人吃不出「時尚」的精髓?旁邊的梅子蘿蔔反而好吃:p



菜單上沒有的一道,服務生說是招待的。(可是,好像每桌都有啊?)這道名為「滿足」,又名「大地的奶水」(?)簡單地說就是把食材丟進去熬煮出來的粥~~這粥以大骨湯為底,加入雞絲、蟹肉棒、吻仔魚。米粒是整個熬化,喝起來還真想是喝著「米奶」,碗底放上幾許鯖魚乾增添鹹味及香氣,入口是滿嘴的骨香、米香,整個暖到心坎裡了!很喜歡這粥,真想咕嚕咕嚕把他整鍋喝下肚啊~~~(比起板橋的潮州一品沙鍋粥,我更樂意花錢買這一鍋!)



飽足後,就是「幸福」ending. 端出招牌「杏仁豆腐」(如果不喜杏仁味者,可在一開始講明,他會為你更換其他甜品)。湯味醇而香,沒有劣質杏仁粉的刺鼻嗆味,豆腐又嫩又滑,加上些許綿密的紅豆和在裡頭,的確是讓人幸福感劇升。一旁的小蛋塔,配口杏仁奶,恰恰好。更替的桂圓木耳甜湯也不錯,蠻適合女孩子滋補喔! 另外,如果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別忘了來杯冰滴咖啡。純黑咖啡,但口味不重,像在喝濃茶,入喉之後還有淡淡回甘,那喉頭泌上的甘甜味,為今晚的一餐畫下幸福句點:)





很多人會說,這樣的價錢是不是真的值得?在宜蘭,的確越來越多手創料理,價格不一。但值不值這種事,端看個人認知。對我而言,這邊的菜單巧思、環境舒適度、還有服務人員的專業跟親切,營造出的舒服感受,完全值得這份付出。你也可以來試試,再告訴我你的心得囉:)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