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親子活動] 2019.07.21 小人小學之1798大溪遊戲小學堂

|親子活動: 1798 小人小學大溪遊戲小學堂




在兩周前的周日(7/21)我們一家到大溪參加了一場由小人小學所舉辦的活動
很多朋友會以為我是不是太閒了,時不時就能冒出一堆活動來,但事實是:我其實不是一個勤勞的媽媽...在媽媽群組裡,你才知道什麼叫做神人,什麼叫做萬事通😆

(很長的前言,懶人可以略過。)

我所參加的活動裡,十次有八次都是偶然。而這些偶然,大概是因為媽媽我愛聊天愛哈拉而來的機緣。這次的小人小學也是!第一次遇到小人小學,是在四月底南澳的野鵝快跑,當時他們是參加的攤位之一,吾家公主魂寶姐(snow)看到她們攤位有草編皇冠,小腳兒就釘住不走了... 於是我遇見了扣扣老師


「啊?你就是傳說中的扣扣老師啊!」我驚訝表示。
「媽媽,你也follow我們嗎?」老師眼中閃爍的亮光~
我不好意思說我其實不熟,但我也不是亂呼隴的。因為就在這場相遇前沒多久,扣扣老師一篇談到「霸凌」的文章被廣為分享,那時我就開始注意起這位老師還有這個平台...想說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他們活動... 沒想到,一切就是安排好,我們在野鵝那個歡樂的場子相遇了。


回到台北之後,因為行程很滿(你知道的,我家行程都莫名很滿檔),錯過了他們在台北辦的一場活動。有次在家,Snow突然用Lasy積木做了一頂皇冠給我,然後對我說:「媽咪,你看,是扣扣老師的皇冠耶!」我覺得太有趣,她居然還記得。於是大膽傳了私訊給老師。就這樣,老師記住了。然後,某天她私訊我:「媽媽,你們要來跟我們一起玩嘛?」雖然當天原本有事,但問了Snow:「要!」二話不說立馬改行程。於是,我們才有這次美好的經驗!

(就說如果不是人家提醒,我真得都會錯過搶課時間!感謝各位大德提醒我啊!!!)

--------------------------------------------------------------------------------------------

當天的行程,是一早就到大溪集合 - 採火龍果 - 吃火龍果冰淇淋 - 栽種多肉盆栽- 午餐 - 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瞭解古人生活。

9:00的太陽根本不可愛,站沒一會兒就覺得快焦掉了。大家穿上袖套麻布手套戴著斗笠,全副武裝要去跟火龍果火拼 (就是把你給摘下來啦)。第一次看到長在樹上的火龍果,感覺非常奇妙。原來你的葉子跟玫瑰一樣有刺啊!(現有改良版,沒刺了),原來你需要用剪刀溫柔又果斷地剪下來,原來你開的花很美!咱家老張在果園老闆lulu姐協助下,摘了好大顆的火龍果,我們家接連幾天都是火龍果大餐了....(一顆填滿一家人肚皮啊)但果再怎麼好吃,太陽的威力太毒,摘完大家都快快躲回車上吹冷氣,前往下一站:吃火龍果冰囉!(小孩本來都快變臉了,聽到冰瞬醒!這行程排太好 哈哈)




 









在車上,剛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時間

「snow,你覺得剛剛採果好玩嘛?」
「嗯!可是好累好熱!」
「對啊!好熱吧~可是果農就是要這麼辛苦耶。你所吃的每一口水果,都是這樣來的喔。所以,你知道之後不可以浪費食物了吧。」
「我水果都有吃光光啊!!!」

嗯。。。。 也是。。。。這題媽媽問錯了。。。下次應該帶你看插秧種田才對。。。。。


到了吃冰的所在,也就是果園老闆經營的植物花園咖啡?老師開始問小朋友關於剛才學到的東西,還有接著準備要動手選自己的多肉植栽。當然還有期待中的火龍果gelato.  流汗之後吃冰,真得只有一個字:爽...





 








 





 

中午的午餐,小朋友們一個一個變成打飯班小幫手。你負責盛飯,我負責舀菜... 分工合作看起來好可愛。爸媽只要拿碗過去要飯吃就好了,吃完還有小孩幫你洗碗,感覺真好..😋😁
趁孩子們工作的同時,爸媽可以一起分享參加的心得跟動機,這個也很棒。因為育兒路上,最需要的就是相同理念的人互相對話,比起單打鑽牛角好太多太多了。



 

簡單收拾後,沒有休息時間,大夥兒又往古宅前進。
說實話,這對小小孩的確非常挑戰啊!天熱加上沒午睡,都市的肉雞們果然到了崩潰點...
「我要坐推車!」Snow就在這時在古宅門口上演哭鬧劇。還好沒演太久,溝通完後就進場去,也順利跟上行程,接著後續的活動。

這個我就必需要講一下,為什麼同理念的團體很重要。
我其實是個非常討厭跟團的人,帶了小孩之後更是如此,旅行絕對不跟。原因是:小孩狀況很多很多,你很難完全掌握。跟團除了給自己壓力之外,如果遇上不是相同教育理念的人,可能會換來:「哦~羞羞臉,在大家面前哭。你看其他人都沒有blablablablabla」的路人激將法,或是直接把你丟下自己想辦法。但這邊不一樣。老師看到snow哭了,沒有取笑,也不會催促,而是溫柔地問:「你很想睡覺對嗎?那我們可以blablablabla好嗎?」光這點,就可以讓媽媽焦慮的心安定下來好多好多,這,真。的。好。重。要!!!

進到古宅,簡述歷史之後,進行了尋寶遊戲。讓孩子們尋找古今日用品的不同,除了藉此瞭解古人的東西長怎樣之外,還丟了一個問題出來:「那,你覺得,我們以後的生活用品會變成怎樣呢?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呢?」我不確定孩子們能懂多少,但是,與會的爸爸媽媽們,必然是聽見了:「你想要(給孩子/給自己)怎樣的生活呢?」










活動的最後,是小證書頒發。孩子們一個一個上台,表達自己今天感想。通常都是講不出來的...沒關係,老師會接著說:「我覺得,今天ooo在xxx部份表現的最好...」然後把好的優點具體描述出來。那天,珍珠老師是這樣說的:「我覺得snow很棒。因為她原本好想睡覺,好累好崩潰,可是她很快整理好心情,又加入了大家活動,順利完成任務。這是他今天最棒的地方!」坐在台上老師中間的snow羞赧又開心地笑了。回到台下,不停地說:「老師說我好棒呢!」我知道,這句話,會影響她很久很久了...



----------------------------------------------------------------------------------

很細項的紀錄,是要留給之後自己回憶。

但我更想分享的是下面這些:

現在有很多很多親子活動/揪團,大家也越來越願意帶孩子外出遊玩。
玩中學,成了最夯的教養。
只是,每次你帶孩子出去,是否真得有認真玩呢?玩過了,又得到了什麼?
玩,本身就是一個意義,我同意。可是如果能跟一群可以信任又互助的人一起玩,
那真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選擇一些你所認可的團體。育兒路上有人相伴,真的會輕鬆很多很多...
你有哪些團體名單呢? 歡迎分享!

九月他們在嘉義(?)會有一場採茶的活動,有興趣地可以去小人小學粉絲頁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