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關於工作這檔事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的新聞(應該已經算是舊聞了,感覺n久之前已經看過),標題是:十大徵兆,你該離職了!在搭捷運回家的時候閱讀這段,我真的是在車上憋得快窒息-- 不是因為現在的工作讓我對此文心有戚戚焉,而是對過去的自己努力拿細竹竿撐在前一份職場懸崖上的那個畫面感到十分的可笑。"幾乎全中耶!" 那為什麼還能撐那麼久?坦白說,我現在沒能有個很convincing 自己的說法,對工作這件事,即使已經工作了近六年,我還是偶爾會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你在工作中,想要什麼?


拿這個問題問人,總不免得到幾種反應: 
*賺錢!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生活?
*成就感。沒有工作,我自己就像是個沒用的垃圾。
*學習。工作讓我成長。
*實現人生目標。
*blabla..(我想不到了)

聽起來都是超級無級正當的理由。但是,放大一看,卻看到很多問號在上頭盤旋。
“賺錢生活”?你是為了生活而賺錢,還是為了賺錢把生活都賠上去還奢賬?
“成就感。”什麼是成就感?被誇獎被捧?看到案子贏了?還是蓋了一個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早被偷接水管的游泳池而驕傲到屁股翹得屁眼都朝上?(註一)有工作=\=垃圾?我都不知道不等號是這樣用的..那個天才發明的?他真是個垃圾。
“學習”。職場上的確很多lesson learn & lesson to learn。只是這些,是你原本想要的學習?還是其實是一種被冠上學習之名的【霸凌】(聽說這辭最近很紅,要來趕一下潮流)?
“實現人生目標”。工作是我一輩子的使命<---如果你是這種超使命感的正義使者,請考公職。咱的政府現在需要這種人來拯救公帑。(請注意,我講的是正義使者,你要是人生目標是殺人放火偷搶嫖賭的那種,不在我講的【人】生目標範圍內)


怎麼都批評的一文不值? 也不是。講這些的目標不是把所有事醜化,只是想狠狠地敲醒每個人的頭(包括我自己的),到底,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工作?別在有太多的美化,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不認識我,我也沒辦法鑽到你腦袋中看穿你的思維(賭俠裡面的阿星好像會這招呴?真想學),你就大方地剝開自己裹住自己的假面具,大聲問自己:拎杯做工,系馬欉啥?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想要什嘛?
我也不知道我要什麼,但人生答不了申論題,那就回個問答題,再不然選擇題總行吧?我的人生,目前走的是刪去法-- 起碼,我知道自己不要什麼,而且勇敢丟掉!丟掉真的很難,尤其像我那麼勤檢持家任勞任怨事事感恩的人(大誤)。But now, I did it! 雖然現在的工作,沒有以前公司的名氣,沒有大傘罩在頭上,但是,在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很慶幸,我不再是那個頻瀕點頭氣憤中夾帶哀怨的說:“沒錯!根本在講我!我該離職了!”,然後一手還在忙碌點著Notes,看下一場Warroom meeting何時開戰...


願大家都能有個開心,而且有意義的工作人生。

ps:能在經濟無虞的狀況下(不用)工作,還是我最大的心願 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