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打工旅行

最近有個出去打工旅行的朋友要回來了,正在泰國爽快地過回台前的假期,問到我現在的狀況,要我過去跟他們在泰國過一段日子。我們聊起來了彼此的生活,包括現在最討厭提到的工作。
                                                                              
「我無所適從,處於被動狀態。」我說。然後告訴他,我很掙扎於現在的處境,甚至想到也許就沒法出國打工旅行,總覺得該放掉一切就這樣出去。我羨慕他現在的生活,輕鬆又愜意。

                                                                              
然後,他告訴我,他很滿意他現在的生活。這是他能做得,最大的極限。「我們都是在資本主義教育 /菁英教育下長成的腦袋,就算流浪,也沒能真正 瀟灑地流浪。我能做的,只有放手享受現在了。回台灣,很複雜,但我必須要回去,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這種生活模式,最基本的,我爸媽不 行。」

我無以復加地更羨慕他的態度了。心裡飄飄地嚮往那條路--一年NZ,一年澳洲,然後現在回來,辦完簽證再出去澳洲,最後打算把打工所賺的錢拿到歐洲晃完一圈再回到台灣。多完美的世界之旅! 我告訴他,我好羨慕。
                                                                                
「太多人只會想,只會羨慕,但就是不敢行動。這樣,只會讓自己更難受而已。 就像減肥,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有多少人去真正執行?我不想去過所謂的積 極人生,我知道我自己並不想為了減肥而放棄生活的(我的)樂趣,但對於我 能做的,我真正想的,就去做。」「但我也羨慕你。能在外商工作,能在大公 司看不一樣的世界。你所到的階級,我們不一定到得了; 但我們所過的這種生活,只要你肯放棄現在的工作,在30歲之前你都能辦到,你,在害怕什麼?」
                                                                              
「我其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長大,在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之前,我有家人供給我念書思考跟浪費。在國外,你不念就不念了,很多人年輕就出來趴趴走,走了很多地方,但看到跟學到的就只是 男生/女生/party ,他們多有勇氣?我只覺得那是個屁。更慘的是,他們腦袋裡真的空空沒有東西。不是打工旅行就能代表一個人多有能力,有時候那只是逃避。你想過這種生活,是真的想,還是只是逃避?」
                              
我們聊了好多,好像坐回了熟悉的301教室,在聯考壓力下依舊聊著課業以外人生大道理。少了年少憤青的言語,多了幾分現實的妥協。但我們還沒放棄理想 ,也一直存在著夢。只是學著用不同角度看事情,努力著要讓生命過得更加豐富。我腦中閃過在Lion King劇場裡坐我身邊的德國女孩兒,高中畢業的年記,自己到世界各地工作旅行,他很認真地看這個世界,但也很確定地知道自己出來的意義,他的生活也許不是最豐裕,但他的生命的確精彩 -- 這,是我想要的未來。而我要做的事,不是打工旅行或是爭取更高的地位,我要做的只有: 做出決定,然後努力把每個角色做好,去享受每個當下所帶來的成就與快樂,that' all.我相信,這樣的我,才能真正去瞭解自己的聲音。
                                                                                
                                                                                
為自己,負責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