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清晨。香港機場

上一次熬夜是什麼時候?
而且,是為了等待而等待的熬。記憶衰退,不可考。

我好久沒這樣靜靜坐下來想事情了
--尤其是這種在燒完整夜的腦油之後略帶混沌卻是
份外清醒的狀態下,思考。也紀錄。





* * *

搭了十六小時的飛機離開紐約,為期五週的美國放逐正式告一段落。
這五個星期來,生活就像是夢一場:
有些片段很精彩,很充實,很忙碌;
有些畫面雜亂無章,填滿了畫布,卻遺漏了生氣,顯然,我不喜歡;
另外還有一塊,幾近空白,淺染淡淡色彩及輕巧地鉤勒--
我最愛這一段,讓我回歸到這次旅行的意義:


讓自己空白。




總是匆促地想抓住些什麼,因為,我已經習慣忙碌及成果。
每個action,都得有著相對應的result.
就像在繁忙的香港機場,
我習慣在這邊轉機,在這邊慌亂看著自己下一個Gate方向,快步地走著,
然後到了Gate,就呆坐在那邊,等著。什麼都不想。活像個死人。
「我已經找到我的target, 我做了這樣的action, 不就好了?
你還期待我接下來做什麼?」

我一直不覺得那有何不妥。因為,我一直這樣「正常」地活著。





然後,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香港機場如此安靜。
就在午夜十二點到剛剛四點多的時候。抵港大廳,Terminal 1 第五層。
平時人來人往叫車吆喝接機擁抱親吻等等的大廳,只剩下一張張座椅,還有
橫躺在椅上的,一個一個把背包當枕頭的旅人。

我從沒看過這個畫面,他們睡得如此自然安穩--
無顧於人聲透過廣播機械性地提醒:
「請注意隨身行李,如有看到未被看顧的行李,請通知安全人員。」
而我,
僅管已經三十小時未闔眼,
卻仍舊不安心地骨祿祿慨著我的大行囊
--我的眼睛在剛才廁所的鏡子裡已經布滿血絲,而牙齦也滲血,
血液似乎也想參與這次的特別經驗,
不斷從斷掉的指甲,擠掉的青春痘,眼球,牙齒,小腿..
各個部份探出頭。隨便它們高興
在我還撐的住的容許下。
喔,偏題了


總之,午夜的機場,一樣很亮,很安全,通通都一樣。
但是,人不一樣了
沒有趕著投胎的快腳步,你只看到推著行李車或單背著一只包包的旅人
緩緩走著,緩緩地選好位置,緩緩地躺下。

悠哉。
但,他們有目的--為了下一班飛機,或只是跟我一樣,省一晚昂貴地香港住宿。
喔,最重要的:他們,好自然好安心地睡了。

在大市之中放慢腳步/擺脫形象(躺在大庭廣眾下?!)而且信任週圍的生活。
我,渴望。



* * *


「你總有一天,會被你自己在意的形象給害死。」
我想起上海的室友給我講的這句話。在我要啟程回上海的這一刻。




「我會走到自己想走的路,看見自己最desire的東西。
要誠實面對自己,no matter what。」
在機場醒來前的這一刻,我記下自己這一路上最深的體會,給自己。







2009.12.17 @ HK airpo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